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传承和坚持,一份烤鱼里的重庆江湖:是情谊无价,是奋斗不止
07-04 20:19: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进入7月的重庆,终于有了入夏的感觉。太阳下山后,地表的余温仿佛烧尽后的炭火,炙烤着街上的人群。

2019年度重庆夜宵金榜评选活动40强6月24日正式产生,这40家商家将进入品鉴打分环节。据夜宵金榜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一阶段,将由上游新闻与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口碑·饿了么”,以及美食达人等联合组成品鉴团。品鉴团将参与入围商户菜品品鉴探店环节,到店考察并做评分。

7月2日,上游夜宵金榜品鉴团走进沙坪坝区谭记王万州烤鱼和沈姐烤鱼进行了探店活动,对包括食品卫生、用餐环境、菜品特色、味道价格、服务态度等多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考察和评分。两家烤鱼是否值得各位吃货一试?品鉴团在这个余温仍烈的傍晚,为你品鉴。

传承的背后,是割舍不下的情意

谭记王万州烤鱼位于沙坪坝北街92号,重庆七中和重庆大学就在附近。傍晚时分,窄窄的街道上车来车网,人群攘攘。对面是老式的居民楼,楼下各种门面,映射出生活的气息。这是一条重庆最普通的街道,从谭记王万州烤鱼传出的碰杯声,聊天、欢笑,为这条街道增添了一丝江湖气。

QQ图片20190704202605.jpg

“我们在这开了14年了,这里的很多的街坊邻居都经常来我们这吃鱼。”谭姐是谭记王万州烤鱼的老板娘,一见面,就让大家记住了她爽朗热情的性格。谭姐和她老公是万州人,说起来主城选择做烤鱼的原因,还是源于她小时候外公。“小时候在家里的时候,外公就会给我们做烤鱼吃,那时候做的很简单,把鱼处理好简单腌制后,炭火烤熟了就吃,不像现在有这么多调料和配菜,但那味道一直在我的记忆里。”谭姐说,后来认识了现在的老公,他在部队做过炊事员,在决定开烤鱼店后,老公试过了很多种味道,后来主推的就是香辣味和泡椒味。“刚开始的时候只有三种味道,现在我们有12种之多,像豌豆炸酱这种新口味,受到很多顾客的喜欢,不过因为炸酱都是当天现做,所以都是限量供应。”

QQ图片20190704202752.jpg

当天,谭姐给我们推荐的是香辣味和剁椒味,还有产地在湖北潜江的小龙虾。烤鱼一上桌,香辣的刺激和剁椒的清香混合着铺面而来,伴随着铁盘下的炭火,氤氲缭绕。夹一口鱼肉,鱼皮微焦,鱼肉细腻,微微一咬,外焦里嫩的口感塞满整个口腔。不同的是,香辣味的烤鱼,有更多的配菜:土豆片、藕丁、魔芋等等,混合着烤鱼的汁水,土豆软糯,藕丁回甘,魔芋还带着炭烤的香味。剁椒味的烤鱼虽没有这些配菜,但上面铺满了香葱,葱香味和剁椒的咸香交织在一起,辣味也显得没那么浓烈了。值得一提的是,谭记王烤鱼的小龙虾都来自湖北潜江,也就是小龙虾之乡。烧制的小龙虾,汤汁虽咸辣但不呛口,吮吸时不用太担心,背部的虾壳经过处理,既入味,也方便食客剥开。整个来说,小龙虾的虾肉味道不错,但略欠Q弹。

QQ图片20190704202747.jpg

“其实我就是想听你们多提提意见,方便我们日后改进。” 在品鉴团来时还空着的几张桌子,现在业已坐满。谭姐坐在店面门口,招呼着想要吃饭的过往人群,引往一条街不远处的分店。一位邻居经过,谭姐熟稔地打着招呼,热情不改。“今天生意其实相对来说一般,遇到周末,此时门口都会坐满排队等候的顾客。”

谈及未来,谭姐希望继续经营这家烤鱼店,“我不是太想做加盟,那样口味什么的就不在自己控制范围内了,会担心自己奋斗出来的品牌。”谭姐笑着说,“再说了,街坊邻居都在,他们习惯了这里的口味。”指着店里的一位顾客,“他在这住了十几年,都劝我不要走,吃了这么久的口味,不仅是记忆,也是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了。”

奋斗的理由,是想一直做到最好

沈姐烤鱼其实就在谭记王隔壁。和谭姐不同的是,沈姐更内向一些。不过一说起自己经营的烤鱼,沈姐的那份内向便不见了踪影。

QQ图片20190704202944.jpg

“我年轻的时候就是从服务员做起的。”说起自己的餐饮生涯,沈姐滔滔不绝。“那时候是在科园六路的一家海鲜店,为了鼓励服务员推销菜品,老板定了一条奖励制度。凡是推荐一份超百元的海鲜,就可以奖励10元。”说着说着,沈姐的神色明亮起来,“但是我知道,我不能一味推荐贵的菜品,那样也会引起顾客的反感,得不偿失。所以我都是搭配着推荐,这样顾客吃的满意,我也得到了奖励。一个月能够几百块的奖金,是所有服务员里最高的。”沈姐彻底放松下来,笑眯眯的。“我就是要做最好的服务员。”不仅是服务员,要做最好的,也成为沈姐以后从事餐饮生涯的奋斗目标。后来沈姐遇到了自己的老公,来到了如今的这条街道,开始从做早餐卖米线开始,一步一步的前进。“开始创业的时候,早上卖米线,晚上做夜啤酒。我老公卤味做得好,大家也都爱吃,慢慢就有了名气。”


QQ图片20190704203015.jpg

名气带动了人气,沈姐最后选择了烤鱼这条道路。重庆人爱吃烤鱼,沈姐他们也学习了很久。结合做夜啤酒的经验,烤鱼店如今也是开得有声有色。当天,沈姐给我们也是推荐的香辣味和剁椒味烤鱼,另外还配以小龙虾,干锅排骨等菜品。沈姐的烤鱼在端上前,一直是用炭火炉烤制,装盘后用的是酒精铁盘。“这样的铁盘是我和老公找了很久才选定的。之所以用这样的铁盘而不是用炭火盘,是不想在上桌中,炭火灰弄脏盘子的周围和顾客。”沈姐解释说。沈姐的香辣烤鱼,烤制后的鱼肉呈蒜瓣状,筷子一夹就是一片,入口即化。相比谭记王,香辣烤鱼味道不算重,外地的食客来吃可能更易接受。剁椒烤鱼,制作和过水鱼更相似,鱼肉鲜嫩,辣味满溢,但相对缺少一点炭火烤出的焦香。小龙虾摆盘漂亮,鲜红的虾壳依次摞起,红通通诱人之极。吮一口汤汁,汁水味道略冲。剥开虾壳,肉质新鲜,但也稍欠Q弹。不过在这个吃虾的季节,来一份也绝不会错。值得一提的是干锅排骨。排骨用的是纤排,烤后微焦到恰到好处,而且肉质紧实而不老,轻轻一咬就能撕开。烤制的排骨辅以大蒜苗,更添一份淡淡的蒜香,满口留香。

25224059255f5789f1786317c036d03d.jpg

“我们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更新菜品,卖的不好的,顾客不满意的我们就不会再做,留下的基本上都是经典的。”说到自家的美食,沈姐那最后一丝内向也不见踪影,转而是自信和骄傲。“奋斗了这么久,我肯定还要继续坚持下去。”沈姐没过多的谈及坚持的原因,但可以肯定,“要做最好的”信念,肯定已在她的内心深处,生根发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吴金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