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近一年来​3314个涉黑涉恶团伙被打掉,沉冤昭雪3万余积案
09-27 09:35:31 来源:上游新闻

9月25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次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出席会议并讲话。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推进会上获悉,第二次推进会以来,全国共依法打掉涉黑组织856个、涉恶犯罪集团2458个,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3.8万起,带动3万余起多年想破而未能侦破的积案沉冤昭雪。

扫黑除恶收官之年,今年刑案发案数下降6.2%

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今年是收官之年。近一年来,全国共依法打掉涉黑组织856个、涉恶犯罪集团2458个,缴获各类枪支785支,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562亿余元;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3.8万起,带动3万余起多年想破而未能侦破的积案沉冤昭雪。通过对黑恶势力保持高压态势,带动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今年1至8月,全国各类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6.2%。

此外,创新全国扫黑办领导包案督办制度,引领各省级扫黑办挂牌督办1954起、市县级扫黑办挂牌督办7120起,带动青海“日月山埋尸”案、黑龙江“四大家族”案等一批大要案件依法查处,“打伞破网”力度不断加大。全国纪检监察机关集中力量优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对没有打出“伞”或打“伞”不彻底的回溯核查、扩线深挖,实现扫黑与“打伞”共促进。全国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553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36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395人。

托管代管涉黑组织资产632亿元,打掉236个农村涉黑组织

会议指出,全国共打掉农村涉黑组织236个,农村涉恶犯罪集团705个、团伙1949个,村霸问题全面惩治。全国组织部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推进村“两委”成员资格县级联审,查处以贿选等不正常手段干扰影响村“两委”换届选举问题400余个,处理党员干部600余人,基层组织进一步夯实。

行业乱象整治不断深入。对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等10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住建部、市场监管总局、人民银行等20个成员单位召开工作推进会,建立一把手挂帅、各业务条线参加的纵横联合工作机制,不断深化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各地下发“三书一函”2.4万余份,着力推进源头治理,切实压实行业部门责任。

通过打掉一批破坏资源环境的“砂霸”“渔霸”,为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等国家重要发展战略保驾护航;通过对一批破坏营商环境的“行霸”“市霸”精准“打财断血”,对打掉的涉黑组织涉及的企业、资产依法托管代管,为“六稳”“六保”强基助力。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依法托管代管资产在亿元以上的涉黑组织涉及的企业887家、资产632亿多元,保障3.6万余名员工正常就业。

年底拿出六张“清单”,严防“凑数”“突击”等现象

会议指出,针对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一些地方“六清”行动目标任务仍然较重的实际,“六清”行动将延续到年底。确保专项斗争圆满收官。要严把“质量关”“进度表”,推动各地做到决心不变、力度不减、责任不松,力争每条线索、每起存量案件和每个突出问题都清彻底、清干净,在年底拿出“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张“清单”。要再掀强大攻势,近期,全国扫黑办对12337举报平台群众反复举报的近1.5万条线索,组织直接核查,其中有近4%的线索转化成案。各地公安机关要对这些涉黑涉恶线索加快侦办、尽快收网。

坚持办案标准不降低,越到收官阶段,越要把握好法律政策的标准,依法推进案件办理,严防“凑数”“突击”等现象的发生。

加大力度侦办“钉子案”,对“保护伞”杀回马枪

会议指出,针对还有一批境外涉黑逃犯,部分案件办理停滞的情况,要采取有效措施,用好各种资源力量,抓捕一批潜逃境外的黑恶犯罪分子。针对一些久攻不克的“骨头案”“钉子案”,在省域范围内集中精锐力量,支援办案压力较大的地区,加大侦办力度。要着力深挖“保护伞”,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要加强协作配合,对已查实的涉黑涉恶案件逐案复查、交叉互查、随机提级再查,确保案件查深查透,对“保护伞”“关系网”再杀一个回马枪。

此外,要精准铲除“黑财”,既要全面查控“黑财”、防止抽逃转移,更要对已查控的涉案财产准确甄别认定、依法及时处置,对与案件无关的合法财产及时返还,确保不留后遗症。对已判决案件开展涉案财产处置情况专项清理督查,确保“黑财”处置到位。要统筹做好“打财断血”和“六稳”“六保”工作,对不宜查封、扣押、冻结的经营性涉案资产,及时申请政府指定有关部门或者委托有关机构代管、托管,避免企业倒闭破产、职工下岗失业。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8e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