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钓鱼钓出个灌兰溪、游方道士降孽龙…溉澜溪的传说你听过么?
07-04 18:40:30 来源:江北微发布

江北微发布消息,

溉澜溪

位于大佛寺大桥与朝天门大桥之间

江北长江边上

有水流入长江

溉澜溪又是一个地名,是一条街

而关于她的两个传说你听过么

钓鱼钓出个灌兰溪

溉澜溪以前不叫溉澜溪,而叫灌兰溪。长江每年都要涨水,一涨水就要倒灌进这条小溪,倒灌的水与小溪下流的水一碰头,就要激起水花,如同兰花开放,所以叫灌兰溪。

是哪个把这条小溪取名灌兰溪的?为哪样要取名叫灌兰溪?有这么一个传说。

那还是清朝时期,重庆城有位秀才姓罗,他喜欢钓鱼,但不用饵。只要无事就拿起钓杆到院子下边小溪,一呆就是半天。

无饵能钓得起鱼?当然不能。罗秀才对钓不钓得起鱼倒不在乎,而在乎自在、无拘无束。

这几天长江涨了水,罗秀才坐在滩上石坎上,把钩丢进滩口水里,等着鱼儿自动挂钩。阳光下,浑红的长江水与清亮的溪水在滩口下混合,翻起一朵朵水花,罗秀才看出了神。

好一阵,这罗秀才才回过神来,心里不禁赞道,这水花如朵朵兰花,千奇百怪,似开似合,妙绝天工。

▲曾经的寸滩

正赞叹着,手上却是一紧,钓线拉伸了,有鱼挂上了。罗秀才提杆一看,一条尺来长的金甲鲤鱼尾巴挂在钩上。

罗秀才大喜,不觉吟起了打油诗:长江涨水灌溪崖,清浑水激翻兰花。我学太公无钓饵,愿挨鲤鱼钩上挂。

吟罢,从滩上捡起一块石头,将此诗写在石滩上。想了一想,这诗没名不好,得想个名。看着滩口翻滚的“兰花”,心想有了,这长江水不倒灌进来,哪来的“兰花”?不如就叫灌兰溪。于是在诗上头写上诗名,灌兰溪。

▲溉澜溪的朝阳桥

这条小溪本来就没有名字,乡人见罗秀才把这题名为灌兰溪,也觉名字好听,美。于是这灌兰溪慢慢就叫开了,成了这条小溪的名字。后来居民多了,成了居民点,也借用这条小溪的名字,叫灌兰溪。

再后来,这里有了码头,来往的人多了,由于口音不同,一些人把这地方叫成了溉澜溪。久而久之,灌兰溪就叫成了溉澜溪。

游方道士降孽龙

清朝年间,有一年夏天,溉澜溪河段出了条孽龙,它兴风作浪,盘踞到朝天门沙嘴一带,令船只无法通行。

这样一来皇帝要的东西出不去,湖广地区运来的东西又上不来。这个时候,一个云游四海的道士前来 “降龙”。

▲塔子山的文峰塔

道士用自己脚上的烂草鞋向孽龙扔过去,原来这条孽龙是草绳修炼成的,不一会就被草鞋收复了。

道士扯下几根头发,把烂草龙捆好,从水里提起来。烂草鞋沉入江中,变成了如今溉澜溪河对面的草鞋碛。

▲塔子山的文峰塔

道士把烂草龙交给道台,让他修一座塔把它镇住。官府便在塔子山上造了一座塔,这是现在江北塔子山的文峰塔。

原标题:钓鱼钓出个灌兰溪、游方道士降孽龙~溉澜溪的传说你听过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