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有民宿有农田,重庆首个乡建实践公园长这样
07-17 08:13:06 来源:重庆日报

乡建实践公园.jpg

綦江区横山镇清风场的乡建实践公园项目正在建设打造中,预计年底开放。记者 杨晨 摄


重庆日报消息,在綦江区横山镇清风场,我市首个传承乡村文化记忆的乡建公园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近日,市历史文化名城专委会的11位专家赴该项目调研,他们一致表示,这个回迁农民、复建农舍、复耕农田的乡建公园,营造出了田园村落场景,能让市民体验农耕生活方式,在未来会成为市民避暑的好去处。

据项目负责人冉巍介绍,作为重庆乡建实践的首个案例,该乡建公园占地366亩(含原生林地),是清风场“乡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包括民宿集群、平房小院),预计将于2017年底正式对外开放。

该乡建公园目前正在复建村头、农宅,复耕梯田、藕池;回迁农户,传承自然农法;建成后将在不同时节,举行各种当地风情的乡村农耕文化活动,用田园村落的生活场景唤起乡愁。“该项目将营造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乡情意境,为都市人提供一种悠闲的田园生活方式。”冉巍说。

市历史文化名城专委会专家们在现场为重庆首个乡建项目把脉支招。

市历史文化名城专委会主任何智亚建议未来把乡村种养、乡村度假、乡村科技、乡村文化、乡村养老等内容融合进去,唤起人们的乡愁。

市历史文化名城专委会副主任、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认为,乡建项目的运营发展必将带动周边“三农”经济发展,重塑地域化特色民宿,为乡土景观注入新元素,结合文创包装、推出当地物产,如横山特产的大米和云雾茶等,不仅可提高当地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可推动乡村现代农业品牌的发展。

重庆日报记者 杨晨 实习生 庞静逸

原标题:綦江开建我市首个乡建实践公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