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文化工作亮点
08-22 21:16:38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以来,全市文化系统深入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和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聚焦市委、市政府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任务,对标抓贯彻,对表抓落实,推动全市文化建设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加强文化重点改革,促进了体制、机制“两个转变”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筑牢文化改革的“四梁八柱”,增强文化发展的活力、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21项行政审批事项试行“证照分离”,完成区县文化网审平台标准化建设,实现区县行政审批“一套标准”“全渝通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网审好评率达100%。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扎实推进,重庆图书馆、涪陵图书馆列为文化和旅游部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单位。文图两馆总分馆制建设全面推进,乡镇(街道)覆盖率达到90%。推进文化市场监管服务改革,率先出台《营业性演出约谈制度》《营业性演出承诺制度》《营业性演出票务报告制度》《营业性演出停演事件处理规程》。推进文化科技创新改革,区县融媒体中心、重庆日报中央厨房公共稿库建设稳步推进,当代党员杂志社党刊融媒体中央厨房成功运行,融合出版中央厨房系统、中小企业跨越式发展智库等4个项目入选总局改革发展项目库,重庆出版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课堂内外杂志有限责任公司入选知识服务模式(综合类)试点单位,华龙网集团获批从事网络出版服务,全市网络出版服务单位达22家。

加强文化地标打造,彰显了品质、气质“两个特质”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城市美誉度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重庆广电发射塔新塔、重庆市少儿图书馆新馆建设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重庆国际马戏城一期正式运行、将于今年内正式开业,重庆音乐厅、芭蕾舞剧院积极推进选址工作,重庆大轰炸纪念馆规划建设迅速启动,重庆工业博物馆、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和西部首座美国六旗国际主题乐园建设加快推进,重庆华侨城欢乐谷正式开园。重庆纪录片产业基地揭牌启动,力争每年产出20部左右具有影响力的“重庆造”纪录片作品。渝中区十八梯、南岸区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首开区主体建设完成,其余5条历史文化传统风貌街区整体保护推进加快,2020年全面建成投用;实施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改造提升工程,治理了渣滓洞文物本体维护项目、红岩村入口环境,完成了歌乐山43个环境问题以及渣滓洞停车场、烈士墓停车场地面改造,打造红岩景区升级版,提升了城市人文品质和美誉度。

加强文艺创作生产,强化了精品、群众“两个意识”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推出一批精品力作,我市文艺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舞剧《杜甫》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歌剧《尘埃落定》入选2018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川剧《江姐》、跨界融合舞台剧《大禹治水》、话剧《红岩魂》成功首演,电影《已到满山红叶时》《一地金花》《川江号子》拍摄制作顺利推进。舞剧《杜甫》、群舞《丑角》入选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参演作品,舞剧《杜甫》二度进京展演,受到首都观众热捧;梁山灯戏《好人邓平寿》入选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参演剧目,电视剧《突击再突击》《娘亲舅大》《回家的路有多远》登陆央视八套播出,电影《大轰炸》在我市特映,《幸福马上来》票房突破亿元大关,成为全国主流电影新标杆。魔术《伞丛扇影》荣膺IBM国际魔术大赛金牌、金奖和最受观众欢迎奖三项大奖,实现了我市魔术节目在国际赛场上金奖零的突破;《海棠依旧》《绝命后卫师》《热血军旗》获第31届电视剧“飞天奖”“星光奖”,《记住乡愁(第三季)》获纪录片大奖;3种出版物入选中国出版政府奖,8种报刊入选全国“百强报刊”名单,5部微视频作品获评国家总局优秀节目。成功承办重庆市2018年庆新春文艺晚会和重庆市2018年春节团拜会文艺演出;圆满完成2018年春季送演出进基层活动,组织20个表演团体赴各区县演出500场;启动实施2018年戏曲进校园活动,组织院团赴高校演出50余场;第六届重庆演出季圆满落幕,推出低价惠民票6000余张,为市民奉上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突出了均等、普惠“两个核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保基本、促公平、提效能,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标准化、均等化、智能化建设,初步构建起多层面投入、多形式服务、多渠道供给、多方位保障的发展格局。坚持扩面提质,建成912个乡镇(街道)、7392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1个惠民电影室内固定放映厅;建成图书馆总馆36个、分馆769个,文化馆总馆37个、分馆600个,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和平台进一步夯实。坚持重点攻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出台《重庆市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在“铸魂强根”上精准发力,召开推进会专题部署,提档升级20个乡镇(街道)、50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资助扶持26件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作品,为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推进“三送六建”工程,在扶志、扶智上下功夫,完成14个贫困区县584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设备配备,为6个贫困区县文化馆配置了流动文化车,向18个深度贫困乡镇送电影、送室内固定放映厅放映设备,招募59名文化志愿者到29个行政村和30个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为期一年的文化志愿服务,增强了脱贫内生动力。坚持优质供给,大力推进书香重庆建设,建成24小时自助图书馆30个,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300余场,惠及群众300余万人;大力推动流动文化服务,全市向社会购买公共流动文化1.3万多场,惠及群众1124万人;成功举办第八届乡村文化会演;完成公益电影放映5.7万场,惠及群众930万人次。坚持创新引领,运用互联网思维、物联网技术,加快推进重庆智慧文化云建设,重庆科普文化云、群众文化云上线运行,巴渝文化云平台、公共文化服务管理平台正式运行,公共文化物联网效能进一步发挥,累计完成配送服务5.26万次。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注重了传承、利用“两个结合”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探索走出一条文化遗产科学保护、合理利用之路。重点文物保护有力度,推动实施重点保护项目36个,完成酉阳后溪村等传统村落文物整体保护和重庆谈判旧址群等重点保护工程,文物本体保护、环境保护全面加强。合理利用有看点,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重庆建川博物馆等8家博物馆建成开放,总数达到98家,全市博物馆接待观众1638万余人次;推出曾家书院、会龙庄等系列文物利用示范项目,重庆建川博物馆、法国水师兵营旧址等成为都市旅游新热点,故宫学院重庆分院正式挂牌,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重庆管理处设立,大足石刻艺术展获得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优胜奖,三峡博物馆获评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生态文化培育有成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动员部署要求,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抓好生态文化保护规划,《武陵山区(渝东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通过文化和旅游部审批,《长江三峡(重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编制基本完成;注重生态文化传承创新,建成国家级传统工艺工作站1个、市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87个,8项传统工艺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新增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0人,荣昌夏布传统工艺工作站建成投用,九街壹华里非遗美食特色小镇开街迎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梁龙舞亮相纽约时报广场跨年倒计时开幕庆典演出,展示了重庆独特的生态文化底蕴。

加强文化产业发展,拓展了转型、融合“两个路径”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在重培育、树品牌、抓项目、强支撑上下功夫,全市文化产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上半年,全市文化企业注册数达10.83万家,实现增加值364.29亿元、增长6.9%。扶持力度持续加大,争取市财政设立1500万元市级文化产业专项扶持资金。文旅融合步伐加快,策划设计“三峡老街”文化创意产业园、南滨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等38个文化产业项目,预计总投资100亿元;成功引进南岸区影视文化产业基地项目、中国文化旅游装备工业园项目,当当书店全国首家旗舰店落地重庆;成功举办文化产业发展协作推进签约仪式,签约项目148个,获得300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和1850亿元企业意向投资,联动市内高校建立特色文化产业孵化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形成部门、区县、高校、银行、企业五方联动助推全市文化产业大发展的良好格局。文化消费持续扩大,成功举办第二届文化惠民消费季,参与人数突破500万人次,直接拉动消费50亿元。品牌推广不断发力,组团参展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展现了巴渝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果,现场签约11个项目,达成深度意向合作项目23个、签约金额8076.94万元,同比翻了一番。

加强文化传播交流,扩大了国际、国内“两个影响”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积极借力文化和旅游部对外文化交流品牌、阵地、载体,整合各类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对外品牌,拓展文化交流形式,用现代传播体系这个“麦克风”,架设传播先进文化主流价值的“船”和“桥”。结合重大节庆,重庆文化代表团赴葡萄牙和美国“欢乐春节”活动,受到海内外媒体高度赞誉。服务外交大局,“一带一路”文化合作持续发力。重庆与白俄罗斯文化交流深度拓展,“白俄罗斯文化节”暨“白俄罗斯旅游年”活动在重庆成功举办,“2018重庆文化旅游日”活动在白罗斯明斯克成功举行,重庆民居中国画作品展、“光影之城”重庆电影文化展、中国古籍传拓和活字印刷术VR体验旅游产品推介等活动,让白罗斯民众真切感受到重庆文化的独特魅力。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重庆班圆满举办,推进了“中国学”研究发展。引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水平不断提高。组织文化企业、文博文创机构抱团参加美国演艺出品人年会、伦敦书展、东京动漫展、法兰克福中国文创博览会等国际展会,推动重庆文化贸易持续增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