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银行员工营销ETC比拉存款还卖力 到底要不要装ETC?看完此文有答案
07-04 17:39:09 来源:华龙网

银行网点里面的新ETC设备。华龙网见习记者 吴黎帆 摄

华龙网消息,近日,各家银行员工朋友圈的ETC推广三连击引起了不小的话题。“ETC了解一下?办不办ETC?来办个ETC吧!”大家纷纷感慨,银行员工做起ETC来比拉存款还卖力,ETC业务成了2019年银行营销的话题流量担当。面对银行员工的ETC三连击,消费者被各种ETC营销广告包围的同时也发出了“灵魂拷问”:ETC到底有啥好处?如有需要,怎么办理最方便?秒过收费站后报销发票如何搞定?我平时不怎么上高速要怎么弄才划算?来听听业内人士怎么说。

2019年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 未来ETC使用比例将达9成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期银行竭尽全力推广ETC业务,其实是与国家出台的政策密切相关。之前,国务院就发布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要求2019年底前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即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同时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对此,重庆高速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当下大多数高速公路上的收费站仍以人工为主,ETC为辅,而人工收费造成了高速公路出入口通行缓慢,卡住了车流速度等一系列问题。未来ETC使用比例达到9成以上,将极大提高高速公路车辆的通行效率。

银行网点里的ETC营销广告牌。华龙网见习记者 吴黎帆 摄

ETC盘活多项银行业务 朋友圈各种营销段子满天飞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家银行员工都在疯狂营销ETC,朋友圈中的营销段子也是五花八门:“让我朋友圈的人都免费安装ETC,是本人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别人都很忙,请不要麻烦其他人!”“我要很认真的讲一个很严肃的事情,我有ETC任务,办ETC请找我!还没有人来找,宝宝不开心!”“这么热的天,叫你来装个ETC,过收费站手都不用伸到窗外去,是害你吗?——是爱你啊,笨蛋!” PS:此处的“笨蛋”是爱意满满的昵称哦!”……据了解,目前在国有大行办理ETC信用卡可免费获赠ETC设备,并享受上门安装便利服务,另外通行费也有9-9.5折优惠措施,有的银行还可参加消费累计积分兑换礼品的活动,除了国有大行外,股份制、城商行也在纷纷助推布局ETC业务。

“这都不算啥,我们银行还有人瞄准了未来的准车主,直接去驾校对待考学员推介ETC业务的。”某银行观音桥支行客户经理张女士说。张女士表示,ETC对于车主来说,提升了通行效率,对于高速集团来说则降低了管理成本。“如今的ETC用户仅有8000余万,占汽车保有量不足40%,一旦普及将有上亿的增量,这是一块大蛋糕。而对于银行来说,推广ETC是‘一箭N雕’的好事。首先有车一族且有ETC需求的肯定都是经济状况较好家庭,相当于银行增加了优质客户;再者办理ETC需要绑定银行卡、信用卡等支付方式,只要客户办了卡,今后大概率会往里存钱,信用卡也会有一定消费。最后,ETC能盘活银行存款、汽车卡、信用卡、银行卡、快贷等多项业务,可谓一举多得,这就是各家银行不惜余力推广ETC的原因。”

银行网点里的新ETC设备。华龙网见习记者 吴黎帆 摄

如何开发票?ETC使用频率不高咋办?ETC有风险么?你关心的问题在这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车主会选择办理ETC以节省时间,但有些车主则不是,特别是一些长期跑高速公里的老司机就不愿意办理ETC。长途货车司机陈科宇师傅明确表示,不愿意使用ETC,主要是过路费发票报销程序很繁琐。“如果是过一般收费站,发票会立即拿到,ETC不同,需要事后进入计算机登录并查询下载和打印。这就很麻烦。第二个原因是申请手续办理麻烦。如果你想申请ETC,需要到银行申请,还需要等审核下来,也不是一两天的事儿。第三是有盗刷风险,这种卡类的东西感觉都有这个风险,这和在高速直接交现金不一样。车主对ETC的使用了解不多。他们不知道漏洞在哪里,所以我不想用。”

针对陈师傅的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银行和高速集团负责ETC业务的工作人员。邮储银行观音桥支行客户经理张斌说:“现在银行ETC业务都是储值模式,也就是安装过后直接从客户账户中扣除500元,系统有个最低扣款阈值一般是ETC账户内低于200元就自动补足500。我们这里一天平均能签约5-7人,直接从银行卡上扣款。每天晚间,高速集团会给银行提供ETC使用的客户名单,银行根据高速集团提供的名单进行扣款。所以之前有客户表示办了ETC后信用卡或者银行卡晚上被‘盗刷’其实就是ETC清算时的扣款。”

重庆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张女士表示,市民办理ETC有多种渠道,除了银行渠道外,还能在高速集团官网上进行线上签约,打开网页进入ETC办理窗口,录入个人信息,高速集团审核过后会将设备邮寄给客户,收到后按照说明书自行安装即可。“至于发票的申请也很方便,在高速集团的网站上面去申请电子发票即可,会以邮件的形式发到客户指定的邮箱里。而且高速集团即将推出ETC的记账模式,也就是客户用一次过一次。所以,我认为记账模式适合长期不上高速公路的车主而银行的储值模式适合长期跑高速公路的车主。”

原标题:银行员工营销ETC比拉存款还卖力 到底要不要装ETC?看完此文有答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