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文明迎客来 重庆开展五一专项暗访
04-28 12:34: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五一”长假即将到来,随着全国疫情常态防控成果的持续巩固,以及逐渐转好的天气,重庆作为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预计会迎来新一波旅游高峰。为进一步优化全市旅游秩序,提升服务质量,营造文明旅游氛围,展现重庆良好形象,保障游客五一旅游的满意体验,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局、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委组成五个暗访组,于4月20日至26日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专项暗访,对主城及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的热门景点、商业大街、宾馆酒店等进行了分片检查。从暗访情况来看,各大商圈、景区景点围绕提升服务质量、完善服务设置、强化文明引导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全力迎接“五一”长假旅游高峰,志愿者的身影也活跃在大街小巷,旅游热度和文明氛围同步升温。

GetAttachment (11).jpg

把好“交通关” 为游客“服好务”

GetAttachment (14).jpg

机场火车站既是展现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也影响着游客来渝的第一印象。在常态化防控疫情的大形势下,如何把好“交通关”,又为游客“服好务”?

在重庆北站,火车站工作人员正严阵以待,逐一检测进站人员体温,提醒乘客戴好口罩。地面整洁,无明显纸屑烟头,虽人流如织但秩序井然。站内LED屏正循环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铁路公益广告》《文明出行看这里》等宣传视频和“吃得文明”“我文明靠右行”“文明出行·人人有礼”等公益广告宣传。

服务方面,站内通过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和增设志愿服务岗,有效及时地向旅客提供指路问询、应急救援、秩序维护等服务。“我要去观音桥,怎么坐车方便?”“到解放碑需要多久?打车要多少钱?”“10号线的快车是什么意思,我可以乘坐吗?”不到10分钟,志愿者就接待了三波旅客的问询。重庆铁路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即将到来的客运高峰压力,构建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将做到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还将加开30余对客车保障客流运输。

在江北机场,暗访组看到航站楼内正在布置“美术经典中的百年党史”走进重庆空港专题图片展。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一期间机场还将推出“花样秀青春 逐梦不停歇”快闪活动,机场客运站也加开了到四川仪陇等地的客运班次,全力保障旅客出行顺心。

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出游更放心

GetAttachment (16).jpg

在渝北新光天地商圈,商场的节日活动宣传已初步布置完毕。负一楼美食天地张贴着疫情防控知识。每家餐饮店门口都提供免洗洗手液、消毒液。在商场各个入口,出示渝康码、测量体温等管控同步跟进。

在大渡口区九宫庙商圈一上场入口,工作人员正对每位进入商场的顾客依次进行体温测量、劝导对方戴好口罩。在商场门口立着一个“大渡口商都消毒信息公示”的标牌,上面清楚记录了当日商场内消毒次数、消毒位置、消毒人员和监督人员的具体情况。从标牌上能见到,该商场一天消毒5次,最长可追溯到前11天的消毒情况。

为吸引重庆人游重庆,巴南万达广场将于5月1日至5月27日推出“万达无界潮玩节”系列活动。广场外立着“人多莫去凑热闹,出门记得戴口罩”的防疫宣传标牌,街道上还有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的指引牌。

暗访组看到,各个景点的商户都十分注意卫生,每家店门前都打扫得干干净净,为游客营造轻松舒适的旅游环境。在九龙坡区万象城美食街内,商户将座椅摆放得整整齐齐,地上见不到明显油渍。

垃圾分类成为好习惯 为重庆之美增色添彩

GetAttachment (17).jpg

暗访组发现,垃圾分类实施以来,市民的分类意识正逐步提高。

上午9点,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门前,不少市民正在等候办理业务,虽然等候者众多,但大厅门前的空地上见不到一点垃圾,每隔二十米,就有一个“绿蓝红黑”四色垃圾分类箱,不少带着早饭的市民在长椅上吃完后,自觉地将剩余的垃圾丢入箱。

在北碚区自然博物馆门前的广场上,除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还有不少悠闲散步的市民。尽管人多,但地上除了散落的树叶,并没有其他垃圾存在。暗访组观察到,多位市民手中都提着一个塑料袋,用来存放垃圾。

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在广场上竖起了“垃圾可变宝,分类更环保”的大型标语。

“刚开始的时候也不会分,觉得麻烦,后来就习惯了,现在分类就是顺手的事儿。”家住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的陈女士,踩下厨余垃圾桶的脚踏板,娴熟地将垃圾袋在桶口的破袋器上一划,厨余垃圾掉进桶内,再抖抖垃圾袋,顺手扔进一旁的其他垃圾桶。

暗访中,市民们无一例外地点赞垃圾分类,大家说,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需要全社会人人动手,把“新风尚”变成整个社会的“好习惯”。

新景观和新活动层出不穷 扮美重庆让游客流连忘返

GetAttachment (10).jpg

为迎接五一旅游,环卫部门开展环境大扫除,在主要商圈、景区景点周边造景,布置了三色堇、鸡冠花、一串红、四季海棠、金鱼草等时令鲜花860万余盆。为了满足游客观赏重庆夜景的需求,五一期间“两江四岸”每日夜景灯饰闭灯时间不早于22:30。动物园、南山植物园、园博园等城市公园将开展“动植物科普”“聆听春天的声音”音乐会等主题活动,让市民游客的旅游活动丰富起来。为满足游客“买买买”,重庆正推出2021“爱尚重庆”消费季活动暨全国消费促进月“爱尚重庆”赏新消费季活动,搭建服装服饰秀、进口优品汇、老字号国潮、文博文创等特色专题活动的消费大平台,吸引外来消费和满足市民节日消费需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