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五一小长假城头“打卡地”火了,重庆乡村旅游也很热闹
05-01 21:17:44 来源:上游新闻

五一假期第一天,重庆旅游一如往常的火爆,洪崖洞、长江索道、磁器口、李子坝、海棠溪等景点成为全国各地游客打卡地,与此同时,重庆乡村旅游在五一假期也很闹热。

重庆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行动,开发推出生态景区景点依托型、特色产业支撑型、高山避暑纳凉型、科普体验观光型、民族风俗风情型等乡村旅游产品,推出36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市农委还要求各区县深化农旅融合,积极发展“后备箱经济”。加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示范村(点)建设,大力培育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营主体,推进振兴乡村建设。

五一小长假,火的不仅仅是城市,乡村旅游后备箱经济也备受关注。

att_1690557_副本.jpg

茨竹放牛坪梨花盛开。

渝北区:

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 乡村旅游助推后备箱经济

梨花节刚忙完,这几天,渝北区茨竹镇放牛坪村8组的陈安然又开始忙了起来,忙着准备申请将门前的产业路延伸到最远的几亩梨树基地去。

这样到了秋天,那几亩偏远的梨树基地就不愁没有游客去采摘了。

随着渝北区不断完善道路交通等硬件设施,农旅融合深入推进,每到节假日,放牛坪、玉峰山、斗碗寨等地,成为了游客乡村休闲旅游的热点,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农户发展后备箱经济的积极性。

乡村旅游推动后备箱经济

作为全市主城区唯一的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渝北区优选兴隆镇、大盛镇、统景镇3个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镇和茨竹镇放牛坪村、木耳镇学堂村、玉峰山镇玉峰村等5个不同类型的村,分层分类开展试验示范。

随着渝北区不断完善道路交通等硬件设施,农旅融合深入推进,渝北区财政投入资金1亿元集中打造木耳斗碗寨、玉峰山“森林氧吧”等十大精品乡村旅游景区。

同时结合道路交通、农村环境整治等项目,把沿线山水生态、田园风光、精品村庄等串珠成链。

随着木耳斗碗寨、玉峰山“森林氧吧”、 “巴渝乡愁”展示区、BG咖啡庄园、五谷地度假农场等景点相继开放,成为市民节假日和周末休闲度假新去处。

来自渝北区农委的数据显示,渝北区已经常态化举办兴隆杨梅节、印盒李花节等乡村旅游节会活动,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39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3亿元,带动农民增收7.4亿元。

公路边就可以赏花摘果

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 随着道路的畅通,观光农业的发展也带动了乡村旅游,让当地村民尝到了甜头。春天,游客在路边就可以赏花。到了秋天,站在路边就可以摘果。

渝北区放牛坪梨花基地有上万亩梨树,每到春天,漫山遍野的梨花布满坡地和山崖,放牛坪梨花基地主要由放牛坪村、南天门村和三江村组成,当地村民家家户户都种了梨树。

渝北区茨竹镇放牛坪村党总支书记刘有虎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梨花基地内修了产业路,虽然只有2.5米宽,但是,摩托车、板车和四轮小货车就可以直接进入基地,采摘后将梨子拉出来放到村级公路主干道也很方便,有的基地梨子成熟后,全部被开车来耍的游客摘光了,根本用不着请工人摘梨。

刘有虎介绍,去年,渝北区茨竹镇放牛坪村游客接待量猛增,村人均收入达到1.85万元,比上一年增收2000多元。

此外, 去年1月,渝北区大盛镇青龙村高标准柑橘基地开建,科学布局发展特色中晚熟柑橘。

大盛镇青龙村党总支书记黄志介绍,果园规划面积2350亩,目前已经栽种1900亩,春天赏柑橘花,今年秋天第一批果树可以挂果采摘了。环境改善,道路改善,乡村旅游产业有了发展,也吸引了一大批人回乡创业,其中游上就是第一批回乡创业的代表。

40多岁的游上,在外地开火锅店和生产底料已经20多年,去年回到家乡大盛镇青龙村2社,将自己老家的房子进行了翻修,就在村里开起了火锅鱼店,同时进行火锅底料炒料加工培训,节假日生意非常火爆。

万盛经开区:

发展乡村旅游“后备箱经济”,去年接待游客超630万人次

万盛经开区通过乡村旅游“后备箱经济”,将特色农副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丰富“旅游+农业”内涵,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从万盛经开区农林局获悉,2018年万盛经开区接待乡村旅游631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34.7亿元,其中农副产品销售收入10.4亿元。

目前已形成全国 “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1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1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3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1名,全国农业劳动模范1名。

去年,万盛经开区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入推进青山湖、板辽湖、凉风“梦乡村”、丛林菌谷、尚古村落等乡村旅游景点建设,围绕特色产业,在青山湖、青年、黑山、丛林四大农业园区重点发展茶叶、猕猴桃、方竹笋、食用菌、蜜柚等特色效益观光农业,大力培育猕猴桃、食用菌、茶叶、方竹笋、脆红李、蜂蜜、雪梨膏等特色旅游农产品20余种,为游客提供丰富后备箱礼物选择。

秀山县:

农旅融合,“光棍村”变“富裕村”

秀山县隘口镇富裕村位于渝黔交界处的太阳山深处,距县城车程超过两小时。这个从前因为贫穷而闻名的“光棍村”,因为道路修通,农旅融合发展,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关注。

2008年,富裕村村民自筹资金,在村干部的组织下,开始在大龙门山上修路。一年半后,4.5公里的机耕道全线贯通。

2017年,利用扶贫专项资金,村里将九道河到大龙门组的4.5公里机耕道拓宽成了4.5米并进行了硬化。

路修通了,富裕村种上了经济作物核桃。村里的核桃将发展到3000余亩,核桃树进入盛果期后,户均收入将在7万元以上。

来自市农委的信息显示,交通建设促进了产业发展。目前隘口镇正在推动交旅融合,打造集休闲、娱乐、观光与农事体验于一体的茶旅融合发展项目,并正在形成以中药材为主,果蔬产业为配套的产业发展格局。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