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她选择做一名养老护理员
04-03 10:33:33 来源:上游新闻

21岁,是人生最好的年华。21岁的王丹,成了一名养老护理员。

序列 01.静止015.jpg

     王丹的工作,是照顾失能失智的老人,给老人洗脸梳头、听老人讲故事、陪着聊天、喂饭、做康复训练;老人夜里睡不好,她一晚上要爬起来十几次;端屎端尿,是常有的事情……

      而更多的时候,老人根本记不起她的名字,也没法跟她说话,王丹一个人说着、笑着、陪伴着,一个人做着“无声的工作”。

      这样的陪伴,已经两年!

序列 01.静止016.jpg

       在养老护理员缺口巨大的当下,有一位护理员像亲人般陪伴着,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有数据称,我国养老护理人员缺口千万,来自民政部门的数据显示,重庆有1.5万养老护理员缺口。两会曾提出,要加大对养老护理专业人员的培养力度,提升其社会地位,这让养老的问题再次得到关注。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谁来为你养老?一系列举措的背后,看到的是曙光。

序列 01.静止017.jpg

 重庆晨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重庆养老护理员主要由两类人群组成,一类是四五十岁的阿姨护理员,一类是相关专业毕业、有学历的养老护理员。在收入方面,分自理老人和失能失智老人护理,月收入分别在2000-3500元,3000-5000元之间,部分机构养老护理员收入甚至不足2000元。

      大部分养老机构不提供“五险”。于是,年轻人不愿意来,来了也待不长久。

       而另一方面,我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步入老年社会。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认为,一个国家一旦接近深度老龄社会,必须准备好钱和服务,养老护理专业应占到劳动力市场的10%,按照这个规模,我国应当有3000万人来从事这个行业。

        民政部数据显示,到2015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2.22亿,失能、失独、高龄、空巢、贫困的老龄人口超过4000万。按国际公认的3位失能老人配备1名护理人员的标准,我国养老护理人员缺口千万。

       在重庆,民政部门数据显示,我市老年人口达704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超过54万,城市空巢老年人家庭有65万户,农村留守老年人家庭有61万户, 而专业养老服务人才短缺,重庆有1.5万养老护理员缺口。

       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短缺仍然是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目前的问题是,年轻人毕业后不愿意从事养老服务,他们看不到自己的未来在哪里。”喻秀丽说,对比医院的护士,有初级护士,初级护师,主管护师,副主任护师,主任护师等相应的等级,工资福利是与等级挂钩的。那么,专业养老护理员也应该建立相应的职称体系, 而在收入方面,最起码要让专业养老护理员觉得,他们的付出与所得是成正比的。

       在重医附一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正在做这样的尝试。

      “对于四五十岁的阿姨护理员,我们通过考核,给予他们初级、中级和高级护理员的资格和待遇;而对于有学历的养老护理员,我们把他们称为’介护士’,以此分为介护士、介护师、主管介护师、高级介护师,并纳入专业考核,和待遇挂钩。”喻秀丽介绍,更为重要的是,以此为平台,优秀的养老护理员还将承担各项管理和教学的任务,发挥自己的价值。

      今年,26岁的周洁已经在重医附一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工作第5个年头,从当初被“调配”,误打误撞干了养老行业,到如今,她已经对自己的未来有了规划,参与到中心区域管理中,成为养护区“大组长”;王丹则对职业技能提升表现出更大的兴趣,她琢磨出的“三步起身法”,已经在重医附一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运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