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并购市场“遇冷”后回升,金融行业并购规模最大
04-26 15:43: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年初开始,并购市场“遇冷”,到二月三月逐步回升。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442笔并购交易,案例数量同比上升23.1%,其中披露金额的有357笔,交易总金额约为2117.54亿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机械制造行业交易数量拔得头筹,金融行业登规模榜首。从区域看,北上广地区活跃度较高,重庆地区发生9起交易。

QQ图片20210426154242.jpg

市场回暖,一季度发生442笔交易

2021年第一季度并购市场规模和数量都处于低潮状态。受春节假期的影响,二月案例数量“遇冷”,三月开始,数量和规模稳步回升。

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442笔并购交易,其中二月发生的并购交易数量最少,共完成114笔并购交易。三月发生交易的总金额最多,约为800.71亿人民币。

第一季度,中国企业国内并购市场共完成429笔并购交易,案例数量同比上升26.2%,其中披露金额的有350笔,交易总金额约为2023.11亿人民币。

此外,一季度中国企业跨境并购市场共完成13笔并购交易,同比下降69.0%,环比下降44.1%。

机械制造行业交易数量多,金融行业交易规模居榜首

一季度披露金额的并购交易有357笔,交易总金额约为2117.54亿人民币。

从行业来看,按被并购方,一季度的并购交易多发生在机械制造行业,该行业共发生了41起并购交易,其次为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发生了37笔,能源及矿产行业则发生了34笔交易。

从并购交易的规模来看,按被并购方,金融行业登榜首。一季度,金融行业并购规模超过了571亿元人民币,互联网行业则超过了289亿元人民币,位于第二。第三则是半导体及电子设备,约165亿元人民币。

百度全资收购欢聚国内视频娱乐直播业务(YY直播),是一季度并购市场的一大热点事件。2021年2月23日,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全资受让收购广州华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价36亿美元(约236.57亿人民币)。此次收购 YY,也是百度成立20 年以来最大的单笔收购。

北上广地区活跃度较高,重庆发生9笔并购交易

按被并购方,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并购市场案例数地域前10分别为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除深圳)、山东、深圳、四川、福建和湖北。其中北京发生了47笔并购交易,金额约487亿元人民币,上海发生44起,约258亿元人民币。浙江发生39起并购交易,金额约102亿元人民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一季度共发生了9起与重庆地区相关的并购交易,包括一只酸奶牛、博腾股份、太衡企业、民丰化工等9家重庆企业被并购,涉及零售、饮料制造业、化工原料生产等行业。

记者看到,9家被并购的重庆企业部分披露交易金额,其中交易金额最大的事件发生在2021年2月2日,张家港卓远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功受让陶荣、居年丰、张和兵持有的重庆博腾制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5.24%的股权,作价10.46亿人民币。

QQ图片20210426154246.png

VC/PE机构退出获近14倍回报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本季度VC/PE机构退出金额最大的两笔交易都来自于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

退出金额最大的案例为2021年3月31日,合肥建曙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收购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1.7%股权,西藏知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退出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退出金额为17.60亿人民币,账面回报为0.28倍。

其次为2021年3月20日,珠海华发实体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收购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14.44%股权,IDG资本投资顾问(北京)有限公司旗下Jing Tian Capital I, Limited退出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退出金额为13.19亿人民币,账面回报为13.93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