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罗胖身家或逾45亿,打败吴晓波?知识付费迎来的是春天还是秋天?
09-28 21:37:09 来源:21财经

21财经消息,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9月25日晚间提交了A股IPO招股说明书,计划募集资金10.37亿元,拟发行不超过1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据此测算,公司估值41.5亿。 

根据招股书,罗振宇直接持有思维造物30.35%股权,并通过其持股69.75%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杰黄罡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持有思维造物11.31%股权,合计持股约41.66%。 

思维造物的主打产品是“得到”。招股书称,截至2020年3月31日,“得到”App的MAU超过350万,累计注册用户2135万,累计激活用户数超过4000万。

有媒体总结计算,创业板注册制实施第一个月,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265.85%。IPO之前,罗振宇持股估值17.29亿,若以上市首日平均涨幅计算,则其身家为45.99亿。 

思维造物是2019年10月开始接受上市辅导的。2020年4月决定上市板块由科创板变为创业板,中金公司于5月27日向北京证监局提交了由科创板转创业板的辅导转板申请。如果进展顺利,今年10月能够过会,则可以将竞争对手吴晓波甩在后面,成功夺得“知识付费第一股”的牌子。 

此前的6月11日,浙江证监局公示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文件,辅导券商为申万宏源,辅导期为6-11月。巴九灵实控人吴晓波、邵冰冰夫妇合计持股26.68%。 

去年3月31日,全通教育(300359.SZ)公告,拟作价15亿元收购巴九灵96%股权。全通教育2015年曾有过一大波疯狂的炒作,股价一度达到467元,后来最低跌到不足5块。 

巴九灵的主要营收来源就是著名的吴晓波频道。收购完成后,吴晓波等人将持有全通教育10.35%的股份。深交所连续发去问询函,舆论也追问不休,巴九灵借壳上市失败。9月份,吴晓波频道App悄然更名为890新商学,仍是巴九灵的主要营收来源。 

从上市时间上看,罗胖可能打败吴晓波,但其利润却输给了后者。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思维造物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56亿元、7.38亿元、6.2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131.96万元、4764.41万元、11505.40万元。2019年利润大幅增长是因为出售股权收益所致。 

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一季度,思维造物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990.31万元、3280.95万元、3067.57万元、1309.65万元,连续三年下降。 

而2017年、2018年,巴九灵的营收分别为1.9亿元、2.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015万元、7487万元,净利率分别为26%、33%。2019年的利润数据没有查到,但从前两年的情况看,基本可以肯定,其净利仍将优于思维造物。 

巴九灵100%股权去年的预估值为16亿元,吴晓波夫妇合计持股26.68%,所持股份市值远逊于罗胖。

随着罗振宇、吴晓波这两个著名的IP先后上市,知识付费的春天到来了么?恐怕言之过早。 

它们的发展,我们关心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公司对单一IP的依赖性过强。

罗振宇是“得到”的最大IP品牌,“得到”是思维造物的单一最大营收来源,吴晓波是890新商学的IP,890新商学是巴九灵的单一最大营收来源,也因此造就了这两个公司对罗、吴的过度依赖。虽然近年来两家公司都不约而同地去罗振宇化,去吴晓波化,但标签可以改,但产品和品牌的转型拓展没那么容易。 

过度依赖单一产品、单一IP,在任何行业都存在巨大的风险,尤其是在知识付费领域可能存在难以把控的风险,有时甚至是致命的。这不展开。 

吴晓波不是没想到转型,探索多元化。比如前不久他试水直播卖货。可惜当场翻车。可见知名IP不是万能的,有些领域还是要知难而退。

第二,成本高企、利润下滑的风险。

尤指思维造物。“得到”的另一种依赖是对知名讲师的依赖,这是它收益的重要来源,但也是它高成本的重要原因。罗胖愿意支付给薛兆丰、刘润高额的分成,但薛兆丰、刘润是不是可持续的,“得到”能否持续不断地找到新的薛兆丰、刘润?寻找、培育新的薛兆丰、刘润,成本的增幅会不会超过营收和利润的增幅? 

第三,知识付费增加值的衰退效应。

据说,罗振宇2021年的跨年演讲要开始销售了。记者曾去现场听过罗振宇的两次跨年演讲。热闹是热闹,但实话说,收获不大。我们不愿意像某些舆论形容的,称罗胖是在忽悠,但听他演讲,要获得有价值的、深刻的启迪,也没那么容易。当然,很多自媒体的鸡汤文章也是温暖的甚至令人感动的。 

无论是早期的罗辑思维,还是现在的“得到”,买了课程的人,记者听到最多的评价就是,浅显、入门。知识付费课程,略同于某类专业知识的普及性课程,有没有价值?当然有,但绝大多数课程,如果你恰好也是该专业的,很快就会发现自己听不进去。就如同早年的罗辑思维,罗振宇讲的某个故事,是以某本书的内容为介绍点,但为他写下这些推荐点的,可能是这个专业的研究生,他个人的理解能力就是你这门知识的全部上限;专门研究《论语》的于丹,争议都这么大,何况“得到”课程。所以,身边朋友中途放弃“得到”课程的比例还挺高。 

知识付费的价值,尤其是增加值,正在衰退。这个现象在2020年表现更为明显。罗振宇、吴晓波要留住读者,日活要保持增长,恐怕还得想点办法。花钱买粉丝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第四,如何应对短视频的冲击? 

对文化知识传播最大的冲击是自媒体,是社交媒体;对知识付费最大的冲击,是短视频。抖音快手在中国的风行,TikTok在全球的风靡,不是偶然的。在这样的懒惰时代,知识付费的风口才兴起没几年,就受到了挑战。 

罗振宇和吴晓波的部分产品都必须向短视频转型。吴晓波自己读书很多,口才一般;罗振宇口才很好,也是央视主持人出身,做视频节目应该没问题。但短视频是另一个全新领域。短视频知识付费产品,能否成功,无人知晓;但如果他们不适应5G商用后的短视频时代,“得到”和890新商学,很快就会从新兴行业变成传统产品,知识付费就不是迎来春天而是短暂的秋天。

原标题:罗胖身家或逾45亿,打败吴晓波?知识付费迎来的是春天还是秋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