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深阅读丨女大学生甘愿陪伴“老小孩”不敢对父母说现在工作
04-03 07:58: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403080836.jpg

△王丹扶老人站起来。

downLoad-20180403080843.jpg

△3月30日,重医一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养老护理员周洁教老人如何使用拐棍。 

21岁,是人生最好的年华。21岁时,王丹成了一名养老护理员。

她每天的工作,就是照顾失能失智的老人,给他们洗脸梳头、喂饭、做康复训练;老人夜里睡不好,她一晚上要爬起来十几次;端屎端尿,更是常有的事情……

而更多的时候,老人根本记不起她的名字,也没法跟她说话,王丹就一个人说着、笑着、陪伴着……这样的陪伴,已经两年!

近期,一篇“最差人的岗位——养老护理员”的帖子火爆网络,我国养老护理人员缺口达1000万。而重庆的老年人口已达到704万,养老护理员缺口高达1.5万。

故事

帮老人梳头洗澡 她不敢对家人说

在重医一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王丹的一天从忙碌的早交班开始。

87岁的赖婆婆是一位失能老人,有轻度失智,也是王丹的“干妈”。为了唤回老人的记忆,王丹每次见到她,都会笑着问“赖婆婆,我是谁呀?”问得多了,老人还真记住了眼前这个爱笑的姑娘。

前几天,赖婆婆腹泻弄湿了裤子,怕她着凉,王丹端着饭碗就赶去了,清理粪便、清洗身体……她用手拉着赖婆婆的手、用脸贴着她的脸,把老人哄上了床。临走前,赖婆婆突然对着王丹说:“只有自己的女儿,才会对我这么好!你做我的干女儿吧!”

王丹答应了。“你会把干妈的事告诉你爸妈吗?”赖婆婆很在意,一直等着姑娘回话。事实上,王丹不敢将这些告诉远在浙江的爸妈!

今年23岁的王丹,毕业于重庆城市管理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当初选择这个专业,王丹说“完全是一腔热血”,“人口老龄化”、“护理员巨大缺口”……无不显示着这个“朝阳行业”的巨大前景。

但来了之后才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班上7个来实习的同学,最后留下来两个,王丹是其中之一。养老护理员是一个重体力活,从早到晚的照顾,需要体力和精力的高度集中;特别是失能失智老人,他可能没法和你交流,他可能会从床上翻下来……需要护理员更多的耐心、关心、责任,以及专业系统的照顾。

“我也会想,为什么会做这个工作?难道要一辈子呆在这里?”王丹不敢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家人、朋友,因为在不了解的人看来,养老护理员就是一个伺候人的“保姆”。可真到了休息日,离开老人,王丹又会情不自禁想起他们!

现状

养老护理员=保姆? 专业价值不应被忽视

“有的养老护理员不敢给家里人说,因为家里人会说‘你怎么能去伺候别人呢’?”重医一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医护办主任喻秀丽感慨,养老护理员今天的现状,让她想起了当年的护士。

“我就是护士出身,最早做护士的时候,别人问,在医院上班你做什么?我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干护士的!”但现在不一样了,可以坦坦荡荡、甚至骄傲地说“我是护士”。

喻秀丽认为,这就是社会的认同!要提高养老护理员的社会地位,首先是政府、社会、媒体等,应给予养老护理员高度的认同和尊重,而不是让他们看别人异样的眼光。另一方面,他们工作的专业价值不应被忽视!

86岁的吴婆婆在双腿膝关节退行性病变后,住进了重医一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一件事让吴婆婆的家人印象深刻。

因为患有轻度阿尔茨海默症,吴婆婆总是在“找东西”,有时候家里人难免抱怨。一天凌晨,当吴婆婆又开始“找东西”时,90后养老护理员周洁却抱住吴婆婆问:“吴婆婆,你在找啥子,我们一起找嘛!”

吴婆婆寻找的那件绿色的针织衫,也许并不存在,她寻找的或许是一段已经丢失的记忆。

一起寻找一阵后,吴婆婆开朗起来,不再烦躁,不再焦虑,还笑嘻嘻地喊了周洁一声“么儿”,两人约好明天想一下再继续找。可第二天周洁找到吴婆婆时,她早已经忘了。

“好多人住进养老机构后,才意识到养老护理员工作的专业性。他们开始知道,我们也是大学生,我们也受过专业的培训,然后开始接纳,开始尊重。”周洁说,对于养老护理员来说,前方有一个希望,他们就有了努力的方向!

问题

中国正快速进入老年社会 人才短缺制约养老业发展

而这个希望,有被社会的尊重和认同,也有与劳动对等的工资收入,更有能看到前景的职业走向……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重庆养老护理员主要由两类人群组成:一类是四五十岁的阿姨护理员,一类是相关专业毕业、有学历的养老护理员。在收入方面,分自理老人和失能失智老人护理,月收入分别在2000—3500元、3000—5000元,部分机构养老护理员收入甚至不足2000元。

大部分养老机构不提供“五险”。于是,年轻人不愿意来,来了也待不长久。

而另一方面,我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步入老年社会。

有数据显示,到2015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2.22亿,失能、失独、高龄、空巢、贫困的老龄人口超过4000万。按国际公认的3位失能老人配备1名护理人员的标准,我国养老护理人员缺口千万。

在重庆,老年人口达704万,失能、半失能老人超过54万,城市空巢老人家庭有65万户,农村留守老人家庭有61万户。而专业养老服务人才短缺,重庆有1.5万养老护理员缺口。

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短缺仍然是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瓶颈。

“目前的问题是,年轻人毕业后不愿意从事养老服务,他们看不到自己的未来在哪里。”喻秀丽说,对比医院的护士,有初级护士,初级护师,主管护师,副主任护师,主任护师等相应的等级,工资福利是与等级挂钩的。那么,专业养老护理员也应该建立相应的职称体系。

在重医一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正在做这样的尝试。

“对于四五十岁的阿姨护理员,我们通过考核,给予他们初级、中级和高级护理员的资格和待遇;而对于有学历的养老护理员,我们把他们称为‘介护士’,以此分为介护士、介护师、主管介护师、高级介护师,并纳入专业考核,和待遇挂钩。”喻秀丽介绍,更为重要的是,以此为平台,优秀的养老护理员还将承担各项管理和教学的任务,发挥自己的价值。

未来

市民政推系列措施 新增1万名护理人员

喻秀丽介绍,此前,重医一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分层继续教育培训”已经开展起来。2012年—2017年,共进行岗前培训373人,通过分层继续教育培训,培训养老护理员4550人次、介护士638人次,一次又一次培训的背后,养老护理员技能、素养得到加强。

针对养老护理员“用工难”这一普遍难题,重庆民政部门也在积极行动。采取发展专业教育、强化职业培训、完善薪酬和奖励制度等措施,力争到2020年,在全市新增1万名养老服务一线的护理人才,培育1000名优秀的养老服务管理人才,满足养老服务业的人力资源需求。

重庆市民政局提出了新时代养老服务工作“1333”工作方略。即打造三大平台,分别为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行业自律平台、完善政府监管平台;构建三大体系,分别为建设公办养老机构市场化改革体系,构建医养联盟营运体系,构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连锁体系。按照“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要覆盖全市80%的城市社区和60%的农村社区。

在市场这一就业风向标的指引下,今年,重庆5所技工学校新增养老相关专业。分别是:重庆五一高级技工学校新增护理(养老)专业,重庆市商务高级技工学校新增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南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技工学校新增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重庆市机电工程技工学校新增护理(养老)晋级专业,重庆市联合技工学校新增护理(养老)专业。

当银发潮来袭,一系列举措,让更多从业者和老人看到曙光。(文中老人均为化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