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产科专家凌萝达去世 曾在全国首次提出“头位难产”理论
10-12 12:52:13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10日,重庆医科大学创校先驱、我国著名妇产科学专家、附属第二医院原妇产科主任凌萝达教授因病于去世,享年101岁。重庆医科大学官微于今(12)日发布悼念文字。

初到重庆时一家人合影

凌萝达教授1945年毕业于上海医学院,1958年,她西迁参与重庆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建设,历任重医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主任,领衔建立重医附二院妇产科教研室,至1991年6月退休。

凌萝达(左二)指导青年学生开展工作

凌萝达教授在全国首次提出“头位难产”理论,并提出了头位分娩评分法,较好的估计分娩预后,及时发现头位难产。主编有《难产与围产》《头位难产》《难产理论与实践》(中、英文对照本)等著作,撰有《头位难产与头位分娩评分法》等论文。1981年、1982年两次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90年代初,被评为中国有杰出贡献的产科专家;2012年荣获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专委会授予的“林巧稚杯好医生”称号。

凌萝达著作

“头位难产”理论是我国难产学术领域重要发展标志,对产科具有指导临床实践的现实意义,其推广应用挽救了无数在死亡线上挣扎的产妇和围生儿。凌萝达教授从医执教近七十载,她把全部精力奉献给了妇产科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德才昭彰、正己守道,医路砥砺、桃李芬芳,是凌萝达教授一生最生动的诠释。

上游新闻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