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全面启动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到2023年,电梯应急响应率达99%,救援到场时间≤30分钟
10-12 15:14:14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211012151450.jpg

10月12日上午,重庆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启动会在市市场监管局和各区县分会场通过视频会隆重召开,标志“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在重庆全面展开。

9月18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工作方案》按照行动目标,从今年起到2023年,通过三年的分步实施,实现全市电梯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运行故障明显降低、困人救援时间进一步缩短、乘客伤害事故持续减少、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安全乘梯意识显著增强,实现人民群众舒适乘梯、安心乘梯的目标。

2021年,完善电梯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启用智慧电梯管理平台,完成520台老旧电梯更新改造。

2022年,在全市推广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启动智慧电梯管理平台二期建设,全面开展15年以上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工作。

2023年,全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电梯应急响应率达99%、故障困人率低于0.5%、检验(检测)合格率达95%,救援到场时间平均不超过30分钟、按时到达率达98%。

方案不仅明确细化了电梯相关企业主体责任,还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特种设备安全办公室成员单位职责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市场监管、住房城乡建设、规划自然资源、经济信息、人力社保、教育、应急管理等行业主管部门电梯安全工作职责及任务分工,强化了属地管理、协调联络、共治共管等职责。

方案建立了电梯生产、建设和加装、使用、维保、监管、检验检测等全过程、分类安全监管机制,对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加强隐患治理与更新改造、改进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模式、建立智慧电梯平台等12项重点举措进行了部署。

在生产环节,电梯企业要为电梯安装、使用、改造、修理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做好在用电梯跟踪监测和技术服务。积极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提供高于国家标准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延长电梯整机和重要部件质保期;享受政府财政补助的电梯更新改造项目,整梯质保期限不少于5年;新安装使用并由原生产企业维保的电梯,其中曳引机、门机、安全钳、限速器、控制柜等五大部件质保期须在10年以上。在守好安全底线同时,重庆市电梯产业要推广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着力打造“渝派品质电梯”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在建设和加装环节,建设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电梯机房、井道、底坑、钢结构等工程及电梯依附的建筑物符合法律法规和有关设计规范要求,保证电梯的选型配置、防水工程等符合相关标准规范要求。

在使用环节,电梯使用单位要加强电梯安全管理,落实24小时人员值班,做好日常检查、维保监督、应急处置。探索专业化、规模化的电梯使用管理模式,推广全包或大包维保方式。加强在用电梯的使用管理,在物业服务费中列支电梯使用维护费用,电梯轿厢广告收益应优先用于电梯的维护和大修改造,每年公示电梯运行维护费用收支情况;做细做实,切实保障电梯使用安全。

在维保环节,电梯维保企业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做好日常维护保养,及时开展应急救援,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全面深化按需维保改革,建立维保质量考核指标体系,推动维保方式转变。对维保企业和从业人员开展星级评定和联合惩戒;对公众聚集场所电梯的维保,优先考虑由原制造企业实施。

在监管环节,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联动。一是持续开展电梯安全专项抽查,加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和针对性执法检查力度,坚决打击短接安全回路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建立电梯企业信用清单,启用电梯作业人员电子证书,对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和从业人员依法依规予以联合惩戒。三是持续优化电梯应急救援公共服务平台,统一协调指挥电梯应急救援工作。四是大力推进“智慧电梯”管理平台建设,实现更多电梯轿厢内移动通信信号全覆盖。在检验检测环节,电梯检验检测机构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做好电梯检验检测;检验机构对电梯、电梯配件产品、电梯故障诊断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科学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推进电梯检验检测改革,10月1日起,全市开始试点电梯检验检测改革,将通过更多的社会电梯检测机构加入,进一步提升检验检测质量和技术服务水平。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