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整车30万辆 北京现代重庆工厂落成
07-19 19:04: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9日,北京现代重庆工厂落成!

北京现代重庆工厂位于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开发区,整车年生产能力将达30万辆,发动机年生产能力达到30万台。

QQ图片20170719185847.jpg

△落成活动现场

高自动化的“智能工厂”

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占地面积187万平方米,工厂建设投资62.24亿元,整车年生产能力达到30万辆,发动机年生产能力达到30万台。目前主要生产全新瑞纳。

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实现全生产链高自动化的“智能制造”。智能、绿色、品质、高效,是最大特点。

比如,采用国际先进的汽车制造设备和生产工艺,以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和发动机工厂组成全自动化生产线,贯穿整个生产体系的“5个100%”理念。

其中,冲压车间将打造全封闭模块冲压生产线,实现冲压、传送、码件自动化,金属板件生产自动化率达到100%;车身车间全部采用智能焊机,拥有300套机器人,实现焊接自动化率100%;涂装车间应用环保工艺及先进设备,实现中、上涂无干涉精确喷涂,喷涂自动化率100%;总装车间采用多车型混线生产体系,实现车型互换交叉生产100%;发动机车间采用多机型混线生产体系,机加工艺自动化率100%。

绿色环保的“绿色工厂”

为了城市的蓝天,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将采用多种环保技术,实现低排放、低能耗和绿色物流。

据了解,北京现代重庆工厂热能来源于先进的RTO蓄热式氧化炉,该设备可以将废气中的有机物通过物理和化学反应,转变为的二氧化碳和水,从而净化废气,并回收废气分解时所释放出来的热量,进行循环利用。

在节能方面,重庆工厂采用了高密度保温复合板及TPO防水材料,以确保车间的保温性和气密性,并采用LED照明和自然光照明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的节约能源。

同时,重庆工厂还构筑了数字化的能源管理系统,对锅炉以及压缩空气供应进行全自动监控,量需供给,实现能源的智能管理。在绿色物流领域,重庆工厂的大型部件将采用桥式自动运输,减少生产运输过程的能源消耗与尾气排放,从而实现“绿色物流”。

作为北汽集团的重要整车平台,北京现代重庆工厂的落成,标志着北汽集团近年来打造的以北京为中心,辐射东、西、南、北、中五大区域的全国性产业布局再添生力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蒋艳 实习生 周雅丽

知多一点

重庆已成中国最大汽车城

上半年全市生产汽车163.75万辆

重庆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来自市经信委的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重庆是全国唯一汽车年产量超过300万辆的省市,全市生产汽车316万辆,同比增长3.4%,汽车产量全国占比超过11%,连续3年保持全国省市汽车产量第一。

2016年,全市规上汽车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391亿元,同比增长11.7%,占全市工业比重达22.4%,增幅高于全市工业1.5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到25.4%。

全市现有汽车生产企业40余家,年综合生产能力达400万辆。全市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上1000家,已具备发动机、变速器、制动系统、转向系统、车桥、内饰系统、空调等各大总成完整的供应体系,汽车零部件本地配套化率超过70%。

今年上半年,全市规上汽车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831.5亿元,同比增长9.3%;生产汽车163.75万辆,同比增长4.8%。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