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战赚了1090亿,张一鸣凭5大特点建成流量帝国
05-01 11:22:43 来源:一品营销官

00.png

一品营销官消息,3月5日,《福布斯》网站公布了2019年全球亿万富豪榜。

张一鸣这次力压黄峥,成为中国80后白手起家富豪第一人。

他的财富,是162亿美元,按当前汇率,折合人民币1090亿。

排在张一鸣前面的6个人是:腾讯马化腾、阿里巴巴马云、恒大许家印、万达王健林、碧桂园杨惠妍、美的何享健。

除了杨惠妍是代替其父杨国强上榜以外,其他5位都是叱咤风云多年的前辈。

4月16日,《时代》杂志公布了2019年全球100位最有影响力的人。

张一鸣位列其中。

其他上榜的内地人物还有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国家航天局长张克俭等。

《时代》对他的评语是(由李开复撰写):

“根据许多量化指标,张一鸣是世界最顶级企业家……他是一位了不起的领袖。”

(By many quantitative metrics, Zhang Yiming is the top entrepreneur in the world……he’s an impressive leader)

张一鸣,来自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县,是今日头条和抖音的老板。

出生于1983年,刚满36岁的他,凭什么这么牛?

能够在短短的时间里,将一家成立于居民楼的小公司发展到这样成功,张一鸣无疑有极其过人之处。

他的第一个特点是特别冷静和理性。甚至被称为“机器人”。

在做决策时,他总是会通过一系列参数选择,将问题归结为一个概率分布,然后去求最优解或近似最优解。

就连谈个恋爱,被他说出来,都变成了冷冰冰的数字,毫无浪漫。

他说,如果世界上适合我的人有2万个,我只要找到这两万分之一就可以了。就是在可接受范围的近似最优解嘛。

不知道他太太听了,是什么感觉。

第二个常常被人称道的,是他的“延迟满足感”。

在张一鸣的微博上搜这个词,有10条结果。其中两条是这样说的:

“延迟满足感在不同量级的人是没法有效讨论问题的,因为他们愿意触探停留的深度不一样。”

“以大多数人满足感延迟程度之低,根本轮不到拼天赋。”

在接受《财经》记者小晚的采访时,“延迟满足感”这个词在文章里出现了10次。

他说:很多人人生中一半的问题都是这个原因造成的——没有延迟满足感。延迟满足感本质是克服人性弱点,而克服弱点,是为了更多的自由。

延迟满足感,确实让他获益匪浅。在大学时,他不打牌、不玩游戏、不看碟,自称“道德状元郎”。

做起来时,就有很多投资方找过来,提供很优惠的条件,要收购他。其中包括超级巨头腾讯。

但他都拒绝了。

腾讯的巨大流量和资本,足以让“字节跳动”变成“字节飞翔“。可张一鸣说:同事和我讲,他加入今日头条的目的不是为了成为腾讯员工。我当然也不是,多没意思。

张一鸣的第三个特点,是能够因为战略需要而强迫自己做不愿意的事情。

张一鸣最喜欢一切尽在掌握,喜欢规律性、程序化的东西,特别不能容忍不确定性,但是,为了公司更好的发展,他可以强迫自己去接受不确定性。做程序员,对他来说是最舒服的,做CEO,是最不舒服的。但是,该他做的事情,他绝不退缩。如果确定性也是满足感的重要来源,张一鸣也可以将他延迟。

他还特别不擅长做说服的工作。和别人谈判时,他不大会讨价还价,觉得差不多就可以了,不会追求一分一毫的利益。本质上,这是不希望与人发生冲突,带来不确定性。

但是,当2014年遇到版权危机时,他与重要的对手一个一个去谈,去争取对今日头条有利的结果。出门前,他都要用房产中介和保险销售的例子来给自己打气。

他在微博上推荐的书《The Road Less Traveled》,专门放出来的两页,都是讲人生很艰难,充满问题和痛苦的。

图源:张一鸣微博

第四个特点,是善于用人。

张一鸣特别重视人才。公司初创的前几年,重要的人员都是他亲自面试,在几年时间里,面试了2千多人。

对于他需要的各个领域的人才,他都会去找最优秀的,然后用牛皮糖的功夫,契而不舍地挖墙脚。一次不成就约两次,今年不行就明年再谈,一直说到对方愿意来为止。

他还特别舍得给钱。宣称就是要给最好的人以最高工资。他在公司内部讲话中说,希望有人能拿到100个月的年终奖。

除了大方,张一鸣还特别重视平等。他要求在公司内部不要叫某总、某哥、某姐、老板、领导等,就直接叫名字。所以大家都直接称呼他为“一鸣”。

在管理上,张一鸣舍得放权。重大的战略决策他很固执,但是在具体的管理上他不插手,充分信任高管。他们内部考核不用KPI,而是用OKR,尽量减少规章制度对人的束缚。

第五个特点,是敢想敢干,全力投入。

张一明曾在一个建筑工地看到一句话:“空间有形,梦想无限”,这句话让他很有触动。后来,他还专门用来勉励员工。

他和马云一样非常敢想。还在锦秋花园民宅办公的时候,就和同事们畅想今后业务遍布全球的场景,并坚信一定能实现。

几年后,字节跳动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创业公司,并且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国际化最成功的公司之一。

在执行上,张一鸣信奉大力出奇迹。不要等到一切条件成熟再干,关键是概率上占优,那就全情投入。

他说,大力出奇迹,是一种方法论,也是一种人生观。

(原标题:一战赚了1090亿,张一鸣和他的流量帝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