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重庆之美丨守护市民平安出行 他和团队每天巡路超600公里
10-12 15:46:17 来源:上游新闻

“最美”候选档案

候选人:贾迪斐

候选奖项:重庆市最美城市管理人

推荐单位:江北区城市管理局

城市市政设施的精细化管理关城市形象,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提高群众幸福感的一把关键“钥匙”。

在重庆,就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惧风吹日晒,奔波在大街小巷,以确保城市道路、桥梁、照明等设施稳定运行。

江北区市政设施管理所主任贾迪斐就是其中之一。他和同事们每天都会对辖区内620多公里的道路和人行道进行巡查管护,用辛苦和汗水换来了群众生活出行安全畅通。

▲贾迪斐和同事对观音桥下穿道排水系统整治情况进行现场查勘

每天巡路600多公里保市民出行

在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期间,当街头巷尾都沉浸在举国欢庆的气氛中,当人们都在享受长假的快乐时,贾迪斐和同事们依然坚守市政设施管养一线,全力保障辖区内市政设施的完好和整洁。

贾迪斐介绍,江北区市政设施管理所负责管护的道路有250条,总长度220.04公里、总面积545.92万平方米;人行道404.44公里、面积188.62万平方米。此外,还有128处边坡,7座隧道、58座天桥、85座桥梁,以及数百个停车场。这些设施都需要每天进行巡查管护。

▲2020年8月,贾迪斐检查聚贤岩下穿道倒灌江水进行抽排情况

特别是节假日期间,贾迪斐和同事们的工作会变得更紧张、更忙碌。

“节日期间,街上的市民和游客更多了。作为城市市政设施的管理者,我们更要保证市政设施的安全稳定运行,不能在这种时候给大家生活出行添堵。”

国庆节期间,贾迪斐带头放弃休假,与同事们一起顶着烈日,在城市的街头巷尾对市政设施进行巡查管护。

▲今年国庆节期间,贾迪斐和同事巡查管辖路段

“我们根据网格划分片区,道路科巡查员分为车巡、路巡,对各自片区道路设施、施工占道现场和便民饮水机进行巡查,确保道路设施及便民饮水运行正常、占道现场文明安全施工,同时还要负责查看各自片区的市民投诉情况。”

贾迪斐说,在巡查中如果发现安全隐患问题,会立即通知施工员对现场进行应急处置,拉设警示线、摆放安全塔,督促处置,直到消除安全隐患。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国上下团结一致抗击疫情。贾迪斐所在的江北区市政设施管理所也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疫情防控非常时期,我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冲锋在前。”

春节期间,贾迪斐带头放弃休假,保障了防疫物资正常发放、市政设施正常运行,稳定了值班值守人员的心情。

为保障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贾迪斐第一时间部署,关闭了管辖范围内所有直饮水设备,并加强关闭后的巡查管理工作。同时,对江北区内道路铭牌的公益广告内容进行更换,借此宣传防疫知识。

▲疫情期间,贾迪斐带队巡查管辖范围内直饮水设备

遇到设施维护施工,贾迪斐也总是在施工现场和大家一起忙碌到深夜。就这样,他和同事们齐心协力地度过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艰苦的阶段。

2020年8月,“长江5号”和“嘉陵江2号”洪峰过境,北滨路沿线道路、边桥梁等结构设施受到影响,并出现聚贤岩下穿道塌陷和长安水塔段车行道裂缝等较大险情。

▲贾迪斐和同事开展2021年防汛应急演练

为了保障市政设施正常运行及周边群众安全,贾迪斐又站了出来,奔赴一线投入到抗洪抢险工作中,夜以继日地带领值班人员24小时在现场值守,并成立了“共产党员突击队”,设立防汛应急值班点和聚贤岩应急抢险指挥部。

洪峰过境期间,贾迪斐几乎住在现场,经常忙得午饭和晚饭都没时间吃,有时候在驻点和大家一起扒两口饭就又要奔赴下一个“战场”。直到洪峰安全过境,险情得到控制,他才将脑袋里绷紧的弦放松下来。

▲江北区市政设施管理所成立“共产党员突击队”

责任心倒逼他成为市政管理“学霸”

在市政设施管理所,提到贾迪斐,同事们都会由衷称赞一句“学霸”。

在工作期间,贾迪斐利用下班后的业余时间进行学习,先后取得了国家住建部一级注册监理工程师、市政公用工程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高级工程师等执业资格和职称。

谈到自己的“学霸”名号,贾迪斐直言,完全是为了更好的工作。

“市政设施包含范围广泛,包括城市中的道路、桥梁、隧道、挡墙、护栏、公共饮水机、占道停车位,针对以上设施的管护所需要用到的工程知识也非常多。”

贾迪斐以维护施工举例说,在保证施工安全和质量的同时还要把因施工对市民正常出行的干扰降低到最低。这就要求市政设施管护人员必须掌握过硬的专业素质,既要有扎实的工程技术素养,还要有面面俱到的统筹能力。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随着城市的发展,我们所面对的市政设施,特别是桥梁、隧道等结构设施越来越多、结构形式越来越复杂、这对我们的日常管养工作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贾迪斐说,作为市政设施管理人,在确保市政设施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还要着眼细节,用精细化管理让市政设施更加的人性化、更加的赏心悦目,用文化内涵擦亮城市底色。

经过不断地学习,贾迪斐还参与了重庆市城市管理标准《城市道路人行道设施设置规范》《重庆市经营性停车场等级评定标准》的编制。目前,他正作为主编人员牵头编制重庆市城市管理地方标准《城市道路地下病害体探测及养护技术标准》。

“重庆是全国有名的山地城市,城市空间风貌复杂多变。而相应的地下病害体的检测、评估、养护技术手段还处于起步阶段,我很荣幸能参与其中,为重庆城市管理作出贡献。”贾迪斐说。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