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开放系统或激发中国智能家居潜力
04-02 13:35:15 来源:中国贸易报

智能家居是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网络通信、自动控制、音视频等技术将与家居生活相关的设施联系在一起,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事务的管理系统。从行业层面看,智能家居正在全球范围内呈现强劲的活力。市场研究咨询公司Markets and Markets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在2022年达到1220亿美元,2016至2022年年均增长率预测为14%。已公布的国家数据表明,逾五成(51%)的用户表现出对智能家居的兴趣,与移动支付(54%)处于同一水平,远远超过可穿戴设备等其他选项(33%)。

h640w425-5abcbf26e867b.jpg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智能家居市场容量为97.125亿美元,为全球智能家居市场容量最大的国家。从智能家居普及率的增长情况来看,美国也以5.8%位居第一,日本、瑞典、德国、挪威等传统发达国家则分居2至5位,中国普及率仅为0.1%。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2016年达到605.7亿元,同比增长率也大幅度提升到50%以上,可见行业发展势头迅猛。我国从2011年开始,智能家居市场出现明显的快速发展阶段,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化趋势催生了大量新技术、新模式和新的市场需求。国内巨头们争先推出新产品,瓜分这一巨大的新兴消费市场。行业格局也演变明显,协议和技术标准有着互联互通的趋势,新品层出不穷。伴随着此轮探索,市场爆发期的到来也许只是时间问题。

我国越来越多的厂商介入智能家居产业,并纷纷推出自己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然而当前各个企业之间的技术标准并未实现互通和共享。例如,单纯为公众所熟知的无线技术协议就有WiFi、射频、ZigBee等多种且各有优劣,厂商各自联盟,造成生产的智能家居产品不能互换互用。由于各厂商已经有大量的投入,不愿牺牲自我的利益,难以在同一个平台上达成共识。产品不兼容影响用户购买选择,也增加了智能家居系统的铺设成本,这是目前制约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业内人士指出,“开放”是互联网时代的特征,智能家居的发展同样需要开放。诚然,相比于垄断,“开放”的这种做法显然更适合未来的发展趋势,企业在提高自身产品销量的同时,也能够保全自己。一句话,智能家居最新的趋势是跨界融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