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李彦宏候选院士,原来有个特殊背景
04-30 23:53:14 来源:长安街知事

中国工程院今天公布了2019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经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定,最终确定的有效候选人共531位。

其中,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百度高级副总裁王海峰、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等民营企业科技专家首次上榜。

今年,来自企业的候选人有114位,同比2017年的90位,增加了24位。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今年的院士推举特别关注民营企业中的人才。

原来,早在去年底,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就公开表示,将积极吸纳长期奋斗在民企科研一线、符合条件、德才兼备的英才进入院士队伍。

李晓红强调:只要符合遴选条件,工程院对民企科技人员永远不设“卷帘门”“玻璃门”“天花板”。

今年1月,院士候选人推荐(提名)工作启动之初,中国科协在通知中明确提出——

有关全国学会在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中,要特别关注在企业特别是基层和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中做出重大成就和贡献的工程科技专家;

 省级科协要特别关注、发现和推选出在基层和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中做出重大成就和贡献的工程科技专家。

在3月公布的2019年两院院士候选人名单中,出现了至少7位来自民营企业的科学家名字。

 “AI先生”

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企业,百度公司本次有2人入选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名单。

说起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他从2010年起带领百度布局人工智能领域,被冠以“AI先生”称号。

李彦宏

去年底,美国权威媒体《哈佛商业评论》发布“全球最受关注的十大AI领军人物”,李彦宏名列第三,成为唯一上榜的中国面孔,被称为“中国AI行业的启蒙者与设计师”。

今年3月,李彦宏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今天的中国已经开始在科技上表现出巨大潜力和独特之处——中国专利申请量连续五年排名第一,人工智能论文数量占到了全球的25%,人工智能领域融资在全球占比超过了一半,“中国正在改变着世界科技的走向”。

同时上榜的百度高级副总裁王海峰,是AI领域的世界级专家,执掌百度AI发展的核心平台——百度研究院。

王海峰

长期致力于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王海峰,在机器翻译、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和智能搜索等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取得了大量领先和开创性成果。

王海峰同时担任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深耕人工智能领域多年,王海峰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他曾出任国际学术组织ACL主席,这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学术组织,王海峰也是该组织历任主席中的唯一一位华人。

 “著名的骗子”

来自阿里巴巴的首席技术官王坚,被称为“阿里云之父”。去年他在央视《朗读者》节目中回忆阿里云创业史时,曾说“阿里云是拿命换来的”。

王坚

在进入阿里巴巴之前,王坚的履历不可谓不耀眼。

从浙江大学心理系博士毕业后,王坚仅两年就成为教授,再过两年当上了心理系主任。

1999年,王坚入职微软亚洲研究院,深受比尔·盖茨的信任,离开时已经做到了常务副院长。

即便身负这么多光环,在王坚开始阿里云搭建研究的前五年,由于超前的技术理念和思想不被理解,他成为了互联网圈子里“著名的骗子”。

十年后,阿里云在生活、交通、工业等多个领域为社会提供服务,“城市大脑”甚至能帮助特种车辆在城市中的行驶速度提高50%。

 “第一试车员”

比亚迪公司创始人王传福,在业内被称为“技术狂人”。

王传福

1993年,27岁的材料学工程师王传福被任命为深圳比格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两年后,他毅然扔掉“铁饭碗”,“下海”创业。

凭借电池领域的背景和工程师团队,王传福在十多年前通过技术研发就“预测”到了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

为了攻克动力电池、DiLink等技术,王传福做了许多常人眼中的“疯狂”的事。例如,比亚迪每一款新车推出前,王传福第一个试驾,被称为“第一试车员”。

目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连续3年排名全球第一,全球累计申请专利数量超过2.2万项,其中已被授权专利约1.4万项,成为中国智能制造的重要力量。

谈到比亚迪的成功经验,王传福反复强调“创新”二字。他认为,中国的自主品牌要发展,就要靠创新,“打铁更要自身硬”!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当前,一大批民营企业站在创新潮头,已成为推动国家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更多的民企科学家进入院士候选序列,既是对民企创新能力的尊重和肯定,也将进一步激发民企的创新热情。

原标题:李彦宏候选院士,原来有个特殊背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