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对话“打工攒钱十年入住毛坯房”95后女孩:羡慕能上大学的人
07-08 12:42:52 来源:澎湃新闻

小莉在毛坯房中的日常生活。

小莉在毛坯房中的日常生活。

澎湃新闻消息,今年7月,江苏泰州95后女孩小莉付了28万元首付,终于住进属于自己房子里——是个毛坯房。

28万元,是她打工十年的积蓄。

在“女孩子不需要这么辛苦”“买房没用,都要嫁人的”的质疑声中,她近乎偏执地认为,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落魄时也有个容身之处。

7月7日,经媒体报道后,小莉买房的故事登上热搜。

小莉告诉澎湃新闻,她还在存钱准备装修。虽然住着毛坯房,但她十分幸福,“一点也不嫌弃”。“里面的一把泥土,一个灰尘,每一平米,都是我辛辛苦苦挣来的。”因家庭经济困难她没读完小学,十多岁时便外出打工。做学徒、进厂、开花店、卖螃蟹等各种工作都做过。“我很羡慕能上大学的人。”“希望找到喜欢的人。”

有网友说,这可能就是“普通人从灰尘中挣扎出来,开出属于自己的花的过程。”

小莉觉得,她只是做了一件普通的事情,之所以这么多人关注,或许是因为引发了共鸣。很多人都在和她一样努力。

对话小莉

澎湃新闻:你打工十年攒钱买房的经历上热搜,你如何看待这种“走红”?

小莉:我一开始还挺惊讶的,觉得这只是普通的事情,我也已经习惯了有房子的感觉。但转念一想,在我生活的地方,身边几乎没有独立买房的女生。

我想,我的事情之所以引起这么多人关注,是因为引起了共鸣,很多女孩应该都像我一样,希望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

澎湃新闻:买房的钱是怎么存下来的?

小莉:主要是依靠在外打工,存了十年,凑齐了买房的首付。

因为家里穷,我没读完小学。当时,我萌生了打工赚钱的想法,父母也没有阻拦。十多岁时,我去了江苏无锡一家厂里做羊毛衫套口(缝合)的学徒,其实就是把一件衣服各个部分拼在一起,每个月有几百块钱。

从羊毛衫厂出来后,我又去了一家纺织厂工作。苏州的工资还是挺高的,一个月两三千元,但上班很辛苦,一个月白班,一个月夜班。12个小时上完,再休息12个小时,每天睡觉的时间都不够,哪有时间用钱?钱就是这样存下来的。

当时在厂里,工资也不是按月发放,而是每个月给你一点生活费,到年底再给你结账。我无所谓怎么结工资,因为我也不怎么花。

澎湃新闻:身边同龄的亲戚朋友当时在做什么?会有落差吗?

小莉:当时,我身边的亲戚朋友包括我哥都还在读书,感觉他们挺幸福的。我已经习惯这种落差感了。

在厂里工作时间长了,感觉自己像个机器人,我不喜欢这份工作,但也是为了赚钱。一个年轻姑娘,你不上班,你能干什么呢?

澎湃新闻:除了在厂里打工,后来做过其他工作吗?

小莉:打工几年之后,我就有了开店的想法,想当老板。我和奶奶说,我想开个服装店或者其他什么小店,做生意。我奶奶很惊讶,她说:“你还想开店?你胆子真大!”我坚持说,我一定要开店。

19岁时,我开了一家花店,在苏州的郊区。我包花的样式都很新颖,拿花材也舍得花钱,质量比较好。我也很勤快,喜欢去市场上跑动,去饭店、KTV推销。

钱主要是这个时候攒下的,当时开花店利润挺高,遇上情人节能赚2万块,当然也非常忙非常累。其实,开花店还挺浪漫的,但看店也麻烦,你人走不开,也别想出去玩。我开了两年,天天头昏眼花,慢慢也疲倦了。之后又陆续换了工作,卖螃蟹、做微商之类的,慢慢攒钱。

澎湃新闻:买房时遇到过哪些阻力?

小莉:主要是父母家人反对。我和他们说过一次这事儿,他们觉得我神经病,我就说,我不仅要开花店,我还要买个自己的房子。我妈说,你有点钱,还不如给我回家造房子。

他们觉得我始终是要嫁人的,找了老公之后都会有房子住的,现在买回去了也没有用。他们给我洗脑,我也给他们洗脑。我就说我凭什么不能买房?我有自己的房子挺好的,现在都已经是21世纪了,不是过去那一套(理论)了。

我真正买了房之后,他们反而觉得买得还不错,开始“真香”了。以前他们不欣赏我,现在觉得我挺有思想的。

澎湃新闻:为什么一开始家人会阻止你?

小莉:我生长于泰州某县级市,这里比较重男轻女。我父母都是普通农民,一开始在家里种田,后来就在厂里打工,家里没什么钱。我还有一个哥哥,相差三岁。

在我们这里,男孩会受到比较多关心,而家里对于女孩的期待就是,希望你赶快结婚嫁人。女孩嫁过去可以住男方的房子。

我记得小时候过年,家人给男孩20元红包,给我的就是5元钱。平时父母给零花钱,给我哥哥2元钱,我的话就是偶尔有5毛钱,不给的话就没有。因为没人管我,我从小就很独立,父母种田或者上班会把我锁家里,我就一个人睡觉,一个人玩耍,一个人做点吃的填饱肚子,我习惯了自己照顾自己。

澎湃新闻:在没有家人支持的情况下,坚持的动力来自哪里?

小莉:可能是因为小时候缺乏关心,缺乏安全感。我看到过一句话说:童年会影响人的一生,有的人用一生去治愈童年,有的人用童年去治愈一生。我也一样。

我从小就有赚钱的渴望,小时候没有零花钱,看到别人有零食吃就很羡慕,总想着挣钱给自己买东西,但那个时候还没有想过要买房子。出来打工后,总是希望自己快点成长起来,赚钱养活自己。后来又萌生了开店、买房的想法,这些都是一步一步进行的。

澎湃新闻:房子给你带来了哪些现实问题?

小莉:经济方面的压力会比较大。买房前考虑过公寓,首付可能10万元不到,但真正了解下来其实不太好转手,产权问题也比较困扰,所以我最后还是决定买住房。

现在这套房面积120平米,8500元一平米,其实是超出我预期的,我觉得买个八九十平方的就够了,但我们这里楼盘几乎没有小户型。

现在,我每个月需要还3000元左右的贷款,压力很大。但我觉得这种压力又能让我更好地赚钱,更有安全感。手里如果没有钱,我心里会发慌。

澎湃新闻:很多网友好奇,为何你在房子还是毛坯的状态就住了进来?

小莉:因为没钱装修。至少要再等两年存够钱,我才能装修。

但我觉得毛坯房对我日常生活也没什么影响。这比以前的房子已经好多了。以前我们家住的是土房子,我也没有属于自己的房间。

比起出去社交,我更愿意待在家里,我不怎么喜欢跟别人接触,除非很好的朋友喊我出去。回家路上顺便买点小菜回来做一顿吃的,感觉很幸福。

我还记得,今天是我住进来的第19天,我每天都会记录在这里生活的日常。它是属于我自己的东西,是我自己的一席之地。房子里面的一把泥土,一个灰尘,每一平米,都是我辛辛苦苦挣来的,所以说我不嫌弃它。

澎湃新闻:有房后心理上发生了哪些转变?

小莉:买房给我带来的,应该是一种底气,一条后路。

我谈过几次恋爱,但经历比较坎坷,也被劈腿过,对人不信任。随着自己年龄逐渐增长,身边同学朋友基本上都已经结婚,甚至离婚、二婚了。随之而来的,是婚姻中的一些可能存在的现实问题,我会考虑这些因素,无论结婚与否,至少自己有地方住。

我想,就算我结婚了,如果我和丈夫吵架,或在婆家受欺负不开心,别人叫我滚,我至少有一个去处,不一定非要回娘家。

我并不想通过结婚去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但是自己买个房子的话,无论什么时候房子都不会离开自己,会陪自己一辈子,住在自己的家里,住在属于自己的世界里,我就非常踏实。

澎湃新闻:对于以后的生活有何期许?

小莉:我现在就想把房贷还清,房子装不装修倒无所谓。房贷还清的话,人就会更轻松一点。谈对象这块还是随缘,希望找到喜欢的人。以前家里催我结婚,我就会和他们讲道理,后来就没那么催了。

小时候因为没得到足够的关心,对家人有点埋怨,但现在已经无所谓了。我是脾气来得快也去得快的人,不怎么记仇。但对于那么早就辍学的事情,我还是有点后悔的。我表达能力有点欠缺,如果读书更多也许会好点。我很羡慕能上大学的人。

原标题:对话“打工攒钱十年入住毛坯房”95后女孩:羡慕能上大学的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