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滩大桥、高家花园复线桥、凤中立交31日10点通车
12-29 10:12: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9日,重庆市城乡建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备受市民关注的市级重点工程、“主城区缓解交通拥堵三年行动方案”重要节点工程,寸滩长江大桥、寸滩大桥南引道、内环凤中立交、高家花园复线桥工程已于近日完成相关验收工作,将于12月31日上午10时正式开放交通。

寸滩长江大桥及寸滩大桥南引道工程是重庆机场专用快速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寸滩长江大桥总投资22亿元,全长1.6公里,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寸滩大桥南引道总投资14亿元,主线长2.4公里,含一座全互通立交,项目建设单位为市城投集团,施工单位为重庆对外建、中铁大桥局、中建二局。项目建成通车后,将与机场专用快速路北段(渝航大道)连为一体,形成一条从内环盘龙立交,经寸滩长江大桥,至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全长13公里的机场专用快速路,大大缓解现有机场路的通行压力。

内环凤中立交是重庆西站连接内环快速路的重要通道,总投资11亿元,为蝶形全互通式立交,设计总长约4.6公里,主线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项目建设单位为市城投集团,施工单位为重庆城建集团。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有效改善西站片区的交通通行能力,确保重庆西站外部交通畅通运行。

高家花园复线桥是内环快速路西北半环拓宽改造项目的重要节点工程,项目起于江北区石马河立交南侧,止于杨公桥立交北侧,总投资11.7亿元,其中BT融资5.9亿元,主线长约1.3公里,项目建设单位为市城投集团,施工单位为重庆城建集团。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极大增强沙坪坝区与江北区交通联系,进一步提升内环高家花园段交通通行能力。

其中,寸滩大桥南引道工程为主线通车,剩余的腾龙立交各匝道和腾龙大道二期工程将于2018年8月建成;高家花园复线桥工程为主桥、引桥以及高家花园立交连接磁器口与内环互通通车,剩余的既有高家花园大桥加宽,以及既有高家花园大桥与沙坪坝区沙正街方向的匝道工程将于2018年7月全部完工,届时高家花园新、老大桥同时全面通行,实现双向11车道通行。

新闻多一点》

2018年计划新开工跨江大桥2座、穿山隧道8座

重庆市城乡建委主任乔明佳介绍,市城乡建委以城市“两网(轨道交通网、城市道路网)”建设为重点,加强统筹,夯实前期,狠抓建设,加快补齐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是城市道路网建设快速推进。2017年主城区城市道路建设计划建设项目120个,涉及跨江大桥11座、穿山隧道11座、立交21座、道路869公里。其中,华岩隧道、中梁山隧道扩容、寸滩长江大桥、高家花园复线桥等一批重大项目已于年内陆续完工投用;蔡家嘉陵江大桥、郭家沱长江大桥、二横线西段等项目已开工建设。截至目前,重庆城市道路通车总里程已达5057公里,“五横六纵一环四联络”快速路网骨架基本形成。

二是轨道交通网建设成绩显著。轨道交通五号线一期北段、十号线一期共51公里线路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和试运营专家评审,已于12月28日通车运营。截至目前,全市轨道交通先后建成一、二、三、五、六、十号线共264公里线路,通达主城九区15个核心组团,覆盖机场、火车站、客运枢纽和各大商圈等所有主要客流集散地,已经构建起城市交通主动脉。

2017年城乡建设领域一大批重点项目的建成投用,有力支撑了全市年度投资保持平稳增长,提升了基础设施保障水平,完善了城市功能,体现了重点工程建设促发展、保民生的战略意义,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8年,城市道路网建设计划新开工跨江大桥2座、穿山隧道8座、立交7座、道路199公里;轨道交通网建设加快轨道交通第二轮建设规划修编70公里线路的勘察设计及施工招标等工作,积极作好开工建设准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