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杂技、川剧、木偶戏……这样的火锅剧院你一定没去过
11-02 21:45:13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作为主城的一处旅游胜地,它有的不仅是接踵的人流。榨油、抽丝、制糖、捏面人,这些老物件和手艺里,藏着的是温润的旧时光。这是一家怀旧风浓郁的火锅馆,不过当中更吸引人的,是馆内的那方舞台。

轮滑,当下在孩子中普及度并不低,但能达到舞台上专业表演者的水平,估计不太容易。一块不大的火锅台面,两个小演员,飞速旋转。转的同时,两人之间的连接方式也在不断变幻,最后,看得所有在场的人忍不住叫起好来。

苏猛,河北吴桥人。吴桥,是公认的中国杂技之乡,苏猛本人2007年也获得过全国杂技比赛的金奖。十多年前,苏猛来到山城,渐渐地习惯和喜欢上这里之后,就开始琢磨怎么把杂技融入自己在重庆的生活里。

火锅馆的舞台虽小,但生在重庆,也就离不了本土的元素。除了杂技,川剧也少不了。新奇之处在于,不仅有常规的川剧演员,还有萌萌的人偶。我们都知道,变脸吐火,是川剧里的特色,可令人惊讶的是,这两个人偶也同样做得到。

“刻木牵线作老翁,鸡皮鹤发与真同,须臾弄罢寂无事,还似人生一梦中。”木偶艺术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隋代,就已形成木偶戏的雏形。就演出形式而言,木偶戏种类多样,大致可分提线木偶、杖头木偶、布袋木偶、铁枝木偶、药发木偶五种。

茶博士,旧时茶馆里伙计的雅号。《水浒》第十八回里,就有及时雨宋江招呼茶博士点茶的描述。火锅馆里,茶博士手中的长嘴壶又称长流壶。早前,茶馆常用的壶,从壶腔到出水口一般不过几寸,稍长者也不过盈尺。据说,后来为方便实用,壶嘴逐渐加长,出现了一尺,二尺,直到“一米长壶”的出现。

这个壶嘴有什么好处呢,就是给客人参茶的时候,不会影响到客人,而且这个水不会溅出来,溅到客人身上。而且这个长嘴壶的壶杆比较长,水从壶到壶嘴出来的时候,它起到这个降温的过程,这个壶比较适合泡盖碗茶和绿茶。

如今,传统的老茶馆少了,茶博士的长嘴壶,更多地成了表演的道具。在形式上,也有了一定的套路。在民间有个叫法,叫龙形十八式,就是我们长嘴壶有十八个动作,跟金庸小说里面的《降龙十八掌》有异曲同工之妙。

这花式倒茶法,看起来,有的像跳舞,又有点像武术。第一个动作就是吉龙献瑞,第二个动作是飞龙在天,第三个动作神龙摆尾,第四个动作,卧龙拜月。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曦 汤海林

原标题:这样的火锅剧院你一定没去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