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0后美女将特色“叶雕”带到意大利
05-02 07:13:17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688682_副本.png

这是一门很古老的艺术,兼具版画,微雕,剪纸等艺术的表现形式。不同之处,就在于其是采用自然叶片的自然形态,巧借天然,突出意趣,利用叶材纵横交织的脉络、自然残缺来创造出叶片的生命状态,造就神奇的艺术瞬间......这,就是叶雕。

正在举行的第83届佛罗伦萨国际手工艺博览会上,有一名重庆的90后手艺人,她将古老的叶雕艺术与中国特色相结合,带到了异国他乡展现给世界游客。

att_1688683_副本.jpg

中国特色叶雕国外打拥堂

意大利佛罗伦萨国际手工艺展览会,是意大利历史最悠久的手工艺博览会,始创于1931年,迄今为止已举办了83届,是欧洲最富盛名的手工艺博览会。

1日这天,邓薇薇的叶雕展位前依然观者如织,意大利的参观者纷纷为这项来自重庆的艺术赞叹不已。

邓薇薇的叶雕上,有形态各异、憨态可掬的小熊猫,有被外国影迷熟知的影星成龙的画像,还有“重庆”二字等许多中国元素。它们都跃然叶上,栩栩如生。而其中最让参观者着迷的就是熊猫叶雕了,邓薇薇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从4月24日开展以来,小熊猫图案的叶雕销量非常好。

att_1688684_副本.jpg

创业 10岁就立志在磁器口拥有一家店铺

在受到顾客热捧的光鲜背后,这名将中国艺术带向世界的90后重庆美女邓薇薇,有着令人感动的创业故事。

“当岁月更迭,当鬓染霜华,回首四顾,是否用喜欢的方式过完了自己一生。”这句话一直坚持着1991年出生的邓薇薇走来。

如果你走进磁器口古镇聚森茂,就会被一扇七彩大门上的文字吸引。抬头一看,店铺的名字是“小薇家的酒馆”。

“小薇家”的主人就是邓薇薇,一个10岁时就立志长大后要在磁器口古镇拥有一家店铺的“90后”女孩儿。

2009年,邓薇薇选择放弃了学业,誓言要闯出一番事业来养家,于是有了第一家“小薇家”。然而好景不长,这间店铺是划定的拆迁区域,然而之前的房东并未告知事情。

att_1688685_副本.jpg

第一次创业失败后,邓薇薇开始打工:工作攒钱,然后做点小生意,亏了再回去工作,邓薇薇的生活如此循环着。“成长真的是一段稚心的痛,痛到麻木过后是坦然。”邓薇薇说,“后来,我在‘小薇家’挂了一排字,‘生命中总有一段时光充满不安,除了勇敢面对,我们别无选择。’”

2013年10月,邓薇薇决定最后一次折腾,不然就安心找个工作过完这辈子。她的第六次创业——“小薇家的手工物与下午茶”终于来到了梦中的磁器口古镇。这次,邓薇薇和她的“小薇家”终于“熬”了过来。

2016年,邓薇薇在表哥的建议下,开始销售叶雕——一种以树叶为材料进行创作的小工艺品,并注册了自己公司。每天,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到磁器口,走进“小薇家”,买下这些精致的叶雕作品,带回了家乡,带出了国门。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