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录取通知书遇上复古范儿、高科技……这些大学的通知书有多走心!
07-16 15:22:13 来源:中国日报

期待已久的高考录取结果已经公布了,录取通知书也已经陆续开始发放。

作为一张特殊的“邀请函”,这张小小的通知书凝聚了十多年的心血与汗水,是所有人会珍藏一生的“青春纪念”。

同时,这份小小的卡片,也是准大学生们认识未来四年甚至更长时间学习生活的学校的第一个渠道。

而对于大学来讲,这张通知书恰好是传递学校的办学理念、人文精神和价值追求的好机会。所以,各家都会利用好这个机会,向学生们“推销”自己。

怎么推销,各有各的妙招!

陕西师大:11年坚持手写,墨香最暖心

陕西师范大学每年用毛笔书写录取通知书已经成为传统,这一写便是11年。

每年当西安最热的时候,师大的老教授们都会为新生题写毛笔通知书,翰墨书香里,为即将入学的学子送去最走心的入学礼物。

而今年,陕师大还特意邀请师大杰出校友、著名书法家钟明善先生和2010级校友代表共同参与为学弟学妹书写通知书。

而在参与今年书写毛笔通知书的老师中,文占申教授年龄最长,他以85岁高龄,仍坚守在书写的书案前。

文占申教授,85岁。

符有堂教授,81岁。

宗雪楠同学,你的通知书来啦!

网友纷纷表示羡慕:如果收到陕师大的通知书,请珍藏吧!学校送你们的第一份礼物就是能拍个百来万的大礼!

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第一份AR录取通知书

7月4日,西北工业大学发出首封高考录取通知书。

录取通知书中嵌入基于AR技术的虚拟校园平台,下载相关APP后,扫描通知书正面,手机画面里立即就会出现吉祥物“航小天”。

它会为你介绍西工大航空、航天、航海三大特色专业,还能查看校史介绍、学科特色展示等主题内容。

△AR虚拟校园平台

清华大学:赠书期许

从2015年起,除了入学材料,清华大学都会给学生们寄去一本书。去年和前年分别是《瓦尔登湖》和《平凡的世界》。

今年寄出的是《艺术的故事》。

邱勇校长在致新生的信中说:“《艺术的故事》是关于西方艺术史的经典之作,自1950年出版以来影响了一大批爱好艺术的普通读者和专业人士。书中关于艺术作品的评论,清彻而富有洞见,不断引发人们对于艺术的深入思考,令人常读常新。” 

北京林业大学:“时光礼物”传递精神

一份名为“时光礼物”的通知书礼盒,是北京林业大学给新生的礼物。

以金色和绿色为主色调,里面包括别致的录取通知书、金色的空白笔记本,还有从全校征集而来的3000多张明信片。知山、知水、树木、树人是北林的校训,学校希望能够用这种形式把北林的山之坚毅,水之柔韧、木之繁茂、人之活力的精神和情怀传递给新生。

而笔记本封面上的图案是SEE YOU IN BFU,金色笔记本的空白页,等着新生们一笔一笔添加,一页一页丰富。

上海大学:电子通知书方便发朋友圈

上海大学2017年新生录取通知书的特色亮点之一是一张“全景漫游校园卡”,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720度全景漫游宝山、延长、嘉定三个校区。无论身处何地,都能实现“身临其境”。

除了以喜庆红为背景的实体录取通知书外,一份专属电子录取通知书也很炫酷。考生登录学校高招录取查询系统查询录取结果后,就可以点击按钮自动生成自己的电子录取通知书,方便分享成功的喜悦。

通知书的历史

我国从古至今,“金榜题名时”都是人一生中最大喜事之一,值得庆贺,而古时的录取通知书则更为复杂。

古时,学子考取功名,中榜者,除了朝廷张榜公布外,还有各种各样的“报喜”,让世人知道某学子中榜了。中榜的学子,成为当地一时的热议话题。

而在唐宋时期,更是有金花帖子。

帖子上除了有学子考取的功名外,还特别突出地记载主考官,除了他们的头衔,还有他们的详细资料,如生于哪年哪月哪日,还有他们的祖父名字,父亲名字等。主考官都要在上面签下自己的名字。

民国:通知书文化开始形成

到了民国,录取通知书成为一种常态化的存在。相比较之前的“捷报”,录取通知书也更加有特点,录取通知书的文化开始形成了。

只是没有现代通知书那么花哨,而且仍然可以看出有“捷报”的影子,并且也很古色古香,那时候称“同学”为“君”,且开头会有“台端”字样,“台端”是古代信札中常见的对别人的敬称,这也反映了学校对学生的尊敬。

五六十年代:报纸刊登录取名单

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新生的名字还可能出现在报纸上。

西南交通大学曾晒出1953年的录取通知书。那个年代的高校对招生工作的细节十分重视,而且通知书中的内容也更加详实。同时,不少学校还会在报纸上刊登录取名单。当年报纸上的名字,如今也会成为令许多人羡慕且珍贵的纪念。

学校录取后,都会在报纸上刊登学生被录取的信息

1978年:见证历史的通知书

而近现代最为特殊的录取通知书,便是1978年的通知书。

1977年冬天,中断十余年的高考恢复,作为见证了历史的录取通知书,自然也成为当年第一批参加高考学生的骄傲。

九十年代:大红色的充满喜庆

而到了九十年代,录取通知书则充满了喜庆的味道,文字仍然比较简单。

现在:创意十足

而到了高科技的今天,各大高校开始注重通知书的服务性,学校彩页、入学须知、生活手册……寄给学生的资料越来越多。

而高科技、创意等新的形式逐渐融入通知书中。

西安交通大学的电子通知书,新生持手机和身份证即可注册;华中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印有官方微信二维码,手机扫一扫,各种问题全解决;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更是在通知书内含芯片,自备防伪、报到和导航功能……

各式各样的通知书越来越人文化,也越来越人性化。

看了这么多通知书,你还记得你当年的通知书长什么样吗?

原标题:当录取通知书遇上复古范儿、高科技……看这些大学的通知书有多走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