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U16女排锦标赛重庆八中夺冠 双胞胎铿锵绽放,比“摔跤吧,爸爸”姐妹花更燃
07-17 08:33:44 来源:临空都市报

重庆八中女排队获得冠军后合影

重庆八中队员赢得比赛后做出胜利手势

双胞胎队员刘冰清(左)刘玉洁

比赛中,八中队员网前扣杀。

昨日,全国青少年U16女子排球锦标赛在重庆八中(渝北校区)落下帷幕,经过7天的激烈角逐,东道主重庆八中女排队以总成绩第一的成绩获得冠军,天津市体育运动学校女排队和内蒙古包头市第一中学校女排队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

冲进决赛

防反战术运用得当 大比分赢得比赛

在7天的比赛中,重庆八中女排队以第一阶段小组赛第一的成绩进入第二阶段的比赛,在第二阶段比赛中又以2:0的成绩战胜天津市体育运动学校,成功闯入决赛。

昨天下午决赛打响,重庆八中女排队对决包头一中队。开场后,八中队就在强大的主场氛围中抢占先机,多点保护、多点进攻,八中队的防反战术运用得当,最终八中以25:16轻松赢得第一局比赛。在第二局比赛,八中队士气大振,包头一中队也开始发力,在5:5打平之后,八中队比分开始一路领先,以25:18赢得第二局,最终以2:0的成绩赢得了整场比赛。

摘得桂冠

身体素质测试和比赛成绩

均排名第一

据悉,青少年U16的比赛总成绩包含两个方面,一是身体素质测试,占比百分之三十,二是比赛成绩,占比百分之七十。重庆八中在身体素质测试和比赛成绩均获得了第一名 ,最终以170分的总成绩摘取了全国青少年U16女子排球锦标赛的桂冠。据悉,这也是重庆八中第二次获得全国青少年U16女子排球锦标赛的冠军。

教练心得

每晚看视频分析战术 

心理素质是获胜关键

重庆八中女排队的教练林建萍评价,在整个过程的比赛中,总体来说全体队员发挥都很正常。“所有队员在比赛过程中表现得都比较顽强,心理素质达到了我们期望的效果。”

林建萍说,在比赛的这几天,每天晚上他都要把队员们召集在一起,看第二天对决排球队的比赛视频,每场比赛看两遍。“第一遍看整体情况,队员们做好笔记,第二遍我再给她们分析对方的战略战术以及我们的应对方法,队员们都非常认真。”第二天比赛前,林建萍教练则见缝插穴地在比赛空余之际给队员们做针对性的训练,队员们进步都非常快。

“虽然比赛很紧张,在休息时间,队员们都会通过看会电视或者看看书放松身心。”林建萍说。

对于队员们在比赛场上的具体表现,林建萍特意提到了双胞胎刘冰清(姐姐)和刘玉洁(妹妹),分别担任排球队的主攻和副攻表现都很抢眼。姐姐刘冰清无论是防守还是进攻都很得当,起球效果特别好,妹妹刘玉洁进步快,下球非常果断,两姐妹为队伍赢了不少分。自由防守队员文欣怡进步也比较大。

声音

13岁的双胞胎姐妹刘冰清和刘玉洁:“今天很开心,也有些紧张,未来会继续打下去。”

6号自由人文欣怡:“大家都发挥出了正常水平,在赛场上我的想法很简单,只要比赛就行,对获得冠军没有想太多。”

队长付颖:“我们今天打比赛非常团结,凝聚力强。”

场外

周到后勤保障服务获点赞

作为全国U16女排锦标赛的东道主,比赛期间,重庆八中为参赛队员提供了全方位的食宿等服务,并安排有车辆组织参赛球队出去购物。在比赛之余,队员还可以到重庆八中图书馆的阅览室看书。这些周到的后勤保障服务得到了校外球队的一致好评。

链接

重庆八中的排球教育

重庆八中从1962年起成立排球队开展排球传统项目,曾多次承办全国青少年排球锦标赛和中国中学生排球协会的比赛,今年三月,重庆八中成功承办了第11届亚洲U18女子排球锦标赛。重庆八中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八中已将排球项目纳入指定选修课中,并研发了相关校本课程,八中学子人人都要学排球,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两不误。据统计,截至目前,重庆八中为高校和省市、国家队输送体育人才达400余人,自2010年起已培养出30多名国家一级运动员;自1999年以来,八中女排队有13位队员考上了清华北大。

临空都市报记者 冉冉 卢燕飞 摄影 蒋兴宇

原标题:全国U16女排锦标赛重庆八中夺冠 双胞胎铿锵绽放,比“摔跤吧,爸爸”姐妹花更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