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全力支持重庆建设陆海新通道
11-02 15:32:19 来源:上游新闻

电饭锅.jpg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摄

11月2日,在渝参加“首届中新金融峰会”的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作了“携手共进,推动中新金融合作再上新台阶”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建设银行将继续全力支持重庆市政府建设陆海新通道,以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创新,支持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助力重庆智慧城市和现代金融中心建设。

开放、共享、互联的经济发展需要一个更加开放的金融市场。

早在1998年,建设银行就在新加坡设立了分行,9月刚刚举行了分行成立20周年的庆祝仪式;2016年初,在重庆成立了全市首个且是唯一的总行级的业务中心——中国建设银行中新(重庆)互联互通跨境金融中心。

中心成立两年多以来实现了多项第一。如,首笔跨境直贷,首笔跨境资产转让,首创跨境保理融资新模式,首架保税租赁飞机。推进金融科技创新运用,通过与政府“单一窗口”直连,创新推出“跨境e+”平台,为企业提供贸易结算、融资便利,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通过建行新加坡分行为在渝企业引入低成本资金,跨境贷款金额和笔数均实现第一。

未来,通过集团信贷资源倾斜、境内外资金支持、财务资源投入,建设银行将充分发挥金融力量,不断完善中新金融机构合作平台,切实为中新金融合作提供保障。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也是“一带一路”进入精耕细作的一年。

王祖继说,在推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上,建设银行发挥传统优势,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渝、桂、黔、甘、青五地建行共同联合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服务机制,为渝黔铁路、兰渝铁路两条大动脉建设提供融资近150亿元,牵头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组建170亿元银团贷款,支持多条高速公路项目以及果园港、新生港等港口建设。

王祖继表示,建设银行将一如既往,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和综合金融服务;积极搭建跨境同业合作平台,持续推动与境内外同业的金融合作,探索第三方市场的务实合作;加强中国建设银行中新互联互通跨境金融中心建设,充分发挥跨境供应链融资、“跨境e+”、跨境资产转让、境外发债等跨境金融产品优势,提升面向中新两国乃至东盟的金融服务能力。

在11月2日的中新峰会现场签约活动中,建设银行与重庆市政府、新加坡盛裕集团签署中新互联互通战略合作协议。依托金融科技和全球网络优势,建设银行将继续全力支持重庆市政府建设陆海新通道,以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创新,支持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助力重庆智慧城市和现代金融中心建设。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秦健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