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纪录丨酉阳楠木湾树王
09-11 16:57: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群金丝楠木被当地人奉为至宝 开价22栋房都不换!

 格式工厂DJI_0153.jpg

“喝你一口茶呀问你一句话,你的那个爹妈(噻)在家不在家。”这一首土家族民歌“六口茶”,在身着土家族华丽服饰的青年男女口中格外优美,浓浓的土家族风情蔓延在酉阳县内口村金丝楠木林中,令在场的宾客连连拍手叫好。

近日,记者在酉阳县采访时,得知当地两罾乡内口村有一处金丝楠木群。这些金丝楠木群被当地土家族村民们奉为至宝,平日里,大家就在这些树下唱歌跳舞,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

格式工厂DSC_3164.jpg

  这处金丝楠木群集中在酉阳县两罾乡内口村二组林坎宅子(小地名)小叶子,灰白的树皮,树冠分出许多枝桠,十分漂亮。记者使用卷尺测量,最大的胸径2.1米,其他的胸径平均也有1.5米左右,最高的约30米。记者和几位村民合围,最大的一棵,需要6个人才能围住。

格式工厂DSC_2849.jpg

  “我小时候,叔叔伯伯们就把树当成村里的守护神。”村民黄大伯告诉记者,村子里大多是土家族人,对这些树感情很深。他从小就生活在这里,对这片楠木非常熟悉,以前楠木共有13棵,后来因为雷击,导致其中5棵死掉。“楠木生长非常缓慢,我小的时候就有这么粗了,到现在感觉没怎么长大。”黄大伯说。

  金丝楠木在当地被认为“树王”,村民对楠木非常尊敬。提起这些树在大家心中的地位,黄大伯笑称, 2013年2月的一天早上,外地木材老板李某等人来到村里,想买这8棵树。

格式工厂DSC_2721.jpg

  李某承诺,如果村民帮助他们偷偷将金丝楠木树运走卖掉,将给林坎宅子22户人家每户修建一栋二楼一底的砖房。“我们当时就拒绝了,这些楠木陪伴我们太久了,不能简单用金钱来衡量价值。”

  据内口村党支部书记冉远江称,现存最大的古树其实不是最老的,最大一棵(胸径约2.5米)已经被雷击中死亡。那棵死树以2500元卖给一个广州来的老板。“后来听说转运至广州后卖了几十万元。”冉远江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鞠芝勤 苑铁力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