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财政支出80%用于保障民生,今年将按平均约5%的幅度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
05-02 08:21: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改善民生始终是重庆财政的“优先项”。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我市每年财政支出,80%左右用在了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今年,重庆在改善和保障民生方面,还将加大财政支出力度。

市财政局方面表示,尽管近些年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但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是重庆公共财政优先方向,从吃饱穿暖、衣食住行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既量力而行、更尽力而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与民生相关的科目支出保持在80%左右。 

以2018年为例,重庆全市财政支出4541亿元,其中3579亿元用在了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城乡建设、农林水、交通运输等方面,占总支出的比例为78.8%,另外21.2%、总额962亿元的支出是公共财政必须保障的,也是满足大众生产生活所需要的,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科学技术、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教育支出方面:

去年全市支出681亿元,其中市级111亿元,增长10.2%。主要用于支持公办学校基本运行,扶持民办学校健康发展,支撑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

去年全市支出772亿元,其中市级427亿元,增长12.9%。主要用于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提高养老金水平,促进就业创业,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产生活等。    

医疗卫生方面:

去年全市支出373亿元,其中市级49亿元,增长29.5%。主要用于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改革,建设基层卫生体系,实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保障困难群众看病就医等。 

同样,今年一季度在民生方面的支出力度不减。数据显示,今年1-3月,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73.8亿元,增长13.8%。各方关注的民生项目比如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交通运输、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增长均超过13.8%的平均水平,城乡社区、节能环保支出增幅分别达到了24.9%和35.3%。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我市依然会集中财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

该人员表示,从今年已经明确的民生政策看:

教育方面——市级新增10亿元,用于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新高考等教育改革等;

社会保障方面——按平均约5%的幅度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医疗卫生方面——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财政补助分别提高30元和14元,分别达到每人每年520元和69元。  

“加大民生投入是一件好事,但把好事办好,更考验智慧。”市财政局负责人表示,庆财政还正在着手建三个机制:一个是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机制。评估区县财力并将其作为出台支出政策的重要依据。一个是支出政策监控机制。探索民生支出政策备案制度,规范过高承诺、过度保障的支出政策。再一个是基本民生托底机制。对有困难的区县,通过基本财力奖补等托底,并审核其基本民生预算安排和监管其预算执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