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轨道线路检修工:夜行8公里 每晚检查百万颗螺丝钉
08-29 11:30:34 来源:都市热报

▲昨天上午10点,铁轨温度已达54℃

▲线路检修人员正在高温下作业

都市热报消息,昨天是“七夕”节,当情侣们都沉浸在蜜罐里时,有一群年轻人却身穿朴素的工作服,脚踩厚厚的特制皮鞋,顶着烈日“赴约”。对于他们而言,为了轨道这位“恋人”,付出再多的时间与精力也值得。

夜行8公里 新人脚底常起泡

“轨道线路检修工”,这7个字对于轨道集团运营一公司工务维保部地铁工务车间的小伙子们来说,包含了太多。

“这是一项高温环境下的重体力活,非常累人。”车间技术管理员刘晔表示,比如一根混凝土轨枕至少五六百斤,更换时全靠肩挑手抬。

相较之下,正线线路巡查工作则更加考验这群员工,例如轨道道床一旦出现裂纹、空吊,继续发展就会引起整个轨道结构失稳,危及运营安全,所以车间夜班员工每晚都要在列车运营结束后进入轨行区检查,平均每人步行距离超过8公里。

这段路对普通人而言尚且不算短,更何况员工们需要在夜间穿上脚尖加了钢板的特制劳保鞋,其重量是普通皮鞋的两倍,同时携带重达5公斤的检修工具,新来员工常常磨得一脚水泡仍要坚持,因为他们必须赶在凌晨4点半前结束巡查,以免影响次日运营。

上百万颗螺丝钉 每晚都要检查

除了体力,地铁工务车间的员工们还需要十分细心,“为了山城有坦途,甘做轨道螺丝钉”这句话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因为我们负责的内容是轨道安全的基础之一,1号线正线上百万颗轨道螺丝钉,每天晚上全部要检查。”

当然,想坚持下来,责任心必不可少。昨天上午10点钟,记者来到马家岩车场,实测铁轨温度已有54℃,刘晔说等到下午2点以后,温度最高可达60℃以上,每次趴在铁轨边进行探伤作业时,热浪就扑面而来。

刘晔表示,所有轨道线路检修人员都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一辆列车上百吨、成千上万名乘客在上面,列车不会因为天气停运,所以他们不管酷暑寒冬都是24小时待命。对此,工作时间不算长、今年才24岁的陕西小伙雒佳兴也深有体会,“这个工作虽然看起来枯燥,但非常重要,和对待女朋友有得一拼,甚至更重。” 

都市热报记者 李寒露 摄影报道

原标题:每晚检查百万颗螺丝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