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伴你五一出游丨五一首日,洪崖洞接待近10万人次,近九成外地游客
05-01 20:51:50 来源:上游新闻

e0d5be4d2446f550e3b0585d5b28f16d.jpg

五一小长假第一天,来自洪崖洞景区的统计,截至下午17:30,一共接待游客9.6万人次,与去年五一相比,增长了113%。其中本地客占10%,外地游客占90%。

洪崖洞以其独有的游吊脚群楼,洪崖滴翠,山城老街等巴渝文化元素再次火爆全国,成为全国文化旅游目的地之一。

att_1689654_副本.jpg

外地游客来打卡,不看热闹看文化

1日下午2点,洪崖洞四楼已经人山人海,上游新闻记者在这里看到,不少游客都是外地口音,他们要么是扶老携幼一大家人一起过来,要么是和亲戚、朋友一起出游。

“一层出来是地面,怎么11层出来还是地面,太奇妙了。”几位来自西安的小姐姐满脸兴奋,对洪崖洞变着魔法似的高度一时间还没有想明白,还一个劲的拍视频,不停的说着“太魔幻了”。

“我们可不是来凑热闹的,等到晚上吃了火锅,再看夜景。”在洪崖洞四层靠窗边坐下来的几位游客,来自江西,他们是一家三代人,从爷爷到孙子,一共7口人,爷爷姓林。

林爷爷的儿子大林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外边太挤了,他们预定了晚上的火锅,所以提前到这里来坐下,因为妈妈的老家在重庆江津,因此也算得上是半个重庆人。

他说,这次假期带一家人游洪崖洞,是酝酿了很久的出行,一来圆了妈妈的心愿,再看看和体验一下巴渝民俗文化,二来让孩子也体验下巴渝文化,同时看一下,这里的建筑与动画片《千与千寻》的画面很相似。

att_1689653_副本.jpg

十年磨一剑,洪崖洞成为网红打卡地

与现在洪崖洞的火爆相比,10年前的洪崖洞,可以说是不温不火。

1993年,重庆市政府开始修嘉陵江滨江路,洪崖洞片区的居民被整体拆迁。正是有了这条路,洪崖洞片区纳入了渝中区的整体发展规划。

2002年,小天鹅集团获得洪崖洞片区的开发权。经过4年多的开发建设,洪崖洞从最初9000万元预算,到最终建成,共投入了3.85亿元。2006年9月29日,洪崖洞民俗风貌区落成开业。

在2012年之前,也就是洪崖洞最初那5年,洪崖洞的知名度还不高,入驻商家的发展也是参差不齐。

以4楼小吃街为分界线,向上的楼层人来人往;向下的楼层冷冷清清。不少经营户还中途撤离,与刚开街时的热闹场景形成了鲜明对比。

这期间,小天鹅集团不断调整洪崖洞的商业布局,还加强了洪崖洞外观灯饰的投入,洪崖洞的内部运营也日益完善。

随着重庆两江四岸的建设和“行千里致广大”的文化旅游推广,越来越多来重庆旅游,越来越多的游客发现洪崖洞并对外分享洪崖洞之美。

去年,洪崖洞再投2800万,将灯光全部焕然一新,同时,景区全部实现智能化管理,景区内的540户商家都分享着景点走红的福利。

小天鹅集团总裁何永智说,“十年磨一剑,洪崖洞如今成为网红景点,看似偶然,其实也是必然结果。”

att_1689655_副本.jpg

文化旅游让洪崖洞火爆全国

洪崖洞曾是古重庆城门之一,“洪崖滴翠”也是古巴渝十二景之一,现在的洪崖洞以极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

由于与日本著名动画电影《千与千寻》的画面非常相似,每当夜幕降临,洪崖洞错落有致的巴渝风格古建筑群灯火通明,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走进洪崖洞,感受着11楼和1楼走出去都是马路的山城特色。

去年五一小长假三天,洪崖洞接待游客14.3万人次。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墨迹天气发布的《2018五一出行趋势报告》也显示,重庆洪崖洞热度跃升至全国第二位,仅次于故宫。

来自市文旅委的统计,去年洪崖洞全年接待游客超过1200万人次,洪崖洞正以其独有的巴渝民俗文化魅力吸引八方游客,成为全国游客的文化旅游目的地之一。

上游新闻记者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