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20微信知识产权保护数据报告》:全年处理3.3万条侵权短视频,超6.5万个售假帐号
04-26 15:20: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微信发布《2020微信知识产权保护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方位披露2020年微信知识产权保护的实践举措和成果。《报告》显示,2020年全年,微信视频号已经处理超过3.3万条侵犯知识产权的短视频,视频号直播对近千个重点影视作品进行动态保护。微信品牌维权平台累计处理超6.5万个违规个人帐号,共向品牌权利人输送举报线索超41万条,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处理版权侵权信息11万条,微信前置拦截超过5000余个侵权小游戏。

1.jpg

严厉打击侵权行为,累计处理3.3万条

侵犯知识产权短视频在4月26日发布的《2020微信知识产权保护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微信视频号处理超3.3万条侵犯知识产权的短视频,视频号帐号名称保护系统收录9.9万个关键词,主动挖掘并打击超650个关联的侵权售假微信个人帐号。视频号直播通过版权权利预警机制对近千个重点影视作品实现了动态保护。此外,微信在第三方品牌保护、公众号、小程序、小游戏知识产权等保护方面也并未松懈。报告显示,2020年微信品牌维权平台累计处理超过6.5万个违规个人帐号,共向品牌权利人提供41万条仿冒品信息线索。在公众号和小程序方面,共处理超11万条版权侵权信息,其中文字抄袭类超5.5万条,影视作品类超2.7万条,盗版教材与软件超1.8万条,图片素材类超9千条。另外,微信公众平台累计收入6.4万个关键词,其中超3万个商标关键词,每天拦截擅自使用被保护关键词进行命名的行为达1.2万次。为了保护游戏版权,微信小游戏前置拦截5千余个侵权游戏。

构建创新新体制,全方面保障品牌权利人

微信一贯尊重第三方的知识产权,为此,微信团队于2016年正式推出微信品牌维权平台,为各品牌提供了更为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渠道。直至2021年4月,共有426家品牌接入了品牌维权平台。据了解,微信以法律规定的平台责任为基本点,构建了一套将主动保护与被动保护相结合、事先防范和事后救济相结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该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集微信品牌维权平台、微信版权保护计划、全电子化侵权投诉系统为一体,以商标权、版权保护为保护重点,覆盖微信个人帐号、公众号 、小程序、视频号等全部场景。同时,微信团队创新推出视频号品牌与微信个人帐号等帐号关联打击的机制,以及关键词前置保护机制和用户教育与违规打击并行机制等,最大限度保护品牌权利人的合法权利。为促进品牌权利人全面了解微信的品牌保护体系,助力品牌权利人更高效地使用微信品牌维权平台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微信团队于4月23日在上海举办了2021年品牌权利人交流沙龙,为品牌权利人在微信上开展各项品牌保护工作的详细指引和建议。微信团队表示,未来还将持续建构创新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务求保护第三方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有力地制止和打击通过微信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营造良好的网路社交环境。

4.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