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界气宗庐城论剑 定鼎汽车空气动力学发展大势
09-07 13:24: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空气动力学是流体力学的一个分支,主要研究物体在同气体作相对运动情况下的受力特性、气体流动规律和伴随发生的物理化学变化。

这门高精尖的学科,随航空工业和喷气推进技术的进步而日臻成熟,在造车领域它也被广泛应用,比如车辆的风阻系数、风噪控制等,就属于汽车空气动力学的研究范畴。

去年11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空气动力学分会在京成立,让从事该领域科研的学霸大神们从此有了自己的组织,将其比作是以气御剑的车界气宗倒也贴切。

五老1_meitu_1.jpg

本月6、7日,各路气宗高手云集合肥,出席由汽车空气动力学分会主办,中国汽研和江淮汽车联合承办的“2017汽车空气动力学分会学术年会”。这也是分会成立后的首届学术年会,其规模之大、层级之高,不仅有来自海内外的多位汽车空气动力学权威专家现场论道,还吸引到包括一汽、上汽、东风、广汽、北汽、长安、奇瑞、吉利等车企,以及同济大学、清华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在内的涵盖汽车产学研的共260余位学者、专家及企业代表与会。

五老2_meitu_1.jpg

年会主会场由汽车空气动力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汽研副总经理周舟博士和汽车空气动力学分会秘书长、中国汽研汽车风洞中心主任王勇先生共同主持。围绕“节能减排,气动未来”的年会主题,包括美国Jacobs公司风洞技术和空气动力学专家Ed Duell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周裕教授、中国汽研特聘高级顾问安长发博士等在内的13位行业大咖,分别就汽车空气动力学、热管理、风噪、虚拟风洞、风洞测试技术、CFD先进仿真技术等话题发表了演讲,并结合整车开发案例,分享了国内外汽车空气动力学研发技术和开发流程,还与会嘉宾一起就CFD技术在汽车开发中的重要作用、风洞技术、风噪控制技术以及低阻汽车的发展趋势等进行了探讨。

五老3_meitu_1.jpg

为了凝聚行业力量,促进学术交流,本届年会面向全行业科技工作者征集学术论文50余篇,经会议学术委员会评审选出37优秀论文,分别在气动分会场、风噪分会场和热管理分会场进行宣讲,为一线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分享成果的平台。年会还发布了《CSAE汽车空气动力学技术标准体系》以及《2018年汽车空气动力学领域重点研制CSAE标准项目》,该体系包涵了汽车空气动力学技术领域的通用术语、性能评价以及试验仿真等研究手段的所有标准,内容完整、结构合理、界限清晰,有效填补了我国汽车空气动力学行业空白,为制订符合我国国情的汽车空气动力学标准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老4_meitu_1.jpg

“本次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彰显了中国汽车空气动力学领域的蓬勃发展与整个行业的合作共赢……未来,汽车空气动力学分会也将继续发挥行业平台作用,将一年一度的学术年会办成汽车空气动力学领域连续性、常态化、高规格、大品牌的年度学术盛会。”随着中国汽研副总经理周舟的闭幕致辞,本届年会圆满落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