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今年的毕业生,他们最抢手!eWTP彻底带火一个行业
07-04 18:07: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704181427.jpg

和往年一样,义乌工商学院很多毕业生选择了电商创业。和往年不一样,涉足跨境电商的多了起来。

他们被称为搭上数字经济快车的“超级毕业生”。这所高职院校今年的毕业生中,有人走出校门之前已实现每月百万营收。

学生创业英雄越来越多。今年毕业的龚子翊已在阿里巴巴国际站开出3家童装店铺,团队成员十余人;三年前毕业的谢尚坚,凭借优良业绩成了速卖通大学官方认证讲师。

不只是创业,这里的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也很吃香,有的公司甚至早早地动手抢人。

义乌昶赟公司的一个招术是让公司成为在校生“实训基地”。毕业于义乌工商学院的创始人张俞说,这不只是为学弟学妹提供跨境电商实战机会,也方便公司更早锁定合适人才。

在这个“世界小商品之都”,数以万计的创业者像电视剧《鸡毛飞上天》的张译、殷桃一样发力跨境电商。2018年,义乌电商交易额2368亿元,其中跨境电商654.72亿元。

QQ图片20190704181423.jpg

最近,义乌又与阿里巴巴签约共建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双方将共同孵化贸易新规则新模式。eWTP由马云首倡,此前已在杭州落地,马来西亚、卢旺达、比利时也先后参与共建。数字经济智库执行院长黄日涵认为,eWTP将促进贸易网络更加便捷,让很多中小微商家都可以参与进来。

义乌市温投进出口公司CEO刘微从中看到了大机会:跨境电商和中小微企业的“又一个红利期来了”。

正因为此,创业就业市场上,跨境电商相关专业,包括电子商务、国际贸易,以及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法语等小语种都异常红火。

义乌洛克体育董事长张新刚毕业于浙江大学国际贸易专业,一开始做骑行用品线下生意,后来通过速卖通等平台迅速打开海外市场,每年营收早已过亿。他调侃自己的大学专业又派上大用场,还感叹小语种等人才不好找。

有报道称,全国跨境电商人才缺口高达450万。这也不难理解,从北京到杭州,多所学校都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上用力。

对外经贸大学信息学院开出跨境电商实验班,成为热门专业。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的跨境电商班,据称有企业提前一年来预定学生。摩根大通和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也针对部分大中专院校学生开展跨境电商专业技能培训。两周前,教育部官网显示,跨境电商专业将正式作为中等职业学校独立专业招生。而就在几天前(6月27日),杭州钱塘新区管委会与浙江工商大学宣布联合建立跨境电商学院,“为eWTP和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