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过大牢、做过“地王”,他的经历就是一部现实版的“悟空传”
07-16 18:54:02 来源:环球人物

“老贾”走了,“老孙”来了!江湖的风水变化真快啊。

7月10日上午,孙宏斌执掌的融创中国以295.75亿元收购了万达集团13个文旅城的项目股权,以335.95亿元收购了万达旗下76个酒店,交易总额为631.7亿元,是近年来中国最大的一笔地产交易。

如果说孙宏斌的知名度以前被圈在了中国地产界,那么现在他就像孙悟空一样以雷霆万钧之势跳到了大众面前——他也的确被业内人称为“老孙”。

孙宏斌,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地产圈的传奇人物,随着与王健林的握手,现在已经是传奇人物2.0版了。25年前,没人想到“老孙”能走到今天,那时他还被压在“五指山”下呢。

蹲过监狱的企业大佬不少,但孙宏斌蹲得有点蹊跷。

1990年5月28日,他被北京海淀警方刑事拘留,很快就被正式逮捕,当时他的身份是联想集团企业发展部经理。1992年,孙宏斌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罪名是挪用公款13万元。1994年3月,他因减刑被刑满释放。然而,让“吃瓜群众”目瞪口呆的逆转在9年后到来——2003年10月,法院改判孙宏斌无罪。

看成长背景,孙宏斌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长子”——1963年出生在山西农村,家里兄弟4人,他排行老大。1985年,孙宏斌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后,进入联想集团,之后不到两年就成了柳传志手下的一员干将。

1990年,孙宏斌被柳传志破格提拔为联想集团企业发展部经理,管着全国18家分公司。这一年,他年仅27岁。

之后究竟发生了什么?据“江湖野史”记载,孙宏斌在那场风波中扮演了一个“背锅侠”的角色:因为“带兵”能力太突出,孙宏斌率领的小集体与大集体发生了利益冲突,领导要求他开除部分手下,孙宏斌拒绝,经过博弈后,自己“牺牲”了。

当然,这只是一种说法。整个事件的真相或许会永远被封印在“罗生门”内。孙宏斌始终不承认自己有罪,但还是变成了一个囚犯。据媒体披露,他的牢房最多住过30多人,但孙宏斌“在里面挺受尊重”,直到刑满释放。

关于这段经历,孙宏斌后来对媒体说:“那是一段痛苦的经历,谁也不愿意经历这种事情,但是如果没有这件事,也就没有我的现在与未来。” 

或许是因为有过那段被荒废的时光,出狱后的孙宏斌几乎立刻投入到新的商业战场——房地产。这一次,他赶上了历史的风口,轰轰烈烈的中国城市化建设正要拉开序幕。很快,孙宏斌创建的顺驰便在房地产江湖中崭露头角,四处攻城略地。2003年,孙宏斌在一次论坛上公开叫板王石:“顺驰今年销售额要达到40亿元,我们的中长期战略是要做全国第一,超过万科!”王石回应:“你是不是要注意控制风险?”

一语成谶。2006年,顺驰因为扩张太快、资金链断裂等问题不得不转手易主。对于自己的性格,孙宏斌曾坦承,年轻时总希望抓住所有机会,做事激进坚决,争强好胜。“年纪大了知道首先不能掉进坑里,得先活着,再去抓住属于自己的机会,看不明白的机会就坚决放弃,让自己和企业都活得健康从容。”

然而,性格可不是那么容易改变的。2010年,孙宏斌创立的融创中国在香港上市,其扩张节奏仍让不少投资人提心吊胆,甚至直接用“赌性太重”“地产狂人”来评价他。

“老孙”并没有因此停下扩张脚步,相反,最近几年一直在“打怪升级”:2016年9月,斥资138亿元接盘联想控股42个地产物业项目;今年年初,又以150亿元高调入股乐视。当时,“乐视危机”已经发酵,在各种唱衰“老贾”的声音中,不少人认为孙宏斌是个“接盘侠”。但“老孙”毫不在意外界评价,他与贾跃亭握手言欢的照片广为流传。

现在看来,乐视的情况恐怕比孙宏斌预计的更复杂。如果说贾跃亭的钱包从来没有富裕过,那么孙宏斌又何尝不是?不过这一次,“老孙”找到了被大家认为比较靠谱的“隔壁老王”,双方一拍即合。江湖大佬的效率果然是高,“吃瓜群众”还没反应过来,融创已砸下600多亿元收购了万达,从发布公告到正式签协议只有20天。这速度,也难怪孙宏斌又被外界封为“闪电侠”了。

关键在于,收购万达能否接好乐视这个“盘”?在贾跃亭离开后,“老孙”如何面对和处理“乐视七子生态”这个巨大的摊子?融创的钱从哪儿来?“金箍棒”是不是资本杠杆?

收购万达后,融创将获得近50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其中84%以上是可售面积,仅次于碧桂园和恒大。同时,万达还将借给融创296亿元帮助其支付对价,利率为4.6%,无疑可帮助融创缓解资金压力,不过仍有机构对融创的资金风险表示担忧。

按照孙宏斌的性格,前方就算是九九八十一难,想来也会义无反顾地走下去吧。有些人注定是要成为江湖传奇的,在他金盆洗手那天到来之前,没人知道最后的结局。

原标题:当过柳传志接班人、蹲过大牢、做过“地王”,如今狂做“接盘侠”,他的经历就是一部现实版的“悟空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