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动辄被收取10倍20倍车费,这些黑车宰客套路你一定要知道!
04-28 10:59: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五一将近,你要出去嗨吗?交通执法部门提醒,出行若需乘车,为自身利益,一定要乘坐合法的运输工具,同时,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谨防“套路”。

4月28日,交通执法轨道交通支队三大队执法人员梳理了几个“套路”案例,黑车司机谎称过路费、打表等,向乘客收取了市场价十倍甚至二十倍的车费。

执法人员还重点揭秘了黑车驾驶员的惯用套路,希望出行在外,护住你的钱袋子。

女大学生被收取近10倍车费

近日,外地女大学生小徐从重庆西站到重庆北站,被自称“网约车驾驶员”的男子招揽至重庆西站负三楼地下停车场。

不过,这个“网约车”很奇怪,既没有平台,也没有任何有效凭证,更别提网约车运营的相关资质了。一路上,男子只是告诉小徐,自己是正规网约车,很专业,不停地给小徐“洗脑”。

让人气愤的是,到达目的地后,驾驶员向小徐出示了车费明细,要向她收取466元车费,把小徐吓得够呛。小徐表示,自己没想到打个车会这么贵,但在司机的“车费明细”面前,她又不知道说啥,最后经打听,才向交通执法部门求助。

GetAttachment (1)_副本.jpg

执法人员介绍,实际上,从重庆西站到重庆北站路程只有22公里左右,正常车费在50元至60元左右。 也就是说,小徐这次被收取了市场价近十倍的车费。

最后,交通执法部门对涉事人员和车辆展开调查,并依法要求男子退还了全部车费。后经调查得知,男子事先早有准备,所谓的“车费明细”其实就是他保存在手机相册的一张截图。

当然,等待男子的将是交通执法轨道交通支队三大队的严厉处罚。

务工小伙被收取近20倍费用

4月12日,贵州小伙小王从安徽务工返回遵义老家,中途在重庆转车。

就在从重庆北站转车到重庆西站的过程中,小王先被“羊儿客”带上一辆黑车,到达重庆西站后被黑车驾驶员要求支付300元过路费和450元车费,共计750元。

小王觉得自己人身地不熟,不敢跟黑车司机理论,最后翻遍身上的所有现金和微信里的余额,共计支付了740元。

黑车司机也是心狠,拿到钱后就扬长而去,完全不顾小王此时已身无分文。根据执法人员介绍,这段路程,小王被收取了市场价近20倍的“车费”。

小王说,他打工本就没挣着钱,这时候被宰光了“家底”,连买火车票、吃饭住宿的钱都没有了。他躲开黑车司机后,向警方及交通执法部门求助。

最后,交通执法轨道交通支队三大队对小王提供了救助,先是为小王提供了食物、住宿和回老家的火车票。接着深挖,找到了黑车司机,依法进行处罚,并退还了全部车费。

新闻多一点>>

黑车司机的套路, 你中过几招?

在总结以往案例的基础上,重庆西站交通执法部门为您梳理出的黑车驾驶员惯用套路:

1、站外拉客。

在交通枢纽旅客人流密集的区域,偶尔会有陌生人会向身背行李的旅客搭讪、揽客,询问去向,从你的言谈中初步了解到你是外地旅客,对线路不熟悉,就邀请你搭乘他的车辆,并宣传自己开的是正规网约出租车,有正规的计价软件。

有时候,也有俗称的“羊儿客”专门进行拉客,把乘客带到偏僻的地方、地下停车场,然后交给早已在那里等候的黑车驾驶员,自己拿到回扣后又返回继续拉客。

2、计价软件上做手脚。

当你上车后,司机出示他自己手机上的计价软件开始计价,当你到达目的地后,计价软件显示的车费常常高得离谱,二三十公里的路程车费可以高达七八百元之多,如果搭乘正规的出租车,车费不超过一百元。

原来黑车驾驶员给你出示的计价软件是从网上下载的,驾驶员可以自己设置每公里单价,通常正规巡游出租车单价为白天每公里2元、夜间每公里2.3元,而他可以随心所欲地设置成每公里10元、20元。

再加上设置等时费、高速路过路费等各种费用名目,所以,你看到的七八百元车费就是这样生成的。

3、虚构车费,出示事先保存好的高价车费截图。

针对很多外地学生、外地年轻务工人员,没有多少社会经验,对重庆的路线也不清楚,黑车驾驶员就会在到达目的地后,出示一张事先保存在手机里的车费明细截图给乘客,虚构车费事实。

这样的截图在黑车驾驶员手机里有很多,根据重庆西站到目的地的距离远近,少则一两百元,多则七八百元不等。

4、网约车司机线下揽客交易。

网约车是网络巡游出租汽车的简称,是采取线上下单,线上电子支付的方式进行交易,网约车必须有网约车道路运输证,驾驶员必须拥有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才算是合规的网约车经营。

但是有一种乱象就是:虽然网约车和驾驶员都有正规证件,属正规网约车、合法驾驶员,但是某些驾驶员为了谋取高额车费,也采用线下揽客、拉客的手段,用自己准备好的计价软件,设置高额计费标准,虚构过路费、等时费等名目骗取高额车费。

所以,乘客在乘坐网约出租车时,乘客一定要在自己的手机上,选择熟悉的打车软件下单并计费、支付。 

遇到黑车驾驶员收取高额车费,到底该怎么办?

1、在重庆西站不要轻信陌生人的拉客、揽客行为,重庆西站有各种正规的交通工具,有完善的指路标志,你可以顺着指路标志到正规的出租车站、公交车站、轻轨站乘车。

2、搭乘网约车,一定要使用自己熟悉的平台,由自己亲自下单,不要轻信陌生人帮你下单,到达目的地后一定要在下单平台上进行支付,千万不可单独进行扫码支付。

3、如果遇到驾驶员收取高额的车费,你一定要清楚记下车牌号,事后拨打投诉电话。

这里需要提醒一点,有些狡猾的黑车驾驶员在手机支付界面中显示的车牌号与你实际乘坐的车牌号存在不相符合的情况,这样的车牌号往往是黑车驾驶员虚构的,或者是已经报废的车牌号。如果你没有记下正确的车牌号,后期投诉、查处难度就很大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