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头里的父与子
04-03 09:28: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只要家长用心,处处都是课堂。比起把孩子送到培训班里“煎熬”,不如依从孩子本心,让他们在快乐中成长。

投石车是我国古代的一种远射兵器,春秋时期开始使用,隋唐以后成为攻守城的重要兵器。如今,已少有人关注。不过,在重庆,这种古代战车正在转化成一种教育载体。

3.jpg

今年50岁的祝爸爸,是这种转化教育的尝试者。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正在执行一个大胆而有趣的计划,帮助自己8岁的孩子祝乙可动手做一辆投石车,试图把古代之物搬到现实生活中。

4.jpg

让祝乙可从枯燥的学习生活中解脱出来,培养他动手动脑的能力,并从中汲取源源不断地快乐,是祝爸爸选择这种尝试的初衷。

5.jpg

祝爸爸说,自己在从事工程设计和施工的工作,家里免不了有很多工具和设计图纸。祝乙可从小就在这种氛围中耳濡目染,虽然才上小学二年级,却对这些方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6.jpg

今年春天,祝爸爸开始着手准备投石车的制作工作。从设计、选材、专配件制作到战车组装,祝爸爸都带着祝乙可全程参与。这是祝爸爸带着祝乙可在木材市场选材,一大一小的身影时常活跃在这里。

7.jpg

在木材市场选材时,祝爸爸除了教祝乙可选择大小合适的木材之外,同时还教他注意选择环保一些的材料。他说,换这种方式把知识教给孩子,比直接的口语灌输更有效。

8.jpg

投石车是依据杠杆原理制作而成。祝爸爸认为,对于还在上小学二年级的祝乙可来说,单凭想象根本无法知晓这是一种怎样的力学,但实际操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为孩子答疑解惑,对以后的学习也有积极作用。

从酝酿这样一件事情,到实际操作,祝爸爸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目前,这辆投石车的制作已接近尾声,主体结构、专配件以及装饰件均已完成。等待着祝乙可的,将是一件由他与爸爸共同制作,并有着他自己想法的“大玩具”。

投石车的完成,并不意味着这种教育的结束。祝爸爸说,这只是祝乙可参与制作的第一个仿古战车。在今后的生活中,他将带领祝乙可动手复原更多纯木头的物品,比如弓弩、冲程车、树屋、滑板车等,让“工匠精神”在他心中发芽。

这个过程,不仅让8岁孩子掌握了刨子、锯子、电钻等工具的使用,而且还掌握了测量、换算、配重、杠杆原理等知识,并能讲述官渡之战等。只要家长用心,处处都是课堂。在祝爸爸看来,比起把孩子送到各种各样的培训班里“煎熬”,不如依从孩子本心,让他们在快乐中成长。而这,也是一种新型的亲子关系,“亲子之爱,本该如此”。原标题:木头里的父与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