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没有很大加息或降息可能 低通胀是暂时的
05-02 08:08:19 来源:华尔街见闻

华尔街见闻消息,在美联储继续按兵不动之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耐心态度,否认受特朗普的降息呼声影响,认为美国经济面对的海外风险有一定好转,预计国内通胀只是暂时处于低位,还将走高。

美东时间5月1日周三,美联储公布会议声明,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2.25%-2.50%不变,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从2.4%降至2.35%,符合市场预期。联储重申在货币政策上保持耐心,将对经济的描述上调为“经济活动增速保持稳健”,对通胀走势的描述下调为:整体和核心通胀均已下滑,保持在2%的联储目标下方。

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表示,美联储认为现在的政策是适合的,并没有看到加息或是降息的很大可能性。联储现在考虑向更长时间到期的资产倾斜,今年稍晚重新讨论所持资产的到期时间问题。此次下调IOER是技术性调整,不意味着政策转变。中欧数据一定程度上好转,海外风险已经略有缓和。预计美国的低通胀只是暂时现象,未来会向联储的目标水平回升。

虽然鲍威尔没有明确说,他提到降息或加息的可能性是不是针对什么,但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到,美联储正在遭遇一场“特朗普危机”。 三周前,特朗普和他的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都敦促联储降息50个基点。就在美联储公布决议前一天、本周二,特朗普进一步要求联储降息100个基点,相当于回到2017年底的基准利率水平。他希望通过QE+降息的组合,令美国经济火箭般腾飞和缩小债务规模。

一些评论认为,鲍威尔此次的言论显得不够鸽派。CNBC报道称,此前市场已经在预期联储降息,但鲍威尔暗示联储目前不考虑降息。而且鲍威尔解释说,联储仍然觉得通胀疲软源于暂时性的因素。

Bleakley Advisory Group首席投资官Peter Boockvar评论称,市场希望有一次降息,而这次鲍威尔实际上在说:“对不起,我们没有”。所以此后黄金下跌、美元反弹、美债被抛售了。

华尔街见闻下图可见,鲍威尔听证会期间,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价格下挫、收益率回升到2.50%上方。

在鲍威尔新闻发布会期间,美元指数抹平他讲话前将近0.4%的日内跌幅,升破97.70,日内涨幅一度达到0.2%。

与美元指数的反应相反,现货黄金价格跌落1287美元/盎司的日内高位,回吐0.3%的涨幅,迅速转跌,一度跌破1274美元、日内跌幅扩大到0.8%。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市场预计,到今年末美联储降息至少一次的几率高达63.6%,一周前预计的几率为61.9%。

不过,华尔街见闻注意到,在美联储会议和鲍威尔发布会后,开始有少数人预计联储可能年末加息一次,预计加息的几率为3.8%,一天前还没有这样的预期。

原标题:冲击市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没有很大加息或降息可能 低通胀是暂时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