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何处觅清凉?这份避暑攻略请收好!
07-19 16:27: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高冷地图.jpg

△重庆高冷地图。重庆市规划局供图

重庆夏天热,市民纷纷外出避暑,其实重庆也有很多清凉之地。19日,重庆市规划局、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发布《重庆高冷地图》,标注了全市91处可以避暑纳凉的好去处,邀你在暑热难耐的夏天,到这些小镇,尽享清净怡然之情。

山高自有清凉地。重庆地处我国四川盆地东部,因境内川岳纵横、山高谷深而被称为“山城”。重庆东北部雄踞着大巴山、巫山;东南部斜贯有武陵山、大娄山等山脉;西部为方山丘陵;中部主要为低山与丘陵相间排列的平行岭谷,山地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70%以上,而海拔1000米以上的地区超过了20%。

以山地为主的地貌形态和较大的海拔落差,给重庆带来了丰富多样的自然环境与明显的区域地理差异,也使得重庆具有了众多优良的休闲避暑资源,比如城口、武隆、石柱等地。

较高海拔地区,空气稀薄带来的保温作用较差,形成了温度低于周围环境的气温洼地,也造就了夏天“人往高处走”的避暑风潮。

通常人体在着单衣的状态下,感觉舒适的气温上限在30℃左右,气温低于19℃,人体便会感觉到凉冷。对应的海拔高度下限大约为900米,上限则在1500米左右。

因此,在重庆可以把海拔900米以上的地区看做是适宜的避暑之地。将重庆所有的乡镇驻地与地形相结合,海拔900米以上的乡镇在集中分布于东北部和东南部的大巴山、巫山、武陵山和大娄山等区域,这些地方由于海拔较高,气温较低,生态环境舒适,成为了山城人民夏日旅游避暑、亲近自然的好去处。

避暑乡镇推荐》

1.巫溪红池坝

红池坝位于巫溪县西北部,距县城84公里,境内海拔1800~2500米,夏季平均温度17℃,在地貌上属于岩溶槽谷平坝地形。红池坝自然景观壮阔秀丽,辖区内所管辖的红池坝草场面积20.1万亩,为中国南方第一大高山草场,草场上的各类高山花卉在夏日竞相开放,营造出一番“云中花海、锦绣草场”的绚丽景象,是重庆原生态避暑度假区。

2.綦江横山镇

横山镇位于綦江东北部,平均海拔1200米,夏季平均气温25℃,被人们誉为“天然氧吧、天然空调小镇”,是主城区周边难得的休闲纳凉好去处。横山镇区位独特,距离主城70公里,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便可到直达镇上;横山镇物产丰富,横山大米历史悠久,天台山茶叶久负盛名;横山镇风景优美,凤凰谷繁花渐入迷人眼、天台山一览众山小。

3.石柱黄水镇

黄水因清初山幽林茂、积叶化土,流经此地的小溪水呈黄色而得名。黄水地形以山地为主,最高海拔1934米,最低海拔950米,平均海拔1551.4米。此地7月平均气温为20.1℃,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到了全镇人口79.8%,依托其独特的高原地理及气候、民族风情观光、森林度假等特色资源,黄水因此也成为了闻名重庆、湖北等周边省市的土家风情避暑小镇。

4.江津四面山镇

四面山镇因境内的“四面山”而得名,位于云贵高原大娄山余脉,海拔高度在435-1350米之间。四面山镇为典型的亚热带山地气候,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均气温在16℃左右,气候宜人。镇上的四面山风景区属国家AAAAA级风景区,景观以原始森林为基调,众多溪流、湖泊、瀑布点染于苍山绿树之间,丹霞地貌丰富其自然色彩,极具魅力和观赏价值,被人们称之为"瀑布之乡”。

5.丰都县仙女湖镇

仙女湖镇背靠武隆仙女山,位居丰都长江南岸,距丰都县城43公里,辖区内70%以上的行政区域都在海拔800米以上。仙女湖镇将休闲旅游与自然山水和独特地理环境巧妙结合,拥有高山湖泊、峭崖秀林、高山草场等得天独厚的自然美景:万亩轿子山草场一马平川、林涛声声;高山明珠澜天湖海拔1700多米,宛如一块翡翠镶嵌于碧绿群山之中,已成为重庆人消夏避暑、观光赏景、静心清肺、休闲度假之地。

1.png

2_副本.pn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实习生 周雅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