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粤港著名报人杨奇逝世 曾是《南方日报》《羊城晚报》主要创办者之一
10-03 09:30:56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消息,《南方日报》《羊城晚报》主要创办者之一、粤港地区著名报人杨奇同志,于2021年10月1日在广州因病去世,享年99岁。

杨奇同志生前在家里读报

杨奇同志1923年1月出生于中山沙溪申明亭村,早年因家贫辍学到香港谋生。他青年时期积极追求进步,于1941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40年完成香港中国新闻学院的学业,从此走上新闻出版生涯。

青年杨奇

在超过半世纪的报人生涯中,杨奇同志参与创办过五份报纸,分别是:

抗战时期活跃在东江游击区的《前进报》(1942年),抗战胜利后中国共产党在香港主办的《正报》(1945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共华南分局机关报《南方日报》(1949年),新中国的第一份大型晚报《羊城晚报》(1957年),以及《肇庆日报》(1972年)。

《南方日报》1949年10月23日创刊号

他主持过的报纸,还包括上世纪40年代在香港有巨大影响的《华商报》,以及1988年后任职社长的香港《大公报》。

杨奇同志一生三度在香港工作,是由我党组织的两次举世闻名“秘密大营救”的参与者。在《前进报》工作期间,他一边坚持在严酷环境中办报,积极参与1942年我党从日军占领的香港营救文化精英的行动;在《华商报》工作期间,他又亲身参与1948-1949年护送李济深等众多民主人士离港北上参加新政协的行动。

东江纵队机关报《前进报》社曾设在广东罗浮山上朝元洞的道观内。1942年,这是年轻的杨奇社长正从报社里走出

1949年10月,杨奇同志带领香港《华商报》同仁一夜之间撤回内地,在中共华南分局领导下,在广州参与创办《南方日报》,担任副社长,为这份两广地区的机关报作出了奠基性的贡献。

1957年,他又受命主持筹办新中国第一份大型晚报《羊城晚报》。在陶铸以及广东省委的领导下,他为《羊城晚报》定下了“寓共产主义教育于谈天说地之中”“移风易俗,指导生活”等办报方针。

《羊城晚报》1957年10月1日创刊号

在《羊城晚报》从创刊到“文革”中被迫停刊之前的九年时间里,杨奇同志历任《羊城晚报》副总编辑、总编辑等职,为羊城晚报的探索出新发挥了关键作用。

杨奇同志于1978年重返香港,先后担任新华社香港分社宣传部部长、秘书长,以及《大公报》社长等职,为香港回归前关键过渡时期的稳定与繁荣,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贡献。

1992年离休后,杨奇同志仍笔耕不辍。他主编的学术专著《香港概论》被称为“当代香港百科全书”;他出版的专著《香港智力阶级》、关于两次“秘密大营救”的回忆录,以及《当代岭南文化名家·杨奇卷》等著作,已成为了解香港、了解华南革命史和岭南报业史的重要篇章。

2012杨奇获广东首届新闻终身荣誉奖

2007年,杨奇同志入选由广东省文联等单位评选的“岭南文化名人五十家”,2012年他被授予了“广东省首届新闻终身荣誉奖”。

对于《羊城晚报》,杨奇同志倾注了毕生的关注和支持。进入21世纪以来,他亲自撰写或接受记者专访,有多篇关于香港出版业、粤港地区文化名人、我党统一战线工作等方面的重要回忆文章,通过《羊城晚报》发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反响。

2015年本报创办“岭南报业博物馆”,杨奇同志捐赠珍藏多年的来自范长江、朱光、查良镛(金庸)的三封亲笔信件,以助馆藏。

这位岭南报业泰斗、传奇老报人殷殷告诫我们:“传播事业是长青的,但一定要注重内容生产。希望羊城晚报以后更加多出精品、常出精品。”

原标题:粤港著名报人杨奇逝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