重庆女学霸在北大新生开学典礼发言 曾获数学奥赛金牌却选择了文学
09-11 13:57: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_副本.jpg

9月8日,在北京大学的开学典礼上,毕业于重庆八中的赵兰昕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她以703分夺得2017年高考重庆市理科第五名。作为2014年中考第一名,曾获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全国第一名、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赵兰昕却义无反顾地走上与文学相伴的道路。

因热爱而成长

开学典礼上,作为北京大学元培学院2017级本科生代表,赵兰昕以“因热爱,而成长”为题,分享了自己的选择和感悟。

她是数学奥赛的获奖者,但写作才是她的热情所在。她说,这个世界正在飞快地流逝,而平凡的人们都有生动的悲喜爱恨、聚合分离,如果不去写下自己了解的故事、不去描绘自己见到的人们,许多有趣的具体的细节最终就会被忘记。

她觉得自己来到北大是幸运的,因为“北大,有全中国最好的数学专业,我可以继续探索人类理性的奥秘;北大,也有全世界最好的中文专业,让我可以用兴趣与热爱的笔墨,记述世间点滴”。

虽然沿着前人的足迹安排自己的人生,似乎是一种被社会认可的安全策略,但她还是毅然选择了自己热爱的道路。

“在北大,在这个鼓舞着个性与多元的园子里,每一条道路都不会孤独,每一种选择都会得到支持。”赵兰昕希望在座的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梦想的方向,去守护平等、守护真理、守护正义;去创造价值、创造文化、创造新知……让自己的理想在北大的校园里生长繁荣。

赵兰昕以一首诗结束了自己的发言,“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莫道今朝精卫少,且邀他日看海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