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他们让丙肝迎来“末日”!打望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三位获奖者
10-05 22:22:49 来源:上游新闻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5日宣布,将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哈维·阿尔特、查尔斯·赖斯以及英国科学家迈克尔·霍顿,以表彰他们在发现丙型肝炎病毒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这是10月5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卡罗琳医学院拍摄的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公布现场。新华社发(魏学超摄)

评奖委员会说,今年的获奖者在与血源性肝炎的斗争中做出了“决定性贡献”,而血源性肝炎是可能导致肝硬化和肝癌的全球重大健康问题。他们的开创性发现是鉴定出一种新型病毒,即丙型肝炎病毒。

评奖委员会强调,此前对甲型和乙型肝炎病毒的研究已有不少发现,但大多数血源性肝炎病例仍无法解释。丙型肝炎病毒的发现揭示了其他慢性肝炎病例的病因,并使血液检测和研发抗病毒新药成为可能,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

在三人中,阿尔特最早确认一种未知病毒会导致“非甲型非乙型”的慢性肝炎。霍顿用新方法分离出这种病毒的基因组,随后病毒被命名为丙型肝炎病毒。赖斯则证明,丙型肝炎病毒自身即可导致慢性肝炎,而不需要其他病原体“助力”。

评奖委员会秘书托马斯·佩尔曼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已经与三名获奖科学家中的两位取得了电话联系,他们表示“非常惊讶和高兴”。阿尔特在与委员会的通话中表示,看到这么多人因此而被治愈(丙型肝炎)非常惊喜。

10月5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卡罗琳医学院,专家解读今年获奖成就。新华社发(魏学超摄)

哈维·阿尔特

哈维·阿尔特于1935年出生于美国纽约。他在罗切斯特大学医学院获得医学学位,并在斯特朗纪念医院和西雅图大学医院接受内科训练。1961年,阿尔特加入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

阿尔特及其团队在 1970 年代中期证明,大多数输血后肝炎不是由于甲型肝炎病毒和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阿尔特与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的科学家爱德华·塔波(Edward Tabor)各自通过独立的黑猩猩的传播研究工作,证明了一种最初被称为“非A非B肝炎”(non-A, non-B hepatitis)的新型肝炎引起了这种输血后感染,并且其病原体可能是病毒。这项工作最终导致了丙型肝炎病毒的发现。

2000年获得了仅次于诺奖的拉斯克临床医学研究奖,2013年获盖尔德纳国际奖。

迈克尔·霍顿

迈克尔·霍顿出生于英国。1977年,他在伦敦国王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他于2010年迁往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现为加拿大病毒学卓越研究主任及阿尔伯塔大学李嘉诚病毒学教授,并兼任李嘉诚应用病毒学研究所所长。1989年,他和朱桂霖( Qui-Lim Choo)、郭劲宏(George Kuo)和丹尼尔·W·布拉德利(Daniel W. Bradley)共同发现了丙型肝炎。

查尔斯·赖斯

查尔斯·赖斯1952年出生于美国。1981年,他在加州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并在1981-1985年期间接受博士后培训,自2001年以来,他一直担任洛克菲勒大学丙型肝炎研究中心的科学和执行主任,目前仍在该中心工作。

2020年诺奖委员会成员、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免疫学教授格尼拉·卡尔逊·赫德斯塔姆表示:“今年的获奖者对帮助发现并治疗丙肝有非常大的贡献,奥尔特对输血相关性肝炎的系统研究表明,一种未知病毒是慢性肝炎的常见病因,霍顿发明了从血液中分离丙型肝炎病毒的方法,查尔斯则最终证明了丙肝病毒导致丙型肝炎的原因。”

三名科学家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12万美元)奖金。诺贝尔基金会上月发布公报称,今年每项诺贝尔奖的奖金都将增加100万瑞典克朗。

资料来源:新华视点微信公号 中国新闻周刊、新浪科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