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重庆之美丨扎根城市管理工作一线14年 他是同事眼中的“最美兄长”
10-12 15:46:56 来源:上游新闻

“最美”候选档案

候选人:陈嘉

候选奖项:重庆市最美城市管理人

推荐单位:渝北区城市管理局

他是城市的“守护者”,是同事眼中的“最美兄长”。他守护城市的环境、秩序,也守护辖区的市民......

他叫陈嘉,今年46岁,是渝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新城大队的大队长,已扎根城市管理工作一线14年。在今年发现重庆之美活动中,他被渝北区推荐为最美城管人。那么,他究竟“美”在哪儿?

带队开展十余次综合整治 投诉大幅降低

9月24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渝北区中央公园附近,这里是陈嘉日常管辖工作的地方。

“我的工作任务就是守护这一带的环境卫生、秩序等。”陈嘉说,因机构职责调整,他今年刚接管这片区域。为熟悉情况,陈嘉刚接管就带领队员们走遍了附近的每条街巷,逐一摸排了该区域内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通过走访摸排,陈嘉了解到这一带存在占道经营、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等问题。并且,这一带有不少施工工地,来往渣车较多。

对此,陈嘉带领新城大队,累计开展综合性整治十余次,清理了占道经营、共享单车、违规广告等,规范了市容秩序。并严管渣车运输,使这一带的环境和交通都得到了较大改善,投诉大幅降低,市民满意度大大提升。

“五必访”让同事感受到“家”的温暖

工作中,陈嘉兢兢业业,而生活中,陈嘉在同事眼里就像是一位热心的兄长。

在陈嘉看来,同事之间既是战友,也是家人,只有大家的心连在一起,才能成为一支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队伍。

为了加强同事之间的交流,陈嘉会定期进行走访,与队员谈心,并建立多种沟通渠道,提高队员们的归属感。他还坚持“五必访”原则,即职工生病住院时必访、生育时必访、婚丧喜事必访、离退休时必访、遇到重大困难时必访,让同事们在这些特殊时刻,感受到“家”的温暖。

“陈队真是一位好‘兄长’,记得去年6月,我正在办公室忙碌,忽然接到妈妈的电话,说爸爸发病了,需要马上联系车,她正守着爸爸不能下楼叫车。”渝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新城大队办公室协管员李继芳回忆说,父亲因为年龄大,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发病时,如果抢救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接到妈妈电话时,李继芳急得直流眼泪,约了大半天没约到车。

陈嘉得知后,立即帮忙协调安排大队驾驶员段滔,开自己的私家车去接李继芳的爸爸到医院。因为安排及时,李继芳的爸爸经过治疗后转危为安。

目睹车祸伸援手 半跪着为伤者撑伞

除了关心同事,陈嘉平时也非常乐于助人。今年5月一个周末,原本应该休息的陈嘉,想到中央公园一带周末去耍的人多,便带队前往巡查市容秩序。结果在巡查时,碰巧目睹了一起车祸。

一位骑电动车的人被一辆轿车撞倒,路上散落着鞋子、电动车碎片等,场面非常混乱。陈嘉见状,迅速示意队员停车靠边,下车走向伤者,还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陈嘉发现伤者还有意识,便从他身上寻找手机,帮助联系其家人。担心伤者高温中暑、伤口受到感染,他还从车上拿来伞具,半跪着为伤者遮挡烈日。

另外,为避免二次交通事故和现场发生拥堵,陈嘉又指挥其他队员把巡逻车开到事发车道,并用车载喇叭呼叫,示意来向车辆避让。

“大约过了10分钟,120急救车和交巡警赶来,我协助医护人员将伤者送上救护车后便离开了。”陈嘉说,在事后整理着装时,他才发现因为着急救援,自己身上还擦破了几处皮。

看到路面井盖缺失,怕行人绊倒,他就守在现场当“人体警示牌”;碰到车辆爆胎,他会主动帮助车主换胎......

“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作为一名城市管理人员,我将一如既往用自己的行动‘为民办实事’!”陈嘉说。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