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老人的极限挑战
12-29 10:12:13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60多岁,你会在干什么?坝坝舞、麻将,还是下棋喝茶?年近60岁的王晓虹,用行动诠释了“生命不止,运动不息”的含义。

七年前的王晓虹,因为工作压力大,大病小病都“找”上了他。从那以后,王晓虹决定开始运动,并爱上了铁人三项。这些年,他参加了近百场大大小小的比赛,获得的奖牌重达十几斤。王晓虹告诉记者,他的座右铭是:“热爱运动,自然健康,享受生命。”

不甘于安稳地活着

见到王晓虹第一眼,很难把他与年近60岁的老人联系起来。只见他说起话来,中气十足;走起路来,步步生风。

“我刚刚才报名了(12月)30号的‘光猪跑’。” 王晓虹向记者介绍说。“光猪跑”起源于欧美,2010后逐渐在国内流行,它要求参赛者穿着内衣裤跑完3.5公里,以此方式提倡人们亲近自然、健康的生活。

3.5公里的赛程,对如今的王晓虹来说,娱乐性远远大于竞赛性。可是谁会想到,眼前这个身强体健、精神焕发的男人,七年前病痛缠身。

“之前在一家医疗公司担任生产总监,长期在重压下工作,大大小小的病都来了。”王晓虹回忆,当时他患有严重的咽炎和口腔溃疡。渐渐地,肺部也感觉不适。当时,王晓虹想到了他的父亲。

“我父亲在81年得了脑血栓,9年后就去世了。”父亲最后的时光,王晓虹一直陪伴左右,他不希望自己也活得像父亲那样,不仅自己痛苦,还拖累家人。他也不希望自己安稳平淡地活着,因为生命虽然在继续,但心却已经死了。

挑战自己是一种魄力

201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晓虹在电视里看到了铁人三项比赛——1.5公里游泳,接着是40公里自行车骑行,最后是10公里长跑。这种挑战自我极限的运动,王晓虹对其相当来电。

那一年,王晓虹向公司提出了停薪留职,然后和一群好友常常聚在一起苦练。“心情舒畅了,病情也好转了。那一年虽然收入减少了,但我输得起钱,输不起健康。”

当时王晓虹练习游泳就在石门大桥下的嘉陵江里;骑行用的自行车则是租来的。最初是在沙滨路骑,后来劲头越来越大,沙滨路已经无法满足他了,王晓虹就和朋友们去大学城骑。“大学城的路又宽又平,人和车也少,骑起来相当过瘾。”

“自从爱上铁人三项就停不下来了。”2012年,王晓虹加入了泸州的铁人三项俱乐部,也正是在那一年,他正式开始参加比赛了。

王晓虹首次参加的比赛,是在福州举行的国际铁人三项比赛。在这场比赛中,王晓虹面对的对手,来自全国各地,而且各个实力雄厚。而初次参赛的他,还闹了不少笑话。“游完泳起来后,我还在坐在岸上,吃了点八宝粥补充能量。后来我才知道,其他选手都是把水和食物放到自行车上,边骑边吃。”

然而,让王晓虹没想到的是,第一次参加比赛,他就获得了男子50岁至59岁组的第三名,“这对我来说是个莫大的激励,自信心也起来了。”2012年全国有9场铁人三项赛事,王晓虹参加了7场。

当时在重庆,这项运动还不被大多数人认知。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王晓虹开始在跑友中耍起了嘴皮子,拉拢了不少人加入铁人家族。

放弃也是一种勇气

那之后的5年时间里,王晓虹参加了国内大大小小近百场比赛,甚至还和朋友们走出了国门,去到马来西亚,参加当地举办的超级铁人三项比赛。这些年,他获得的奖牌就重达十几斤。

“记得2013年参加在甘肃嘉峪关举行的铁人三项大赛,5月份的嘉峪关,雪都还没化完,一走到比赛场地,就看见雪水往河里流。”王晓虹回忆道,“试水的时候,一下水,一阵刺骨的寒冷瞬间涌来。要不是想着大老远从重庆赶来就是为了参加比赛,当时就真的放弃了。”

在王晓虹看来,铁人三项除了需要身体、时间、财力的支撑,还有一项不可或缺,那就是信念。2014年,在香港举行的168公里超级马拉松,王晓虹用36个多小时,完成了比赛。2014年、2015年,王晓虹还分别用时9天和6天,从深州骑到昆明,从兰州骑回重庆。王晓虹爱上了这种“被虐”的感觉。

如今,对于极限运动的挑战,王晓虹的心态也渐渐发生了变化。“没有人会一直站在巅峰,也没有人能永远突破极限。”经过这些年的磨砺,王晓虹从最初争强好胜的勇者,逐渐成为享受运动的智者。

完成自我的挑战,是一种魄力,而适时地选择放弃,也同样是一种勇气。在王晓虹看来,无论身体年龄到了多少,但青春永远不会老去,运动也就永远不会停止。

原标题:花甲老人的极限挑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