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帮“快递小哥”涨技能 重庆今年将开展新职业“网约配送员”培训5000人次
04-26 17:23: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网约配送员作为“互联网+服务业”和“智能+物流”的关键环节,通过配送连接用户和商家,在城市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4月26日,重庆首期“网约配送员”新职业培训开班。顺丰速运重庆有限公司成为此项培训的试点合作企业,今年面向顺丰“快递小哥”将开展新职业培训5000人次左右。

QQ图片20210426172501.jpg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突破发展,以数据驱动、平台支撑和线上线下协同的新经济形态呈现爆发式增长,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在本地生活服务业的迅速应用,形成了“互联网+服务业”新业态,极大促进了全国生活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从而带动了大量网约配送员就业群体的社会化涌现。

QQ图片20210426172509.jpg

任启应从事快递配送工作已经超过10年,他也是重庆首期“网约配送员”的学员,“希望通过培训,让自己的业务技能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任启应和更多参与培训的“快递小哥”则表示,希望通过培训在实现技能提升的基础上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前景。

据了解,顺丰速运重庆有限公司成为试点合作企业。此次培训围绕“网约配送员”工种,采用“线上+线下”、“理论+实操”的模式,今年面向顺丰“快递小哥”将开展新职业培训5000人次左右。

QQ图片20210426172512.jpg

根据群体画像,此次培训的顺丰“快递小哥”,从年龄结构来看,20岁至35岁的员工占比较高,为69%。从工作年限来看,工作10年以上员工占比48.63%,5至10年员工占比42.11%,3至5年员工占比4.73%,1至3年新员工占比4.53%。从学历层次来看,高中、中专学历员工较多,占比77.7%,大专学历人数占比11.3%,初中及以下学历人数占比9.6%,大学本科学历人数占比1.3%。从性别比例来看,一线从业人员仍以男性为主,超95%。从收入水平来看,整体月平均薪酬水平8000元左右。

顺丰速运重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联认为,随着网约配送员技能水平的提高,在劳动收入、个人成长等方面都可以取得进步。那么这些技能水平具体包括哪些?他以顺丰为例,提到了“一个服务标准和三个服务礼仪”:一个服务标准就包括操作标准和形象标准;三个服务礼仪则包括微笑服务、礼貌用语和道别感谢。

QQ图片20210426172516.jpg

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李为民介绍,此次培训是市人力社保局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的重要举措。通过培训,一方面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题,享受培训优惠政策,另一方面提升‘快递小哥’的工作技能,促进其稳定就业。接下来市人力社保局还将结合项目试点,积极探索建立适合新就业形态的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工作模式。

据介绍,下一步,市人力社保局将根据工作开展情况,扩大试点合作企业范围,结合企业需求开展相关工种培训,提升培训针对性和时效性,加强培训监管,落实补贴政策,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优惠政策惠及到更多新就业形态的重点群体中,更好满足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人力资源需求,助力全市“稳就业、保就业”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