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历史性一刻!埃克森美孚交出全美最大能源公司宝座
10-08 15:50:20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周三,雪佛龙收盘上涨2.05%,总市值达到1420亿美元,史上首次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美最大能源公司。

这对于埃克森美孚而言无疑是新的打击。自1909年“石油大亨”洛克菲勒成立的标准石油公司分拆以来,埃克森美孚和其前身——新泽西标准石油,一直是全美最大的石油公司,并在1928年成为道指的成分股。然而就在今年8月,这家总部位于德克萨斯州的石油巨头被调出了道指成分股。

能源公司曾经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企业团体,2008年,能源股约占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市值的16%,是当时最大的权重板块,但如今其份额已降至3%。受油价剧烈波动影响,今年以来,雪佛龙的股价下跌了38%,而埃克森美孚的股价下跌了52%,

埃克森美孚市值在2007年10月曾达到近5300亿美元的巅峰,2008年的利润为460亿美元,创下当时美国上市公司的最高纪录,2012年其市值才被苹果公司超越。如今其总市值已经较13年前的高位缩水近3/4。

多年来,能源巨头普遍采用了一种全产业链的综合商业模式,这可以保证其能够经受大多数市场环境的考验。通过建立上游油气田,以及生产汽油和化学制品等精炼产品的中下游工厂体系,无论油价是高是低,这些公司总能通过一体化经营规避市场风险并实现盈利。然而随着页岩油行业进入爆发期,全球能源市场供需关系出现逆转。

Evercore ISI分析师特雷森(Doug Terreson)表示,整合模式曾经为能源企业创造了大量收益,但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巨头们开始对资本管理计划进行广泛的重新评估,以应对全新的能源需求和市场环境变化。

埃克森美孚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对石油和天然气的投资押注过大,在竞争对手已开始将重心转向可再生能源时,公司似乎仍在原地踏步。2018年,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伍兹(Darren Woods)公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即在2025年前斥资2300亿美元,新增100万桶原油的产能。然而自那以后计划进展缓慢,而不断增加的支出正在对企业运营形成挑战,该公司最近公布了20多年来首次连续两个季度亏损。投资银行Evercore ISI的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9年间,埃克森美孚在资本支出上支出2610亿美元,并增加了450亿美元的债务。2009年,该公司的资本回报率为16%,去年为4%。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埃克森美孚的资本支出已经减少了100亿美元,降幅达30%,并放缓了从西得克萨斯州到非洲的项目。但这并不足以扭转紧张的财务状况,目前华尔街机构普遍预测,埃克森美孚今年的亏损将超过10亿美元。本月5日,公司宣布将于明年底之前在欧洲最多裁员1600人,超过公司欧洲员工总数的十分之一。

与此同时,巨额的股息支出也让公司不堪重负。作为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因素,埃克森美孚每年需要向股东支付近150亿美元,不少机构分析师担心,这样的开支可能难以持续下去,此前包括英国石油、荷兰皇家壳牌在内的多家能源巨头已经宣布了下调股息的决定。

传统能源行业的式微还不止于此,就在上周五,埃克森美孚的市值被新能源企业NextEra超越,Glenrock associates分析师帕特森(Paul Patterson)表示,投资者涌向NextEra,主要因为可再生能源领域正在发生变革,而该公司在这一领域有出色表现。

公开资料显示,NextEra除了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拥有电力公司之外,还拥有具有竞争力的清洁能源业务NextEra Energy Resources,这项业务以及其附属企业是美国最大的风能、太阳能可再生能源生产商。二季度公司调整后净利润为12.86亿美元,同比增长15%,其中清洁能源业务利润增速近20%。

原标题:历史性一刻!埃克森美孚交出全美最大能源公司宝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