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五一旅途遇到意外怎么办?快来get这几招
05-01 22:59:13 来源:上游新闻

五一小长假在外游玩时,万一遇到烫伤、食物中毒、昆虫叮咬怎么办?今(1)日,市急救医疗中心急救科发布五一出游安全急救常识。市急救医疗中心急救科主任黄健建议,遇以上意外,无法处置,可及时拨打120或重庆视频120,寻求医生给于现场指导。

食物中毒怎么办?

云南旅游他吃一盘炒杜鹃中毒

30岁的王先生前几天跟着朋友在云南游玩期间,顺手采摘了一袋杜鹃花回家,29日晚将其炒食。当时他家人曾劝他不要食用,以免中毒,但王先生却认为他食用各种奇珍野味无数都没问题,不必在意,遂独自吃了一盘炒杜鹃。

没想到两小时后,王先生就出现四肢酸软、头昏眼花、上吐下泻的情况。家人随即拨打120电话送至急救医疗中心,据急诊科主任黄健接诊后表示,王先生这是典型的食物中毒,幸亏送医及时,才避免了更严重的后果。

经了解,王先生平时就喜欢食用各种野菜,此次食用杜鹃花之前,还专门去除花蕊、焯过水,只是万万没想到,最终还是中毒了。王先生表示,乱吃一通,十分后悔。

黄健表示,杜鹃花又叫映山红,我国分布较多,约15属550余种,云南有200余种,其中有毒种甚多。因加工不当食用杜鹃花中毒的报道屡见不鲜。特别是白杜鹃花中含有的主要成分为四环二萜毒素,这种毒素可引起胃肠道、神经系统中毒症状,对心脏也有一定的损伤,可引起心律不齐、低血压、休克等症状。

当食用杜鹃过后有恶心、头昏、呕吐、腹痛、腹泻、流涎、四肢麻痹、肌痉挛、昏厥、肌无力或抽搐,呼吸困难等症状时——不要怀疑,你已经中毒了。

对此,黄健提醒市民,不管是杜鹃花还是其他食物药物中毒,症状轻重以及造成人体损害的程度都与摄入量有关,其中毒的治疗原则基本是相同的:若市民在外地游玩,出现食物药物中毒时,应这么做:

不要盲目催吐、导泻或喝水、喝牛奶等(特别是当病人虚弱或意识不清的时候)。

第一时间前往医院进行处理,或者拨打120请求救援。

妥善保管并带上导致患者中毒的食物、药物及其容器,以交给医生协助判断病。

病情较轻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视频120求助专业的急诊科医生:微信搜索“重庆视频120”,或者手机下载“急视救”app,就可以免费一键求助。目前“重庆视频120”只针对重庆主城区和垫江区,其他地区暂不能使用。

烫伤该如何处理?

干净冷水浸泡冲洗降温10分钟

黄健支招,立即用干净的冷水给烧伤区域浸泡冲洗降温至少10分钟,不要用冰水。如果没有冷水,可用凉的或冷的但未结冰的洁净敷料。

2用冷水冲洗烧伤区域,直至无疼痛感。也可用一块干燥、非粘性的无菌或洁净敷料覆盖烧伤区域

对于大面积烧伤,应立即用冷水给烧伤区域降温至少10分钟,给烧伤部位降温后,再用干燥、非粘性的无菌或洁净敷料进行覆盖。然后,用一块干的毯子包裹患者,检查有无休克征象后,尽快就医。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冷水和洁净敷料,不能在烧伤部位用任何东西,绝不能用冰,以及菜油、牙膏、烫伤膏等。

如何防止被虫咬?

去草坪时一定要扎紧裤管和袖口

多数蜱虫在春、夏、秋季活动,一般从4月持续至9-10月间。蜱虫属于吸血类的昆虫,其体内若携带致病性微生物,可通过叮咬传播给人类,通常会在叮咬、吸血的过程中,将病毒传染给人。因此,被蜱虫叮咬后,切忌不要生拉硬拽。一旦蜱虫将头钻入皮肤内,因其头有倒钩,会导致越拉越紧,自行取出蜱虫容易将头留在皮肤内,引发继续感染。

一旦发现有蜱虫叮咬、钻入皮肤,可用乙醚等涂在蜱虫身上,使蜱虫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出蜱虫,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整个处理过程中应避免沾染蜱虫血。

取出蜱虫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提醒市民,尽量避免到昆虫较多的花丛、草坪、树林或潮湿阴暗的地方长时间坐卧或玩耍;

如果必须去,建议穿紧口、浅色光滑的长袖衣服及长裤,不要穿凉鞋,扎紧袖口和裤管;

在皮肤裸露部位擦上清凉油或风油精,在帐篷休息时,关好帐篷,撒些驱虫水。

上游新闻记者 刘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