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这段轮椅上的爱情
07-28 10:39:41 来源:华龙网

50.png

重庆客户端-华龙网消息,两个遭遇过车祸、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人,未来的日子只能与冰冷的轮椅相伴。他叫刘林,她叫刘秀丽,2015年相识后成为恋人,两个人推着轮椅一起参加马拉松,一起去西藏旅游,同命相连的两人成为了彼此的守护。

飞来横祸 此生从此与轮椅相伴

刘林刘秀丽.jpg

他叫刘林,曾经是某大型国企的员工,从国内到国外,过着“空中飞人”般的生活。

她叫刘秀丽,曾经在银行工作,拿着人们羡慕的“金饭碗”。

对于刘林,2009年3月2日,是他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日子,一场因工车祸,导致了他脊髓损伤,留下来的是永远的下半身瘫痪。

“刚出事的时候,我想着休养一个月就好了吧!”

“休养了一个月,我以为过两个月就好了吧!”

“过了两个月,我又觉得再过半年就好了吧!”

……

刘林期待回到从前的生活轨迹,从一个月盼两个月、两个月盼三个月,时间在手掌与轮椅的默契中悄悄流逝,他逐渐习惯了轮椅上的生活。他用双手转动轮椅行动,甚至是爬坡、下楼梯;他靠臂力能够一个人从轮椅坐到沙发上;他教汤汤(一只拉布拉多狗)开门、关门……他做着看似普通又简单的日常小事,对身边照顾自己的亲人发脾气越来越少,他开始正视现实,重拾乐观去积极生活。

而在重庆开州,有一个和他相同命运的刘丽秀。2007年,也是在工作中,车祸夺走了她下半身的知觉。初在轮椅上的日子,丈夫还伴其左右。然而,日复一日,夫妻感情渐渐为轮椅生活所消磨,她的婚姻没能跨越现实的困扰。离婚,生活继续。

走出阴霾后的刘秀丽,出门买菜、回家做饭之余,她积极联系相关残疾人组织,加入脊髓损伤伤友群,参加残联活动,走出重庆去旅游。

“以前喜欢玩,可没时间,现在闲了就想出去耍。”刘秀丽告诉记者,“看到组织肢残人海南游的活动,我就报名去了。”

她积极地生活,在网上和重庆各个地方的伤友聊天,交流生活经验,互相鼓励。

2015年12月1日,他和她,相遇了。

同命相怜 爱情在他们之间萌芽了

刘秀丽和刘林,两人都是腰椎段脊髓伤友。在伤友的交流过程中,两人走到了一起,图为刘秀丽与刘林在南山植物园合影纪念。.jpg

刘秀丽和刘林,两人都是腰椎段脊髓伤友。在伤友的交流过程中,两人走到了一起,图为刘秀丽与刘林在南山植物园合影纪念。

相遇的地点是重庆渝北仙桃街道,他们都参加了重庆脊髓损伤者举办的一个伤友交流活动。活动结束后,天空下起了小雨,出行不便,刘林开车送几位伤友回家。

“我以为是辆普通汽车,没想到是辆越野车。”刘秀丽回忆第一次相识的场景。“我想越野车这么高,可怎么上去!”

“刘师傅,这么高怎么上得去?”

“上得去,我教你!”

于是,他成了她的师父。

第二次见面是四个月后,他们一起去看望一位共同的朋友,这期间刘秀丽受“师父”影响也去考驾照。他们一个在重庆,一个在开州,平时大部分时间都在网上聊天,俩人越聊越投缘,发现对方跟自己是一个“世界”的人。两人的恋人关系在他送她回开县的途中确定。

“生活上有个伴,不会那么孤独。”刘林说道。

成为恋人后,他们一起前往湖南长沙,参加了专门为肢残人群举办的轮椅马拉松大赛,赛程全长7公里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参赛。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赛事,比赛前,刘林告诉刘秀丽,来自全国的高手特别多,他们只要能够坚持“跑”完,战胜了自己,就算成功了。

比赛中,刘林“跑”得快一些,但他总会放慢速度,等着刘秀丽,两个人互相鼓励,一起“跑”向终点,最终用时41分钟。到达终点的那一刻,刘秀丽抱着刘林哭了。这突如其来的眼泪包含了太多太多的情绪。刘林说,她什么都不用说,他都懂。

刘秀丽和刘林都是热爱生活的人,在朋友的帮助下,两个人登上了西藏布达拉宫,完成了多年的夙愿。.jpg

刘秀丽和刘林都是热爱生活的人,在朋友的帮助下,两个人登上了西藏布达拉宫,完成了多年的夙愿。

今年4月,他们又一起去了西藏,在当地藏民的帮助下,他们登上了布达拉宫。“因为布达拉宫有好几层,我们坐着轮椅确实不方便,本来就打算放弃了。”刘秀丽告诉记者,“但同行的其他小伙伴坚持要他们上去看看,毕竟来一趟西藏不容易,希望不要留下遗憾。”

“如果我们一起出门,他每一次会先把我扶上副驾驶座,把轮椅放好,再自己上车、收拾轮椅,没有一次例外。”刘林的体贴,刘秀丽都默默记在心里。

自立自强 人站不起来 精神得站起来

微信图片_20170727191431.jpg

对于脊髓损伤者而言,一方面他们要承受下半身瘫痪的现实,另一方面,他们没法出门工作,不得不面对生活中经济的压力。

“很多伤友至今都不愿意出门,天天在屋里头待着容易烦躁,其实伤害的还是身边的亲人。”刘林说。

“有些伤友,亲人朋友怎么劝都没有用,只有我们这些伤友去劝才愿意出门。”刘秀丽说,“我们经常都会参加渝阳希望之家的一些活动,大家一起做事,很多原以为的尴尬其实都没啥,一起做饭、聊天、交流经验,下次大家还会再聚。”

刘秀丽所说的“渝阳希望之家”,在2013年诞生于重庆渝西医院康复中心。

目前重庆有169.4万各类残疾人,其中肢体残疾人57.6万,占残疾人总数的34%。而在肢体残疾人中,脊髓损伤者是生活最为困难的群体,他们不仅失去运动功能、长期生活在轮椅上,还存在大小便失控、压疮、痉挛等诸多的并发症。

“我们除了帮助伤友们进行一些专业的康复训练外,对于他们的生活技能训练也必不可少,比如进食、洗澡、穿衣、从轮椅坐到沙发等。”希望之家的唐医生告诉记者,“我们还组织活动,让大家参与,帮助他们转变心态、融入社会。”

这些遭遇不幸的病友们,走过阴霾后,也都走出了家门,尽力回归社会。他们有的在网上开起了网店;有的开上货车搞起了运输;还有的投身公益,连续几年组织高考爱心送考车队,帮助其他还没有“走出来”的伤友……他们用实际行动,向社会证明,他们失去了双腿,他们还有双手,还有头脑。噩运能够击倒他们的身体,决不能击垮他们的精神。失去叶子的鲜花,一样可以美丽地绽放。

“社会可以提供无障碍设施,在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上面,为他们提供非歧视性的帮助,这些设施老人、婴儿也是能用上的。脊髓损伤者需要的是关注,关爱和尊重,而不是怜悯。”重庆渝西医院的院长周新建说道。

原标题:轮椅上的爱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