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第一菜、第一芽、第一汤……吃对了,让你健康一整年
04-03 07:12:1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明媚四月,阳气始发,万物复苏,应顺其势而为。人的身体同样要由“冬藏”转变为“春生”,对起居饮食的调节就要跟上。

俗话说,“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在春季里,我们不妨选用应季、应时破土而生、破皮而发的植物之芽、苗及嫩植,它们不仅肥硕鲜嫩,而且可以促进阳气生发,顺应时令,帮助我们预防一些常见的疾病,比如“春天第一芽”香椿芽。

除了这“春天第一芽”,春天饮食调养还需要注重另外10个“第一”。

春天第一菜

韭菜

1.jpg

韭菜一年四季都可以吃,但属春季的韭菜最脆嫩鲜美。因为它经历了一个严冬的“养精蓄锐”,根和茎贮存了大量的养分。

春天养肝正当时,而韭菜温肾助阳、益肝健脾,多吃韭菜可以养肝、增强脾胃之气。

推荐菜式:韭菜炒果仁

2.jpg

材料:韭菜40g、核桃仁100g、杏仁10g,芝麻油、盐各适量。

做法:锅烧热后,倒入芝麻油,放入韭菜、核桃仁、杏仁、盐炒熟即可。

韭菜升阳补肝,核桃仁能补肾,而杏仁是用来防止肝气升发太过的。每天吃这道菜一两次,连吃3—5天,就能充分发挥韭菜的养肝效果。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利用好韭菜,不到一个礼拜的时间,我们的肝脏就会健康得多。

春天第一芽

香椿

3.jpg

春生万物,这个季节芽类蔬菜肥硕鲜嫩,可以促进阳气升发。

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叶厚芽嫩,香味浓郁,在这个季节绝不能错过。

天气转暖,细菌也更加“活跃”。香椿有清热利湿、利尿解毒的功效,是辅助治疗肠炎、痢疾、泌尿系统感染的“良药”。

香椿这么做才好吃

香椿富含钾、钙、镁以及B族维生素,成为药食同源的佳品。但是,香椿所含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高于一般蔬菜,所以,无论是凉拌、炒菜、腌制还是炸香椿鱼,烹调前都要焯水。

焯烫1分钟左右可以去除2/3以上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而且香椿的香气主要来自香精油,它是不溶于水的成分,所以,焯水不会影响菜品的风味。

推荐菜式:香椿蒜汁

4.jpg

材料:香椿芽100g、蒜瓣50g,盐、香油、酱油、味精适量。

做法:将洗净的香椿芽和蒜瓣一起捣成泥状,加盐、香油、酱油、味精拌匀即可。

将香椿蒜汁用来拌面条,或当调料,更是别具风味。

春天第一笋

春笋

5.jpg

说到吃春,不得不提的就是春笋。春笋脆嫩鲜美,可嚼出清香和甘醇来,被誉为“素食第一品”。

在春天,最需要做的便是要清除体内垃圾,而春笋就是最好的“体内垃圾清除器”。春笋所含有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加肠道水分的储存量,使粪便变软加快排出,可用于治疗便秘。

而且,春笋具有低糖、低脂的特点,适合高血压、高血脂患者食用。

吃春笋要适量

春笋是竹子初从土里长出的嫩芽,以嫩的口感最佳,挑选时看其颜色,以嫩黄色为佳、笋肉颜色越白则越嫩,笋节与笋节之间越鲜嫩越好。但春笋虽好,吃的时候也有一些注意事项。

1.春笋食用不宜过量。笋性味甘寒,含较多的粗纤维素,凡脾胃虚弱、消化道溃疡、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慢性肠炎等患者,忌食寒性、难消化之物,所以不宜吃笋,以免加重病情。古人认为,加生姜、麻油可减少其滑利大肠之弊。

2.笋中所含的草酸很容易和钙结合成为草酸钙,因此,患有泌尿道结石的人不宜多吃。因笋中含的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和锌的吸收和利用,所以生长期的儿童及骨质疏松者应注意不宜多吃笋。

3.笋系大寒之品,大病初愈、妇女经期产后、有过敏性哮喘的人,不宜吃笋。此外,笋还能助发疮毒,发湿毒,故凡湿疹、痈疮患者,也应忌吃笋。

4.春笋食用前要处理。新鲜春笋若处理不当,会使人接触到有毒物质氰化氢。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将春笋纵向切成两半,剥掉所有的叶子,去掉根部,然后切成薄片,在淡盐水中煮8—10分钟,不仅可去掉大部分草酸盐和涩味,还可避免氰化氢中毒,使味道更鲜美。

推荐菜式:鲜味春笋条

6.jpg

材料:春笋500g、高汤1碗、干辣椒2只、麻油25g、料酒1勺,生姜、白糖、盐少许。

做法:将笋剥去笋壳,洗净、切条,入开水焯5分钟捞出,过凉水,与高汤、麻油、生姜一起下锅用中火烧开,倒1勺料酒加干辣椒,用小火煨8分钟,加盐及白糖调味,再煨片刻即可。

春天第一野菜

荠菜

7.jpg

春天是吃野菜的最好季节,无污染,清新可口,营养丰富,是绝佳的食材,也是极好的药材。

荠菜,大概是最为人所知的一种野菜了。无论清炒、做汤、剁碎做馅料,都别有风味。

荠菜中含有乙酰胆碱、谷甾醇和季胺化合物,可以降低血液及肝里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

荠菜还富含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力。

这样的荠菜最鲜嫩

三四月间,带着锯齿的翠绿荠菜叶最鲜嫩。

等到细碎洁白如米粒的荠菜花开起来,那多半已经老了,看虽好看,食用品质却有所下降。

小编想提醒大家,荠菜数量很多且繁殖迅速,只要认清是荠菜,挖野菜的行为并不会对它产生太大影响。但在公园的草坪上踩出很多坑来毕竟不好,请不要在不合适的场合乱挖野菜。

推荐菜式:荠菜蒸菜

8.jpg

材料:荠菜500g、面粉200g,食用油、盐各适量。

做法:去掉荠菜老化的根系,洗净沥干备用。将其嫩叶和花一起装盘,在荠菜上撒上一切面粉,放进蒸锅中。大火烧开,转小火蒸5—10分钟,取出后再添加少量的食用油、食盐调味即可食用。

当你胃口不太好时,这道菜最合适不过了,健脾胃,促进消化。

春天第一花

槐花

9.jpg

春暖花开时节,就是吃槐花的季节,小时候的记忆里都是一串串的槐花,槐花鸡蛋饼、槐花包子、槐花饺子……

槐花清香甘甜,氨基酸、硒、黄酮类物质的含量非常高,有凉血止血、清肝败火的功效。食用槐花,或喝槐花茶,有利于畅通血管,对心脑血管疾病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由于槐花比较甜,糖尿病人最好不要多吃。

这样的槐花最好吃

最美味的槐花,其实是那种将开未开状态的。

正确处理方法:摘去花梗和叶子,将槐花清洗几遍,用盐水浸泡20分钟,冲洗干净、控水即可。

推荐菜式:槐花饼

10.jpg

材料:槐花200g、面粉300g,油、精盐各适量。

做法:将洗净的槐花捞出稍控水,倒入干净小盆里撒少许精盐,撒入面粉,用筷子搅动,使槐花均匀沾满干面粉。用手把沾满面粉的槐花团成面饼,用手把槐花饼压扁。煎锅里倒入油,油热后把槐花饼码放入锅,开小火煎制。煎好一面,把槐花饼翻过来继续煎制。煎至两面微黄,稍透明,趁热食用。

春天第一果

草莓

11.jpg

春天是草莓大量上市的季节,鲜嫩红润的草莓不仅看着诱人,吃起来也是酸酸甜甜特别爽口。

草莓是典型的浆果,水分大约占89—93%,营养配比也很合理,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约是等量的西瓜、葡萄或苹果的10倍。

草莓中富含铁、果糖、葡萄糖、柠檬酸、苹果酸等,对于春季容易出现的肺热咳嗽、嗓子疼、长火疖子疾病,都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草莓这样吃更健康

1.要把草莓洗干净,最好别把蒂摘掉,并用流水不断冲洗,流动的水可避免农药残留物渗入果实中。

2.再用淡盐水浸泡3分钟,别用清洁剂浸泡,会二次污染。

3.用清水一冲,去掉盐分,就可以开吃啦!

4.草莓最好在饭后吃,因为其含有大量果胶及纤维素,可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改善便秘,预防痔疮的发生。

推荐菜式:草莓果冻

12.jpg

材料:草莓20颗、鱼胶粉20g、清水150g。

做法:将草莓切碎,撒砂糖包裹果肉抓匀并腌制1小时,析出果胶。把草莓连汁倒入锅内,用小火煮出水分后,加入适量清水让其煮沸。把20g鱼胶粉倒入煮锅里,煮化后关火。把草莓果浆倒入玻璃碗里,等冷却后放入冰箱冰镇1小时左右,让其凝固。

春天第一饮

金银花茶

13.jpg

春天里人们容易上火,会出现喉咙发哑、口干舌燥等问题。此时,饮用一些花茶,能够有效地给呼吸道“清火”。

金银花号称“药铺小神仙”,具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等功效,尤其对春天多发的呼吸道感染、腮腺炎、湿疹等传染性疾病有着良好的预防作用。

经常喝金银花饮,不仅能够清新口气,还能轻身延年。

推荐菜式:金银甘草清咽茶

14.jpg

材料:金银花3—5g、桔梗5g、甘草3g。

做法:将金银花、桔梗、甘草放入杯中,加入适量沸水冲泡即可。

这茶非常合适咽喉不适的人喝,它可以润肺利咽,缓解疼痛。

春天第一羹

姜汁蛋

15.jpg

春天乍暖还寒,尤其是早春,仍有冬日余寒,建议多吃些温补阳气、驱寒的食物,姜汁蛋就非常合适。

推荐菜式:姜汁蛋

16.jpg

材料:生姜汁10ml、鸡蛋2个,酱油、盐各适量。

做法:将鸡蛋打入碗中,调匀,加入生姜汁,酱油、盐,与鸡蛋搅匀。将碗放入蒸锅中,隔水蒸15分钟,熟后食用。

姜汁温中散寒、和胃止呕。鸡蛋润燥、养心、安神。两者互相配合可达到温中、和胃的效果,对于老年体弱、脾胃虚寒者尤为适宜。

春天第一粥

蔬菜粥

17.jpg

春天对应的颜色是绿色,多吃绿色蔬菜,可排毒养肝。春季喝粥,胜似补药,粥容易消化,代谢压力小,同时,又可以补充人体水分。

用菠菜(舒肝养血)、油菜(活血降脂)、芥菜(补钙健脾)、芹菜(降压下火)等几种蔬菜煮粥,是春季养生、调理的绝佳食物。

推荐菜式:蔬菜粥

18.jpg

材料:菠菜、油菜、芥菜、芹菜等蔬菜适量。

做法:将菠菜、油菜、芥菜、芹菜等蔬菜掰开洗净后,放入沸水中焯烫半分钟后捞出,用冷水浸泡,待冷却后沥干切碎备用。清水加热至沸腾,放入淘好的米,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半小时。在白米粥快好的时候加入切碎的所有青菜,加入少许盐,稍微煮一下就大功告成了。

春天第一汤

鸡汤

19.jpg

春季是生发之季,也是五脏中肝气生发的时节,因此,春季以滋肝养肝为主。

而五禽中,鸡应于肝,喝鸡汤滋养肝血,最能养肝。春季进补汤水还可以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

推荐菜式:香菇煲鸡汤

20.jpg

材料:乌鸡半只,香菇、葱段、姜片、枸杞、盐、胡椒粉适量。

做法:将乌鸡切块焯水沥干备用。汤锅中加足量热水,放入鸡块、香菇、葱段和姜片,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炖煮约1小时。最后加入盐、胡椒粉和枸杞再煮3分钟即可。

春天第一补

晒春阳

21.jpg

俗话说,“百草回芽,百病复发。”春天自然界的阳气开始勃发,阳气充足,会冲击体内的病灶,将病邪赶出体外。而如果阳气不足或是阳气受到压抑,各种病征就会卷土重来。

有一个好办法可以养阳去百毒,那就是晒春阳。

22.jpg

这样晒春阳最养生

1.晒背:人的背部皮下蕴藏着大量的免疫细胞,通过晒太阳可以激活这些免疫细胞,达到疏通经络、流畅气血、调和脏腑、祛寒止痛的目的。

2.晒头顶:人的头顶有百会穴,晒春阳时摘下帽子,让阳光从头顶的百会穴进入人体,有助通畅百脉、调补阳气。

晒背和晒百会结合起来效果最好,能去百毒。

生姜切碎后挤出姜汁,然后和鸡蛋一起蒸成鸡蛋羹,这道菜有很好的暖胃作用,可以帮身体赶走寒气。

来源:东方网-东方头条、大河报微信公众号、齐鲁网、华龙网、中国经济网、扬子晚报、信息时报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