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山西农民经历最强秋汛:抢收不及耕作计划打乱,家畜也被冲走
10-12 14:59:1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离家几日,夜夜想,阎够凤总算在10月11日上午回到了家。宠物狗“小白”见到主人,兴奋地直往主人身上扑。

阎够凤是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孟封镇闫家营村人,今年55岁,因为国庆假期的连续降雨,乌马河决堤,村子被淹,阎够凤不得不和全村800多人一起转移。

阎够凤说,她从来没在国庆期间见过这么大的雨。事实上,她经历了山西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秋汛。

据央视报道,据山西省政府10月12日举办的发布会,10月2日至7日,山西多地遭遇时间久、范围广、强度大的降雨天气,山西平均降水量119毫米,最大为山西临汾大宁县降水量达285.2毫米。

受暴雨影响,义安镇大量农田积水,农作物泡在水中。

受暴雨影响,义安镇大量农田积水,农作物泡在水中。

寒露时节秋收忙。

然而,今年秋天的这场洪水淹没了庄稼地,也冲走了村民们饲养的鸡、鸭、羊,来不及收割的玉米和高粱泡在水里,损失惨重。

根据上述发布会公布的信息,截至目前,此次强降雨共致山西175.7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5人,失踪3人,紧急转移安置12.01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57.69万亩,倒塌房屋1.95万间,严重损坏1.82万间,直接经济损失50.29亿元。

另据新华社,10月11日,记者从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当前,山西省汛情总体趋于平稳,中小河流水位逐渐降至警戒水位以下。根据未来天气变化趋势,决定于10月11日18时,将省级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调整至Ⅳ级应急响应。

同日,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山西、陕西两省紧急预拨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8000万元,支持和帮助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10月11日,山西太原清徐县闫家营村,现场设立了警戒线。  澎湃新闻记者 王鑫 图

10月11日,山西太原清徐县闫家营村,现场设立了警戒线。  澎湃新闻记者 王鑫 图

大雨

阎够凤是清徐县闫家营村的名人,村民叫她“冠军母亲”——她的二女儿郑杰桐是全国残运会游泳比赛冠军,曾破全国纪录。

阎够凤前段时间做了脑部手术,出院后一直在家静养。她的丈夫郑根维一边干农活,一边照顾她。

“从来没下过这么大的雨。”阎够凤告诉澎湃新闻,从9月下旬开始,村里就经常下雨,这跟以往相比是很反常的。本以为国庆能有好天气,谁知雨从10月2日起又下个不停。

洪相村一户村民家中,因房屋漏水需用水盆接水。

洪相村一户村民家中,因房屋漏水需用水盆接水。

山西这次强降雨影响范围广泛,据央视报道,共致山西11个市76个县(市、区)175.71万人受灾。

据山西省晋中市政府副秘书长牛革平10月10日介绍,10月3日凌晨以来,晋中出现大范围强降雨,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平均降水量达到193.4毫米,是有气象记录以来10月份的极值,占全年平均降水量的43%。其中灵石、榆社、介休3县(市)降水量均高于200毫米,其余8县区均在130毫米以上,晋中全市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111条河流均出现洪水。63座水库中,有17座超汛线水位运行,45座干涸水库全部蓄满。

山西省气象局副局长王文义介绍,9月以来,山西省降水明显偏多,中部部分和南部大部出现7天以上连阴雨天气。9月22日至29日,该省平均降水量76.4毫米,较历年同期(14.4毫米)偏多431%。9月24日,山西省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IV应急响应。10月2日20时至10月7日8时,山西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全省过程降水量在15.4~285.2毫米之间,最大降水出现在(临汾)大宁;全省有18个县(市、区)降水超过200毫米,有51个县(市、区)降水在100~200毫米之间。特别是10月3日至9日,山西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20.6毫米,较常年同期(5.7毫米)偏多20.16%。

气象专家分析,国庆期间,山西省的降雨过程具有累计雨量大、持续时间长、极端性突出等特点,过程前期降水伴有雷电和强对流天气、后期气温剧烈下降并持续走低。此次强降水引发的灾害较大,主要为山洪和地质灾害,河流出现险情,防汛压力较大。

村民家中房顶有大量水渍痕迹。

村民家中房顶有大量水渍痕迹。

决口与转移

连续降水导致清徐县境内的17条河渠水位明显上涨,上游的庞庄水库的水量也超过设计库容,不得不向下游泄洪,这也使得清徐县沿河的各村庄防汛压力巨大。

乌马河在清徐县境内流长8.8公里,设计行洪流量最大过水能力20立方米/秒。10月5日8时起,庞庄水库溢洪道泄洪,流量达45立方米/秒,4个小时后又通知下泄流量为50立方米/秒,乌马河行洪流量最高达140立方米/秒,导致4处决口,长度1000余米,后流量持续增大,造成全线漫堤。此外,象峪河清徐段发生6处决口,长度160余米。

王答乡闫家营村村民在空地上晾晒玉米

王答乡闫家营村村民在空地上晾晒玉米

乌马河、象峪河决口,大量来水直接灌进了庄稼地里。在即将秋收这个关键的节骨眼上,大量成熟的、未来得及收获的玉米、高粱等农作物被泡在了水里。

10月5日傍晚,距离堤坝最近的孟封镇小武村、孟封村等开始紧急转移群众。

阎够凤说,自从她做完手术后视力就不太好,平时也不用手机。她记得,10月5日晚,雨一直在下,时大时小。八九点钟的样子,有人来敲门,说是县里派来的,通知他们赶紧转移。没经历过洪水转移的阎够凤感到很诧异:“转移,转移啥来?”工作人员告诉她,下这么大的雨,乌马河已经开(决口)了,(屋子)要进来水了。

半信半疑的阎够凤从家里抱了床被子,丈夫郑根维开着家里的小轿车停到地势高的地方,两人在车里睡了一夜。阎够凤说:“我们本来以为没多严重,睡一觉水应该就退了,就能回家了,哪知道根本回不了家。”

得知家中遭受水灾,母亲身体也不好,6日下午,阎够凤的大女儿冯婷从外地回到清徐,将母亲安顿下来。随后,冯婷开始与外界联系物资捐赠等事宜。

10月7日,山西省副省长贺天才深入象峪河清徐段决口抢险点调研,查看灾情并现场办公,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新绛县是汾河进入运城市的第一站。10月7日17时左右,新绛县桥东村附近的汾河北段堤坝发生决口,决口长度近20米。险情发生后,当地迅速组织力量进行抢险,调集500余人专业抢险队伍、各种抢险机械和车辆100余台、各类抢险物资5000余立方米,连夜开展决口封堵工作,并紧急转移群众2.6万余人。10月8日下午,汾河山西新绛段桥东村附近堤坝决口成功合龙。

澎湃新闻10月11日从清徐县委宣传部获悉,乌马河、象峪河片区转移安置孟封镇7个村1.5万人。潇河片区转移安置王答乡、集义乡3个村2730人,共计转移安置近1.8万人。转移安置方式分两种,一种是投亲靠友,一种是集中安置。在集中安置方面,共安排山西警察学院、太原幼专等7个安置点。各安置点派有专人管理服务、值班值守。目前,随着抢险救灾形势逐步好转,大部分群众回家自救,7个安置点现已整合到省警校、幼专、太重项目点3个安置点,截至昨日尚有300余名群众。

洪相村内一抽水机24小时不间断排水作业。

洪相村内一抽水机24小时不间断排水作业。

截至10日下午,乌马河1050米的4处决口已修复两处550米。象峪河160余米6处决口已修复1处13米。潇河溢流处已经封堵,不再倒灌村庄,险情已基本化解。同步抽调150余台抽水泵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场所不间断抽水排洪,力保安全。

另据初步统计,晋中全市受灾人口66.1万,转移避让群众4.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06万亩,4.3万间房屋、4175处道路、桥梁和涵洞等不同程度损毁。

耕作计划被打乱

或许是出于农民对天气变化的敏感,10月2日连续降雨之前,郑根维让侄子把收割机开来,收了些玉米和麦子回来。郑根维更是带着头灯,晚上收玉米收到凌晨两三点钟才回家。但时间紧迫,家里十几亩的庄稼地,他能抢收的仅仅是少部分。

“总共就抢收了五六千斤吧。”郑根维说,5日晚撤离的时候比较匆忙,当时收回来的玉米和麦子有不少后来都被水冲走了,院子里种的白菜也都全部被淹了,家里养的鸭子和羊也被冲走,不知去向。村里的水退了之后,他又赶忙回到家中,把玉米脱粒放到板子上晾晒。

11日,闫家营村一玉米收购厂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该厂有300多吨玉米被泡,损失惨重;在另一处集中存放玉米的地方,工人们正全力把玉米转移到干燥的地方。

生活正在恢复。

晋中介休市义安镇洪相村是一个拥有1260户、近4000口人的村落。11日,澎湃新闻看到,随着近日雨水渐停和水位下降,大部分村民已经从安置点回到了家中,逐渐恢复着正常的生活。但这个大村被大雨肆虐的痕迹仍十分明显。

放眼向田地望去,村民们种植的玉米、大豆等农作物仍泡在水中,留守在村中年迈的村民们难以下水抢收。“玉米收不了,小麦也种不下去,没有办法。”有村民无奈地向澎湃新闻表示,种植计划彻底被打乱。洪相村一名郭姓村干部告诉澎湃新闻,全村受暴雨影响的土地约2500亩,谈及村民的经济损失,他表示:“按净利润算,一亩地农民大概要损失500元。”此外还有村民饲养的牲畜在在灾害中死亡。

受到暴雨影响的不止土地。村内居民的房屋也受到了破坏,澎湃新闻走进一户村民家看到,房顶上可见大量成片的水渍,屋内摆着大大小小的水盆接着从房顶漏下的雨水。上述郭姓村干部告诉澎湃新闻,很多房屋目前房屋检修工作正在紧张进行,“18个人分成6组,去排查村民的房屋,登记上报受损情况。”

人民日报10月10日转发的山西汛情物资求助清单写道,洪相村急需食物和水等救灾物资。11日,澎湃新闻在村内抗洪抢险指挥部门口看到,墙上张贴了多张公示,表示感谢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的慷慨捐赠,屋内则码放着方便面、饮用水、军大衣等救援物资。一名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表示,目前村内的物资紧缺却状况已得到极大缓解,“每户发了一袋白面、一箱矿泉水、对重灾户我们还会加大帮扶力度。”此外,受之前汾河水倒灌的影响,村内四口水井被污染,现在每日会有送水车为村内送水。

另据微信公号“山西发布”消息,10月11日,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山西、陕西两省紧急预拨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8000万元,支持和帮助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洪相村贴出告示感谢社会捐赠。

洪相村贴出告示感谢社会捐赠。

针对山西、陕西两省严重洪涝灾害,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日前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深入山西省吕梁市孝义市、晋中市介休市和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大荔县等地,实地查看房屋倒损、村庄进水受淹、农作物受灾等情况,了解抢险救援和救灾救助进展,指导督促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每日组织开展联合会商研判,分析研判全国雨情水情风情,及时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重点关注黄河、海河等流域秋雨秋汛,紧急调用直联泵等中央防汛物资支援山西等省开展防汛救灾。

另据山西省气象局预测,未来一周,还有两次冷空气影响山西,分别出现在13-15日、17-19日,全省过程降水量5~20毫米,局部25毫米。山西省气象局提醒,14-15日山西仍有阴雨天气,对秋收秋种的影响仍将持续。建议各地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抢晴收获,加强已收作物的贮存、防止霉变。同时,阴雨、大风、降温、霜冻等对交通运输及公众出行会有一定程度不利影响,请加强防范。

原标题:山西农民经历最强秋汛:抢收不及耕作计划打乱,家畜也被冲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