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五一出行 重庆交巡警发布事故风险预警提示
04-26 17:06: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21年“五一”假期放假时间为5月1日—5月5日,受此影响同时叠加高速免费政策刺激等因素,预计今年五一假期群众出行意愿较为强烈。

26日,重庆交巡警对近三年五一节期间交通事故特点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分析,发布事故风险预警提示。

集中出行事故风险预警

假日期间高速免费通行,自驾游、返乡游、探亲游、学生流等叠加,交通流将出现大幅增长,车辆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违法易发多发;各大商圈打折促销、餐饮娱乐及购物活动增多,酒驾事故风险上升;节日期间部分驾驶人由于经验不足、路线不熟、应对突发情况处置能力不足,加大事故风险。

重点车辆事故风险预警

出行需求集中释放,客运旅游流量大幅增长,在部分时段、部分路段运力运量矛盾突出,班线客车、旅游客车超速、超员、疲劳驾驶,“两非一租”、面包车违规从事旅游运输、包车客运等事故风险上升。此外,重中型货车在节日期间车辆集中路段肇事肇祸引发的事故影响和损害后果都将明显加大,重中型货车肇事肇祸风险不容忽视。

农村地区事故风险预警

全市农村道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段较多,发生车辆翻坠事故风险高,也易造成较大以上事故。受节日期间农家游、采摘游影响,农村道路车流流量将会大幅增长,加之农村地区农用出行运输频繁,节日期间农村地区事故明显高于平时。近3年“五一”全市农村道路事故死亡占比为41.4%,高出平时7.6个百分点,特别是农村地区机耕道、自建道、山坪塘路段翻坠事故风险突出。预计节日期间农村地区三轮车违法载人、面包车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等违法现象将会抬头增加,加大事故风险。

天气因素预警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五一假期全市天气前期以多云晴天为主,后期会有小雨或阵雨,晴雨交替、昼夜温差加大,易致部分高海拔山区出现短时雨雾,对节日出行安全带来影响。此外,晴天驾驶人易发生春困疲劳、超速、酒驾等;雨天驾驶人视线受到影响,加之路面湿滑,易导致车辆追尾、车辆侧翻等事故发生。

五一出行这样做

1.自驾出行请合理安排时间、规划出行线路,避免集中出行。出行前请通过网络、交管部门官方微博、微信平台详细了解出行线路交通流量预测及绕行分流路线,提前掌握出行沿途服务区、加油站、卫生间分布及景区周边停车场分布情况,避免盲目出行,影响出游心情。

2.小长假驾车出行,请合理安排休息时间,确保充足的睡眠,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切莫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

3.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小长假期间,部分区县有阴到小雨,请您在驾车出行前,提前了解沿途天气和道路信息,检查车辆安全状况及随车工具。雨天行车请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车距,遇情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4.驾车行经农村、山区公路要谨慎驾驶,夜间驾车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道路情况,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切莫超速、逆行、违法占道行驶。

5.节日期间,亲朋聚会、婚礼庆典增多,酒后驾驶安全风险加大。酒精会导致人的视线模糊、判断失准、运动机能下降、反应迟钝。节日走亲访友,聚会频繁,在与亲朋好友欢聚时,千万谨记: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

6.乘长途车出游,请到正规场站乘坐安全合法运营的客运车辆,不要乘坐超员、非法营运、带“病”车、无牌证车以及有其他违法行为的车辆,如果发现车辆驾驶人有疲劳驾驶、超速行驶、超员等行为的,要及时予以制止或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报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